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明阳风电欲上演蛇吞象 或上百亿收购维斯塔斯

《职业经理人周刊》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多方了解到,多年稳坐风电行业头把交椅的维斯塔斯公司(Vestas)正在与中国风电企业洽谈出售事宜,而最有可能接手的将是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MY.NYSE,下称明阳风电)。

  有知情人士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维斯塔斯公司整体出售给明阳风电的谈判已接近完成,顺利的话将在今年9~10月宣布收购事项,交易金额在15亿至20亿欧元之间(117.5亿~156.7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维斯塔斯近年来利润大幅下降、资金紧张是其出售的主要原因。

  维斯塔斯风光不再

  明阳风电内部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确实与维斯塔斯谈过有关合作,但暂时并没有任何结论。关于被明阳风电收购一事,维斯塔斯公共关系负责人陈锦华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此不置可否。

  事实上,自从去年维斯塔斯利润大幅下降以来,有关其将整体出售给中国企业的消息就已传得满城风雨。今年年初,有外媒报道称,中国企业华锐风电(601558.SH)和金风科技(002202.SZ)均有意收购维斯塔斯,这两家公司已与数家丹麦企业金融顾问机构就收购可能性进行讨论。不过,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均对此否认。

  不过,维斯塔斯整体出售的进程似乎并未停止。近日又有外电报道称,维斯塔斯已经与银行开始进行债务重组的谈判,要求放款方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将该项目详细的重组方案报回。

  “维斯塔斯目前面临20多亿欧元的巨额债务,财务状况堪忧。”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说,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涡轮机生产商,维斯塔斯在技术设备方面还存有一定价值,此时合理价格出售比较符合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多家贷方银行的要求。

  维斯塔斯曾经是风能技术的世界领先者,于1979年开始制造风机。它也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风机供应商,于1986年在海南省和山东省安装了首批风机。目前其风机虽已遍布中国13个省区,但领先优势已经不再。

  上月,维斯塔斯宣布终止在中国运营了4年的呼和浩特项目,同时该项目的300多名员工也将因此离职或调岗。此外,维斯塔斯还合并了其亚太和中国地区的销售>业务部门,以缩减公司开支。在英国,维斯塔斯近日也宣布关闭当地的一家工厂。

  在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维斯塔斯市值大幅缩水,已从2008年最高水平的700丹麦克朗/股,跌至目前的26丹麦克朗/股左右。

  明阳风电 “蛇吞象”?

  无论是从市场占有率,还是从企业技术水平来说,维斯塔斯遥遥领先于明阳风电。

  丹麦风电咨询机构BTM的数据显示,2011年,维斯塔斯以12.9%的市场占有率再次位居全球第一,但较2010年减少1.4个百分点;明阳风电则以2.9%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进入前十名,排名第十位。

  不过,由于风电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各大风电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维斯塔斯延续去年营收下降的趋势,今年一季报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其公司税前亏损2.25亿欧元。而今年一季度,明阳风电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9%,毛利率同比下降16%,净亏损达1.16亿人民币。“可以看出,明阳风电如今经营状况较差,整体收购维斯塔斯对其资金是一个很大考验。”沈宏文说。

  即使明阳风电的财报不好看,但其扩张的步伐却在加快。除了正在洽购的维斯塔斯公司,明阳风电在本月初还宣布,将通过下属子公司明阳控股(新加坡)与印度信实集团子公司信实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印度2500MW风电项目。

  单靠自身资金的话,明阳风电将难以支付高额的海外投资资金。不过,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明阳风电已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渠道。去年10月,明阳风电在广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与国开行签署协议,获得国开行50亿美元授信,用以开拓海外市场。

  有了国开行的输血,明阳风电“蛇吞象”的信心大增。“如果明阳风电收购维斯塔斯的交易达成,风电行业将会实现大洗牌。”沈宏文说,明阳风电的产业链条将会更加完善,市场覆盖更加广阔。这也标志着风电行业的整合潮将来临,风电行业兼并收购的步伐将加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沛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