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外资仍然青睐中国(经济透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最新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全球资本流动格局正逐渐发生一些变化。其中,发达经济体引资规模仍占主导,其21%的增速高于发展中国家的11%;中国的引资规模排名第二,逊于美国,但仍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根据贸发组织2011—2012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在由跨国公司评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排名中,中国排名第一,领先美国和印度。

  从全球资本流动的整体格局看,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发酵,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导致全球投资增长受到一定影响,增势趋缓。具体而言,全球外资流向今年呈现出如下特点:

  发达国家对外资的吸引力出现明显分化。尽管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但由于其创新型发展体制机制以及美元在全球和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主地位,美国2011年仍吸收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位列发达国家之最。欧元区的情况则不甚乐观。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发酵,欧洲必须注入更多流动性以挽救银行业和整体经济,欧元区之前采取的紧缩政策、黯淡的经济前景和巨大的市场风险,令不少国际投资远离欧洲。

  亚洲和拉美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直接投资的新亮点。中国经济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政策法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不断提升,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与此同时,中国的中高低多层次人力资源丰富,且成本不高,国际投资者紧紧盯住中国的这些综合优势,使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外资的热捧之地。

  拉丁美洲近年来经济增长势头良好,金融市场稳定,同时与欧美国家经济关系紧密。与亚洲国家采取的政策类似,拉美国家注重运用产业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并通过提高关税等手段鼓励本地生产。巴西、墨西哥、智利和阿根廷等主要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人均GDP水平、人口素质和消费能力都较高,这使得拉美地区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逐步增强。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东欧、印度同样面临新机遇。

  中国作为全球新的制造业中心、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和全球主要生产者,已在国内完备的产业体系上,叠加与融合了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国际产业体系,产业配套能力较强,并在较长时间保持了制造业综合成本优势和生产性服务业优势,因此仍将是最受国际资本青睐的投资地。东南亚国家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但与中国互补,形成了东亚生产网络,未来该地区将接收中国等国家的对外投资和产业转移。拉美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源,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如拉美国家能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程度,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其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展望未来,中国、东南亚、拉美地区吸收外资潜力仍较大。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