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陈道荣(华仪电气董事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身价:16亿元
根据:有关资料估算
排名:第七
公司:华仪电气

2007年2月1日,正在杭州参加浙江省人大会议的陈道荣,突然接到众多祝贺电话和短信。当天,华仪电气正式在A股主板市场亮相,作为董事长,这不仅使得他的财富倍增,也终于实现了他又一个梦想。

陈道荣的家乡温州乐清市,号称低压电器之都。这里拥挤着成千家低压电器企业。但是,陈道荣却选择了很多人认为“不务正业”的高压电器。他用了16年时间,将创业时的4万元做到了上亿元,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

2002年春节前后,他的电器生意正如日中天,但他却宣布了一个令集团高管们难以理解的决定:“我们要做风机,要进入风电行业。”同时,在很多场合,他也向人们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华仪电气,“华仪电气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以风机开发为突破点,进军风机制造和风力发电等相关行业”。

如今来看,这是他事业的转折点,也是他财富的新起点。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甚至高呼:“致力于高压电器,才是我们的方向;”也有人忧心没有核心技术,只能给别人当配角。

面对高管们疑惑的眼神,陈道荣解释说,“我不想把自己的钱全部重复地投资在高压电器上,我就是不喜欢和别人在这一亩三分地上争饭吃,我要把钱投在风机上,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很有意义”。经济学家马津龙这样看陈道荣:陈道荣形象粗犷,俨然一介武夫,但却很有儒商气质,是个乐于学习和善于思考的企业家。

2002年3月,华仪电器集团的子公司华仪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应用而生,这是陈道荣手中的一把利刃,也是华仪电气上市核心的资本之一。同时,陈道荣还竭力寻找技术支撑的合作者。2005年5月31日,华仪电气与国内风机生产和风场开发实力极强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合资组建浙江华仪金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

正因借力当年的风电龙头老大金风科技,华仪电气的风电业务迅速显露头角。同年,华仪电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80千瓦风机成功下线,并实现批量生产。3年后,3台780千瓦风机出口智利,成为中国首批出口海外的风机项目。

此时,如何寻找更多的资金将企业做得更大?他选择了上市。

事实上,早在2000年,陈道荣就曾尝试让华仪电器集团上市,但因为新股发行改革,便被挡在了IPO的大门之外。在短暂的失望与调整之后,陈道荣转变思路,开始尝试借壳上市。这一次,他的目标在主板。

2007年2月1日,华仪电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借壳上市成功,这是乐清市首家上市企业,也是温州市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

作为温州第一家主板上市的民企,华仪电气并没有让股民们失望——上市当天开盘,报价就高居22.01元,相比当初停牌日的收盘价15.47元,大涨42.3%。当日最终收盘23.35元。

借壳上市成功,陈道荣的身价达到了新的高度。“华仪电气的成功上市,几乎让他的身价翻了一番。”有人曾表示。按照华仪电气上市8天后的收盘价22.17元计算,按陈道荣持有的华仪电器集团73.25%股权,整个集团则持有华仪电气56.30%的股份,从而使得间接持有华仪电气41.24%股权的陈道荣,身价已经接近16亿元,而在上市当天,陈的身价更是一度高达19.5亿元。

尽管身价倍增,并跨入亿万富豪的行列,但是陈道荣在公开场合曾表示,他不得不无时无刻面对投资者带来的压力。“股票增长的时候,依旧感觉像是有人在用皮鞭抽你,压力很大。”他一边说,一边伸出右手在半空做出挥鞭的手势。
与陈道荣颇为类似的是,张传卫也是从电器领域“半道”转入风电,广东中山的明阳风电在他带领下,于2010年10月1日成功登陆纽约交易所。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