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皇明太阳能黄鸣: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走出去十分艰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行业一直被各国认可,在未来几年太阳能或将成为新能源的主要趋势。可是近期的经济危机、信贷危机严重影响了太阳能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种种问题,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接受了专访。

黄鸣:说道国际化有很多的感慨,因为现在整个全球巨大的变迁使得人们没法应对了,刚才说的经济危机等等,大家看到,新兴产业变化巨大,像IT产业,苹果的崛起,IBM的转型,把制造业全甩出来才有了联想的并购,结果成为一个大包袱。  

第二,现在中国光伏产业巨大的灾难,这个灾难到什么程度呢?我到哥本哈根参加一个论坛,正好瑞典颁给我一个诺贝尔替代奖--正确生活方式奖,这是三十年来中国第一个拿到的,但是电话对我采访,除了采访中国新能源发展之外,接下来问中国很多光伏企业倒闭了,中国倾销挤压,都是你们的罪过,甚至我们的开发行支柱中国企业走出去,建光伏,建电站,拿人家的政策。你们是罪过,我说中国的高利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能拿到,你们也能拿到,为什么说我们高利率击跨了你们的低利率。中国光伏产业也有一部分企业亏钱,有的倒闭了,中国企业也怪你们?为什么中国企业是你们的“替罪羊”?

我说中国再弱的时候也没有像你们那么神经过敏,实际上反过来说中国的光伏企业从一开始创造了十几个美国上市的企业、首富,形成一股极大的浪潮,几千亿甚至上万亿资产投了进去,可是谁得了便宜,是美国人。当时我说,不说我们大投资时采购的都是美国、德国的设备,最主要的是你们企业的利润比我们高十倍都不止,我们现在亏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很多核心的产品,关键的材料还从你们那儿买,你们还是赚钱,最小都成了中国的问题了。

我们算一下,中国几千亿每年的产值占了世界上光伏总量的70%,现在赚钱的时候,比人家赚中国投光伏的钱差几十倍,结果我们还这么倒霉。我说中国人再也不能做这个东西了。当时我受到很多人的旨意,包括地方政府也对我说,黄鸣你为什么投光热,不是光伏。因为哪个国外政府对我们看不顺眼,我们就傻了,我们不是国企,几亿投进去,谁也担负不了,所以我没敢投光伏,只是投向光伏终端产品的研发,我都是给老百姓做的太阳能灯、玩具、雕塑、BIPV、家庭光伏系统,这样别人都赔钱的时候,我们光伏系统还有10%以上的利润。

我认为不在于企业大或者企业小,像傅总讲的,要有自己的盈利模式,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中国学了很多课,无论正的反的。纵观要学什么呢?还是要学国外的东西,比如IT产业,制造业彻底不行了,但它新生了两个行业,一是IBM完成变成咨询商和组合方案的供应商,二是苹果完成做了一个“四不象”,既不是IT又不是手机,既不是知识产权又不是娱乐,但都是。这样的综合产品才行。

中国重大的社会变迁的时候必然有重大的机会,新能源行业会有什么机会呢?我们发现,传统产业也面临这样的机会,高污染产业不受欢迎,我们太阳能能不能与新能源结合,形成我们太阳谷观望中心,旅游、休闲、制造再加营销,就是把旅游做成营销,而且国际化的成本极高,像皇明这样的企业国际化成本还比较低,因为我在国际上的影响十几年在国外十几个亿美国,国外所有的媒体都报道“太阳谷”,报道皇明,影响很大,但这样“走出去”都非常非常困难。别说其它企业了,像在国外创造品牌更不容易,砸进去几十亿美元都不见带个响。

我们应该怎么办,后来我们想我们应该学巴黎,巴黎是世界化妆品和时尚中心,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中国建一个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或者新型生活方式的中心,所以我们才有了“未来城”,是一种对未来的畅想,我们把世界上所有的节能、环保、生态的节水处理,雨风收集都放到“太阳谷”里,把应该走出去的钱全部在国内建一个世界的新兴能力,新生活的时尚发布中心。现在已经基本做成,因为我到国外,都是他的副总理甚至国家元首接见我。

问:现在有很多在里面住吗?

黄鸣:都来住,都来看,都来体验。而且我们不仅仅有这些东西做展示,而且我们有一百多万平方米的,只有消耗常规能源和排放十分之一的建筑和体系,我们还提出了一个“微排地球战略”,实际是针对IBM的“智慧地球”提出来的,同时我们针对英美的低碳经济,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饱含祸心,尤其智慧地球,云计算、物联网把中国弄到全世界经济去,到时候非常有影响我们通过“微排地球战略”,通过自己的展示和技术解决方案来向全世界来推广我们的太阳谷,Copy我们太阳谷,现在国外很多城市希望与他们合作搞城市运营,尤其中国很多城市。大家说你说的东西比较空,其实我们的样板间里做了一个HomePad,后来变成MicroPad,Home是SmartHome,智能化社区,最后是综合性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完全有样板间运作,不仅把微软比尔-盖茨未来家居所有技术融入进去,而且我们展示了所有太阳能的热水、采暖、制冷以及光伏发电、亮化、光伏喷泉等等,我们用这样一种体系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极大的整合能力和创造能力。所以,我的关键词是“整合+创新”。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