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比酒驾还危险的行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移动互联网就像‘酒驾’,豪车、美女、大雨、路滑、180迈的车速,很刺激,却也很危险。”在6月初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如此形容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在他看来,手机屏幕太小,承载的内容和价值有限,让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能力(即广告价值)受到挑战。

在应用开发者、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都在移动互联网上不断挖掘新的利润价值,创造一个个经济神话的时候,互联网行业的老前辈们却给这个狂飙突进的产业敲了一下警钟。

“移动互联网就像‘酒驾’,豪车、美女、大雨、路滑、180迈的车速,很刺激,却也很危险。”在6月初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如此形容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在他看来,手机屏幕太小,承载的内容和价值有限,让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能力(即广告价值)受到挑战。

支持他作出这一判断的是十几年前PC互联网的那一场疯狂的泡沫。在1999-2000年期间,PC互联网非常繁荣,风投青睐,上市容易,但繁荣表象下是创业者根本赚不到钱的真实状况。

由李彦宏的说法来看,过去因PC互联网过热所导致的泡沫情景,与移动互联网的现状何其相似,大部分都是在没摸清商业模式的前提下就盲目发展。

不可否认,目前3G网络的全面铺开,智能手机热潮的不断升温,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有市场调研机构预计,今年国内智能终端用户有望突破1.5亿,智能手机广告也将成为主流广告媒体。目前,手机广告占整个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约为500亿元)的比例只有0.5%-1%,可挖掘潜力巨大。

而众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也对其发展寄予厚望,他们认为目前移动广告规模虽然较小,但增长速度却是网络广告的百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广告将会获得飞速发展。

但实际却不如创业者们想象的那般美好。目前移动广告主主要分为准备全力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互联网企业和大众点评等细分广告主,以及拿到风险投资,想专门做移动互联业务的公司这三类,而从目前这些企业在移动终端投放广告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由于移动互联网广告还存在展示形式单一、广告价值尚未得到广告主认可、广告效果的评估标准难以统一等问题,大部分企业会选择在电视、PC互联网上做宣传的同时,搭载上移动终端,并不寻求盈利效果,权当尝试,且规模较小。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对于未来市场爆发力的巨大期待,以及眼下“流量变现”难,商业模式不清晰的窘境,难免让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们盲目进入市场,甚至跟风出招,营造一些虚假广告效果来扰乱市场,这就会偏离了市场正常的发展轨道,会严重阻碍市场的健康发展。

酒驾很危险,这是共识,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们若不想深陷险境,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不是寻求刺激冒风险。

来源:IT时代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