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上海银行AH股上市并进 已报批证监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海银行已着手进行银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提高竞争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客户的服务水平,是上海银行所有改革的目标。”上海银行行长金煜日前表示,上海银行H股上市已经报批证监会。 

    挑战重重

  根据年报显示,上海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58.06亿元,仅同比增长15.47%,而北京银行(601169)、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等上市城商行实现了超过30%的增速,江苏银行等这些资产规模接近的城商行利润增速也高于上海银行。相比之下,无论是在城商行的队伍还是整个银行体系中,上海银行资产规模的发展速度已远远落后。

  同时,从2008年至今,上海银行资产收益率一直低于1%,2011年资产收益率为0.95%,相比2010年略微下滑。而上市三家城商行2011年平均资产收益率接近1.2%,上市呼声较高的江苏银行资产收益率为1.24%,上海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明显掉队。

  自上海银行2005年在宁波设立分行后,目前已先后在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深圳、北京、苏州等地设立了8家分行。但自2008年以来的三年中,其新设异地分行的数量逐年下降,分别为3家、2家和1家。异地扩张速度减慢也体现出上海银行对资本补充的渴求。2011年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75%,如果要持续扩张,则亟待资本金的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2008年以来,上海银行的存贷比一直呈上行趋势,连续三年在70%以上,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2011年末,上海银行存款余额增长较快,但贷款余额仅增长11.96%,存贷比较高导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另外,上海银行的地域覆盖范围主要是在上海,相较其他上市城商行,发展面临一定的地域局限。

   调整管理架构

  事实上,1995年成立以来,上海银行内部机构已进行过多次改革。董事长范一飞与行长金煜“空降”到任后,便着手进行调整改革,这些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是新帅上任必须所面对的挑战,这抑或是触动此次改革的动力之一。

  此次调整改革主要包括总行机构的变化与上海地区分支机构两个层面的调整。上海银行将在原有架构上新设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总行公司业务总监、零售业务总监和人力资源总监职位,选拔过程接近尾声,其中总行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已于近日到任,均引进原建行的人才。据悉,总行公司业务总监也已经到位。

  根据上海银行对外发布的招聘信息,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和首席信息官的首要职责是协助行长或副行长组织制定和推进实施财务管理、风险管理和信息科技领域的管理战略,并参与相关重大决策,在行长或副行长的领导下,组织相关条线推进战略执行。

  总监等职位比各部门一把手“高半级”,这意味着,调整后的架构将在行长与一级机构之间新设一级管理层。上海银行董事沈若雷认为,首席风险官等管理层的设立,能让上海银行的风险管控、财务管理都更加专业化。

  此外,总行机构调整将在前台业务拓展机构中新设多个二级机构,包括公司及机构金融部、零售及个人金融部、金融市场部、电子银行部,进一步细分为总行政府与集团客户部、政府与集团客户部、新型机构部(负责实施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第三方支付、资产管理公司等新型机构客户的业务发展)、投资银行部、海外业务部、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部以及渠道管理部等。同时,该行机构部与电子渠道部合并为渠道部,成为一级的机构,中台服务支撑机构中风险管理部门也被分拆成三个部门。

  上海地区分支机构管理模式也有变化。除了上海分行外,上海银行将分设市北、市南、市中等四个管理总部,分管各个区域的支行,将原有区域的支行统一管理,将权限集中,譬如各支行的风险管理部职员都抽调到管理总部,不再是支行直属总行。事实上,这种管理部架构并非上海银行第一次设立,2005年前上海银行也采用过管理部管理支行模式,后来最终撤销。

  根据上海银行2011年年报提及的新一轮发展规划,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将成为上海今后阶段的重要实践,有利于上海银行向精细化管理转型。

  金煜在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表示,提高竞争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客户的服务水平,是上海银行所有改革的目标,改革的目的最终还是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竞争力,上海银行的改革已经算晚了。

  H股与A股并进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行也在近日启动了H股的承销商选聘。据悉,摩根士丹利已经进入上海银行H股IPO承销团队,高盛也有可能出现在这一承销商团队中,建银国际、汇丰、中金等基本已经出局。

  上海银行于今年4月2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H股发行方案,综合考虑A股发行上市、净资产规模、未来三年资本缺口、股本结构等因素和H股公众持股比例的有关要求,该行计划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5%。同时,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H股上市并不是取代A股上市,我们希望通过H股上市来促动A股上市。”

  据悉,H股在股权问题、审核机制上都与A股有所区别,再融资也较为便利,缺点是发行价格可能低于A股。但A股和H股均是获得补充资本的方式,这正是上海银行所迫切需要的。

  根据近期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上海银行A股上市目前仍处于初审状态,而在此前证监会2月1日公示中,上海银行IPO就已进入初审环节。尽管当前A股市场不好,银行股也屡屡破净。但沈雷若认为,上海银行要发展还需要寻求更大规模的资金支持,A股和H股两个渠道都不放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丁立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