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能源矿产成中企海外并购热点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将斥资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公司。若该笔交易最终完成,这将成为中海油历史上最大一笔现金收购案,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根据Nexen公司7月23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Form6-K报告,每股27.5美元的收购价格较20日Nexen公司在纽交所收盘价溢价61%,以20个交易日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计算,这一溢价高达66%,交易总金额约为151亿美元,交易预计于2012年第四季度完成。
  “收购尼克森是中海油开展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步骤,将对其拓展海外市场,增强产油能力有重要帮助。此交易最后完成有待加拿大政府批准,还可能会涉及美国、英国、欧盟等相关部门,这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这些障碍很难阻挡中海油吞并尼克森的脚步。”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从近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海外并购持续升温。
  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清科研究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完成12起海外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达128.87亿美元,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并占同期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66.4%。纵观历年数据,能源及矿产行业所涉及并购金额在同期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所占份额几乎均超过50.0%,主导地位较为突出。
  在宛学智看来,一方面,国内能源、矿产已基本布局完毕,企业试图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更多优质资源,提高能源矿产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中国能源矿产企业定价能力弱,开拓海外市场可以有效增强其市场占有率,进而增加价格制定的话语权。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逆势上扬,以及能源及矿产行业海外并购持续高温主要得益于3方面。”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姬利表示,其一,全球经济持续疲弱、欧债危机阴云未散,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绝好的机遇;其二,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国家继续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实力的企业开始寻求向上游突破,在海外市场寻找控制能源和矿产资源的机会;其三,依据中国国情,从长远来看,中国在能源和矿产资源上是必然短缺的,因此从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上考虑,能源及矿产行业的海外并购是必要的。
  尽管我国资源类企业经济实力较强,在国际化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能力,但不可否认,能源矿产属于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战略储备,世界各国对此都会心存芥蒂,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能源矿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对此宛学智建议,首先,企业并购前应当认真研习当地法律法规,掌握有关并购重组等相关条文,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其次,企业应当多做项目调研,认真总结收购目标的优势和缺陷,全面评估其长短期风险因素;最后,企业应当进行本土化并购,尽量减少对收购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大规模换血,使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获得当地政府及投资者认可。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能源矿产时,在对游戏规则的认同和执行上必然存在着差异化的理解,同时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海外并购有着复杂的操作流程,这都需要中国企业好好适应和学习。海外并购不仅仅是资本为王,更重要的是合作共赢的理念。只有谋求共同发展,才会赢得世界市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雷士照明吴长江:加速LED战略布局
  8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今年起逐步实施步骤,到2016年前彻底淘汰普通白炽灯。而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节能照明制造商雷士照明(02222,HK)已经在行业内率先宣布淘汰白炽灯,倡导使用节能照明产品。而在淘汰白炽灯的另一面,雷士照明在更低碳节能的LED领域不断发力,意图打造节能低碳产业链。
  在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看来,雷士作为积极推广绿色照明的企业,要大力推广照明节能,切实提高照明能效,努力建立优质高效、经济舒适、安全可靠、生态环保的照明环境,为全球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尽微薄之力。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就雷士照明如何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等问题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吴长江。淘汰白炽灯具有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
  NBD:雷士照明在行业内率先淘汰白炽灯的原因是什么?
  吴长江:淘汰白炽灯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样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我这里有一份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白炽灯产量高达37.6亿只,约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而目前,全国白炽灯用量高达14亿只。如果把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800万吨。
  其实淘汰白炽灯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年初,欧盟宣布将用4年时间逐步淘汰白炽灯等高耗能照明设备,而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LED灯来代替白炽灯成为欧洲居民的主要照明灯。而在国内,“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出炉,计划分期逐步淘汰不同型号的白炽灯,推广高效照明产品。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当猎头给您打电话,您该怎么办?
      在中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型人才的跳槽中,猎头公司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通过资深、专业的猎头介绍而跳槽的高级人才,在职位、薪资待遇等方面,都有可能比自己亲自出马,谈到更好的条件;此外,你也有可能在接触对方公司之前,先通过猎头了解到相对更详细甚至较为敏感的信息,以判断你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职位。因此,不管对方提供的职位你有没有兴趣,不管你当下有没有时间与猎头深入交谈,接到猎头的电话,总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当猎头call in 的时候,把握机会。 
  Step A接电话
  关键词 礼貌 …… [阅读全文]
职场高压形势下如何驱逐你的压力
    在当下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职场内员工压力普遍加大。很多职员明明头痛得快炸开,但一想到完不成任务就可能被解雇,只好不停地给自己加压再加压……
    为加薪、为升职、为面子,他们在超负荷工作的同时,深感“难以承受之重”;掰掰手指,疲劳、失眠、脱发、发福,种种中年以后的常见毛病已提前缠身。
    身在职场中的职员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越是应该调节你的心情,放逐你的压力。
    拆开任务分解压力
    舒燕(客户服务经理):我的活儿又累又细不说,还常有很大的“变数”。日赶夜赶做出的策划,很可能最终又要推倒重来。现在一有新任务,我第一反应就是“噩梦又来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淡水河谷:一个矿业大佬的造船野心
     巴西人久安(Joao Mendes Faria)最近很忙,这位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驻新加坡的铁矿部业务发展总监风尘仆仆已往返中国数次。
  久安的目的是为说服中国接受淡水河谷的Valemax船队在中国港口靠岸。六年前,当淡水河谷公司雄心勃勃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Valemax超级大船计划时,没有预料会陷入今天的尴尬境地。
  这项被称之为“Valemax”的航运计划,不仅斥资已达42亿美元,而且有能力打破巴西至中国的航运游戏规则。
  在当今铁矿石竞争格局中,淡水河谷与矿区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垄断着全球约70%的铁矿石海运量。而在三者的竞争关系中,由于巴西至中国之间的海运距离,为澳大利亚至中国海运距离的三倍之多,淡水河谷对中国的铁矿石业务也长期受制于此。
  Valemax计划的实施背后是淡水河谷试图抢夺中国市场的战略举动,该计划一旦付诸实践,淡水河谷不但可以摆脱长久制约其竞争的运距掣肘,而且可以包揽铁矿石生产、供应销售及运输四大业务,以“一条龙”垄断性经营方式向中国市场供应铁矿石。
  但遗憾的是,这项宏伟的远景规划并未如淡水河谷设想的那般美好,自实施以来,Valemax就遭遇中国船东的持续抵制。
  尤其是今年1月9日,交通部正式出台十三号文件,取消了各港口自行决定接靠超过其原设计靠泊能力的大型船舶的权限,直接导致Valemax计划陷于停滞,淡水河谷与部分中国船东的矛盾随之公开化。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