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凯迪电力控股董事长陈义龙:从“骗子”到“英雄”的华丽转身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到生物质能源的利用,大多人都会想起凯迪,以及性格执着的陈义龙。这个本已在国内做到脱硫业老大的企业,2006年突然卖掉脱硫主业,进军当时谁都看不懂的生物质能产业。

   5年过去了,在市场的不断质疑中,凯迪控股已坐稳了国内生物质发电的龙头位置,陈义龙也从许多人口中的“骗子”变成了给投资者和农民带来效益的“英雄”。日前,在凯迪控股总部,董事长陈义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生物质能源发展前景、公司未来的运作等,作了广泛的交流。

    “只要农民有钱赚,我就不怕没柴烧”

    记者:根据“十二五”生物质能发展目标草案,未来五年我国的生物质发电装机要新增750万千瓦,你如何看待这一政策?

    陈义龙:情况可能还要好,数量也许还会增加。首先,国家非常支持生物质发电,且目前生物质发电技术已经成熟;其次,经过几年的运营,企业积累了管理经验,能赚钱了;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这是一个既惠及子孙,又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对一个有近10亿农民的国家来说,意义重大。

    记者:根据现行政策,生物质发电上网价是统一的0.75元,国家对这块的补贴有多大?

    陈义龙:0.75元的上网电价看起来比较高,但其中大部分是给了农民,一个电厂每年给农民的原料费是6000万元到7000万元,如果扣除这一块,生物质发电的成本每度只有3毛多。

    记者:我们看了京山电厂,盈利已经比较稳定,国内整个行业的盈利情况又如何?

    陈义龙:有赚钱的,当然也有亏损的。一是技术问题,二是管理问题。国内有些电厂亏损,主要还是管理的中间环节多了,部分原材料中间商赚了钱,农民没有得到实惠,自然没有积极性,原材料的来源也就成了问题。目前,凯迪的电厂基本都能盈利,部分刚运行的电厂略有亏损,但如果加上退税和CDM(清洁发展机制)收益,肯定也能赚钱。

    记者:生物质发电的最大难题在原材料收集,凯迪在这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是不是已经形成了一个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陈义龙:原材料收集曾是我们很担心的问题,但现在一点都不担心了。从13个已运营电厂看,没有发生农民漫天要价的情况。

    凯迪的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方设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的广告语很简单,就是“凯迪收干柴,多少钱一斤”;只要有钱赚,农民就会收集农林废弃物送过来。二代机组运行后,根据效益我们还想把原料收购价提高130元左右,到时老百姓捡一天柴禾,就可能挣二、三百元,这是多赢的格局。

    “凯迪在资金运作方面一直很谨慎”

    记者:你此前曾提出,预计未来5-10年将投资建设250个生物质发电厂,这一目标有改变吗?在未来的生物质发电行业中,凯迪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

    陈义龙:我们计划在两个“五年计划”内建设250到300个电厂,近三年建设100个,力争占到国内的30%。上周,我们刚和吉林省签订了一个大的协议,目前全国范围已有280个县和我们签订了正式合同。

    记者:照此计划,凯迪所需的资金额非常巨大,怎么解决?这么大规模的投资,资金链会不会出问题?

    陈义龙:凯迪在资金运作方面一直很谨慎。前期我们通过发行长期债券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变现等方式获得了一批资金,现在融资条件好多了,目前凯迪控股即将落实的自有资金大约有80元到100亿元,完全可以撬动这些项目。银行对我们的授信也超过600亿元。

    记者:听说凯迪已经注册了一批专利,目前凯迪的生物质能源技术,究竟处于什么水平?

    陈义龙:凯迪的技术肯定是全球领先的。京山电厂是我们第一代技术的锅炉,整体能源转化率大约在28%左右,即将投产的来凤电厂是第二代技术的锅炉,整体能源转化率可提高到34%上下,第三代技术整体能源转化率可能会高达54%。在生物质能利用这块,凯迪目前已经注册了100多项专利。现在一些跨国大企业也希望和我们合作。

    “争取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

    记者:随着快速扩张,人才问题怎么解决?

    陈义龙:国内人才储备是很充足的,国家关停了许多小火电,“十二五”期间还将继续推进以大代小计划,这样就有大批人员富余下来,这些人对火电很熟,学习一段时间后就能为我所用了。上半年我们就招聘了400多骨干。对于高层和骨干人员的股权激励,公司也正在考虑。

    记者:不管是卖掉脱硫还是做生物质能,这些年都是质疑不断,你为什么没有站出来回应?凯迪在发展生物质发电方面还有什么难题吗?

    陈义龙:对于质疑,说是没用的,你没做出来说了谁信呢。

    凯迪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最大困难,应该是文化的建设和整合。我们的电厂大多在农村,而员工多是大学生,要他们到农村去和农民打交道,尊重农民,没有一颗爱心是做不好的,所以凯迪要建立一种“大爱”文化,要做好这项“拯救地球的事业”,还需要长期的实践。

    记者:现在“柴禾变油”的研制目前处于一个什么阶段了?

    陈义龙:中试已经成功,明年上半年可以进入商业化生产。

    记者:凯迪控股以前曾承诺,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做大生物质发电产业,现在凯迪控股所属电厂也不少,这一块有没有解决计划?你对公司未来的前景有什么展望?

    陈义龙: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我们目前正在努力想办法解决。

    至于远景展望,我认为一个新行业的兴起,一定要有大的龙头公司带动,现在责任落到凯迪头上了。凯迪生物质能系列产业的目标,是争取在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在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