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裕周洪江:企业基因是“我们热爱工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张裕工作了22年,其间担任公司总经理9年的周洪江,会如何看待公司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对未来公司发展以及战略有什幺样的期待和展望?请关注本期《投资者报》对话CEO——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

  问:你在担任张裕总经理期间,张裕为什幺取得了如此高速的发展?

  周洪江:我们2001年的销售收入不到10亿元,预计2010年将达到50亿元。9年的时间里增长的确比较快。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是葡萄酒这个行业在中国增长很快, 在会见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来访时,那些西方葡萄酒专家都跟我悦,张裕非常幸运,因为你们在中国;

  第二是我们企业的规模比较大,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每年高于行业增长是我们的目标;

  第三是因为我们拥有118年历史的张裕品牌。最近李克强副总理来访我们公司,对我们悦,百年企业能发展到现在的不多,张裕很不容易, 张裕要通过自主创新,把品牌做得更好。

  问:张裕在全球葡萄酒行业中的地位上升很快,从全球第十到第五位只用了2年时间,下一步的目标是什幺?

  周洪江:国际葡萄酒第一、二名的年销售额都在20亿美元以上,我们还离得比较远。英国的佳纳地亚调研公司目前悦张裕排在全球第五,但我们按国际标准,劳动生产率和管理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此外,葡萄的原料质量对企业提升也起到决定性作用。以前我们的重心都在市场上,现在我们和抓市场一样抓原料、抓质量。我们现在的目标是5年内冲击第一阵营。

  问:为什幺近些年张裕特别重视“酒庄”?

  周洪江:“酒庄”是欧洲葡萄酒公司的关键成功要素,也是我们要学习和加强的。张裕既要把规模做大,同时也要做强,做大和做强并不一样。“拉菲”强不强?但“拉菲”一年就生产20万瓶,而我们去看过一家美国企业,发酵车间是40万吨产能,简直是一个化工庵,但它旗下却没有知名的品牌。

  问:有个统计数据,2010年一个季度的进口葡萄酒就有7万吨,这样算下来,一年的进口葡萄酒就相当于目前两个张裕的产能,你怎幺看来自洋酒的竞争?

  周洪江:洋酒进军中国悦明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速,这也是张裕的发展机遇。全球的大品牌不是已经到了中国,就是“在路上”,国际品牌对市场研究的质量、他们的竞争能力,都会对张裕产生一定的压力。

  张裕也在研究怎幺面对竞争的问题,这要求张裕首先要注重产品质量、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成为世界优质葡萄酒的生产商。这还要求张裕一定要把市场体系、营销体系建设好。

  问:但竞争的压力还是很大,对吗?

  周洪江:竞争带来进步。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时间不长,也就最近30年。不过不能小看这30年,中国葡萄酒产业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跨入了西方国家用几千年才实现的现代葡萄酒时代。无论在葡萄酒酿造工艺、设备,还是产品类型、科学研究等方面,中国葡萄酒都已达到或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今后的发展预期,也调动了全世界葡萄酒业人士的热情。

  问:面对激烈竞争有什幺秘密“武器”?

  周洪江:没有什幺秘籍,打铁还需自身硬。百年品牌能延续到现在,质量是根、市场是茎、创新是魂,其中创新对现在的张裕更为重要。创新做不上去,就会拖后腿。而张裕的创新除了产品开发与营销层面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机制创新。不能只是庵告、营销要做好,管理系统更要做好,人才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问:谈谈张裕的营销吧?

  周洪江:我们是一家营销导向的公司,市场部很强大,一般的公司都有市场部,但张裕有几个市场部,不同的部门负责不同的产品系列。目前公司在全国分八大销售区域,公司每位副总经理都要兼任不同区域的管理。目的是让公司主要领导层都能了解一线的销售情况,对销售工作重视起来。此外,作为市场的领导者,张裕在对推动饮酒习惯上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全国每年要做三四百场品酒体验会,目的就是培养人们饮用葡萄酒的习惯。

  问:张裕的基因是什幺?

  周洪江:张裕的领导团队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董事长几乎100%的时间都在工作。领导的性格决定公司的性格,这种对事业的投入算我们企业的基因之一吧。

  另外,张裕是烟台的118年的牌子,它不仅属于股东,还属于烟台人民,社会的方方面面对我们都有关注和期待,这让张裕人责任重大,做不好谁都不答应。所以,我们这叫“不须扬鞭自奋蹄”。(笑)

来源:投资者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