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街网王秀娟:商务SNS满足用户本质需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数据显示,6月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已超越MySpace,成为美国访问量第二大的社交网站。随后《福布斯》刊登博客文章称,预计LinkedIn必将继续发展和取得成功,最终成为全美最大社交网站。

SNS将回归本质的沟通状态

《福布斯》该文作者认为,Facebook的强势主要源自它知道你认识哪些人,然后将你的社交圈子里的人都联系在一起,这并不能帮助人们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也不能将你介绍给你所不认识的人。而LinkedIn应该成为巩固人际关系和拓展新的职业和商务关系,从而创造新商机的完美网站,必将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国内,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SNS在走下坡路,用户增长放缓,同时受到微博冲击。2008年,国内SNS农场热,开心、人人、QQ空间井喷,很多是社交游戏带来的影响。但社交游戏是一把双刃剑,使其达到一个爆发的状态,爆发后又会有回流。

大街网CEO王秀娟做客IT龙门阵时表示,不能后说中国SNS走入死胡同,国内SNS新的挑战在于把用户最本质的需求挖掘出来,回归本质的沟通形态,形成用户大规模需求的爆发。

王秀娟的观点与《福布斯》对商务SNS的定论一致。王秀娟曾担任千橡集团首席营销官和执行副总裁,2008年创办了商务SNS大街网,大街网以实名用户与真实商务社交关系为基础,以职业发展、商业拓展、行业交流为驱动的商务人脉网络平台,被称为中国的Linkedin。

商务SNS承接了线下既有的需求

Facebook是基于熟人的网络。但近期不少用户发现,熟人的方式带来一起困扰。《福布斯》发布文章称,Facebook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用户数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分析发现,很多父母也在facebook,孩子希望将家人与朋友分开,需要一个区隔性。这或意味着SNS或将逐渐过渡到有效分类分类社交的SNS。

早些时候认为,Linkedin模式是作为Facebook的一个分支、一个垂直应用,但福布斯的文章给了人们很多启发。Facebook基于熟人的模式是不是可以走的最长久的一种模式?

近期,在王秀娟接受采访时认为,linkedin真正承接了生活中想要发展成为真实的网络,既可以维护熟人、朋友、同学、同事的网络,还可以进行拓展,结识不认识的人,你的同事认识的那个人,你可能会感兴趣,因此打开了巨大的新的价值的人脉网络体系。

“你的每个发言,会把自己的个人身份和职业形象维护的越来越真实,越来越有竞争力。商务SNS和你生活中想打造的发展路径是趋于同步的。”王秀娟说。

国内商务SNS两年内爆发

Linkedin上市,提振了国内的商务SNS们。国内的商务SNS有大街网、天际网、优士网、经纬网等。但从目前来看,国内商务SNS的规模与通用SNS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王秀娟认为,商务SNS是有机会超越目前通用的SNS网站的,但不是现在的状态,需要确实考虑本土用户的需求,国内商务SNS更多被指为照搬linkedin的模式。预计,国内商务SNS将于两年内爆发,市场趋于成熟。

与国内大多数商务SNS定位中高端的模式不同,大街网从大学生招聘做起,通过同学关系,建立起职业人脉关系,进一步拓展到白领人群。2009年、2010年的学生已经在大街网建立起了职业人脉。目前,大街网用户超过600万。

国内商务SNS仍处于起步阶段,现在谈输赢胜负还太早,谁将成为中国的linkedin,市场在两年内或将给出答案。

来源:TechWeb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