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投行中报难看 裁员、减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低迷的市场,让各大投资银行今年第二季的业绩很难看。

  高盛上半年的收入跌至2005年之后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在全球的雇员总数已经减少了1000人。

  “我们清楚股东和雇员获得的回报之间存在差距。”高盛首席财务官David Viniar在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员工薪酬将成为削减成本的首要对象。

  高盛计划在今年再节省5亿美元的成本,“我们目前并没有任何大规模的裁员计划。”高盛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成本节约可能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如员工离职后遇缺不补等。

  不仅高盛,最近公布二季度业绩的大银行,面临着类似的困境。

  减薪进行时

  面对低迷的市况,业绩下滑基本已是意料之中。

  高盛上半年收入约1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尽管在业绩亮点中,高盛继续强调自己“仍然是投资银行业的领先者,已经完成的并购重组交易居全球第一。”不过,分部的业绩并不好看。

  今年第二季度,高盛投资银行部门的净收入约12亿美元,同比降低17%。其中,股票承销业务的同比跌幅更高达37%,融资咨询业务也同比下跌26%。对工商银行的股权投资让高盛在第二季度蒙受了1.94亿美元的亏损,其他股票投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净亏损1.12亿美元。

  与此对应的是,预提薪酬及福利费用同比下降9%至29.2亿美元,整个上半年,薪酬及福利费用同比减少14%。6月份,外媒消息指,高盛已经在纽约、新泽西及盐湖城等办事处裁减了几十个职位。

  摩根大通第二季度业绩主要受到首席投资部交易亏损的拖累,该部门造成税前损失44亿美元 ,而与亏损交易直接相关的合成式信用投资团队也被遣散。此外,跌幅最明显的投资银行部门,整体净收入同比减少1.44亿美元,其中投行费用收入同比缩减35%。

  薪酬也同样削减,财务数据显示,摩根大通第二季度薪酬费用为20.1亿美元,同比减少22%。今年上半年,员工的平均薪酬约1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缩水12%。

  业绩进步的银行也不敢懈怠。

  今年第二季度,美银美林实现净收入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88亿美元的成绩相比,进步显著。不过,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美银美林继续推出了新的成本控制计划——新美银计划的第二阶段,目标是截至2015年中再节省30亿美元支出。尽管没有披露具体裁员计划,美银美林表示第二阶段将主要波及在资本市场、财富管理、投资银行部和企业贷款等业务。

  这项名为“新美银”的成本控制计划始于2011年,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在2014年底前节省50亿美元支出,并削减3万个职位,重点在零售银行和后台IT部门。美银美林称,目前已经开始的第一阶段成本控制计划有望在2012年底完成整体成本节约目标的20%以上。

第N波裁员

  “下半年肯定还会再有裁员。”香港一位金融行业猎头对记者表示,一些投行现在还没有完成此前定下的裁员计划。

  去年宣布全球裁减3500个职位的瑞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削减2000人,也就是说至少还有1500人将面临失业。上个月,作为“3500人计划”的一部分,瑞信又在欧洲投资银行部门新增削减计划,波及大概60名董事和董事总经理,占比近30%。

  公布第二季度业绩同时,瑞信又将截至2013年底的成本削减目标提高50%,至30亿瑞士法郎。新增10亿瑞士法郎的成本节约目标将主要依赖私人银行和投资银行部门,两个分部需要分别节省4.5亿和5.5亿瑞士法郎的支出。

  “有去年被裁的,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上述猎头表示,招聘市场上依然时有空缺,但现在一方面招聘者的要求更高,另一方面竞聘者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

  花旗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虽然好于预期,利润仍有下跌。财报显示,该行净利润同比下跌12%至29亿美元。花旗财务总监John Gerspach称,会尽量避免大规模裁员,但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仍会削减人手。今年4月至6月间,花旗在全球已经裁员2000人,但近期该行仍计划在证券和银行部门再削减超过300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秦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