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药企投建医院 短期内赚钱不易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医改”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话题,北京市属公立医院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更是引发多方关注。在此背景下,市场传出消息称,九州通(600998)(600998,13.04元)与协和医院等合作在北京投资建设的中西医结合医院预计年底将开业。随后记者致电九州通证券中心,一位姓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参股已经成立了北京中民健医院管理公司,而上述提到的医院还在筹备当中。

  在上市公司里,药企转投医院并不是个案,但要实现盈利却不容易。分析人士认为,这当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时间长;二是条条框框多;三是要协调好政府层面的关系。

  市场竞争倒逼九州通寻求新的成长点

  “主要考虑到产业链上的延伸,没有特别的原因,公司有好的物流系统以及产品基础。”蔡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财通证券分析师付瑛告诉记者,目前,九州通在医药配送这块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其上市以来一直试图拓展其他业务。不过,这一投资具体多长时间会给公司带来盈利贡献也难下定论。

  九州通在2011年年报中称,公司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下属的北京协和医药科技开发总公司等合作方合资成立了中民健医院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564.1万元,公司持股51%,该管理公司拟在北京东城区筹建“北京恒和中西医结合医院”。

  “医院不像普通的公司注册之后就可以营业,现在还在筹备当中。具体投资金额还不方便透露。” 蔡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没有披露进一步信息的原因在于,医院尚未取得资质,还需有关部门批准,且具体批准时间也尚未明确。

  九州通自2010年11月2日上市以来就游走在盈亏边缘。其每股现金流一直在零下徘徊,基本每股收益从2010年末的0.27元震荡跌至今年一季度末的0.06元。此前,九州通在2011年年报中称,受整体经营环境影响以及市场竞争的激烈,公司毛利率比去年有所下降,加之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较快上升,导致公司营业利润降低。2011年公司营业利润3.49亿元,较2010年的4.45亿元下降21.43%。就在本月的19日,九州通发布了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告,称意在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

  在流通行业整体经营不甚景气的情况下,九州通还涉足了医药生产业务。年报显示,其控股的北京京丰制药有限公司2011年营业总收入近1.20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0.48%。“药品生产占其收入比重还较小,本来专注普药配送,最后的切入点可能会是普药生产。”付瑛如是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增加药物生产,投建中西医结合医院,九州通或意在转型。

  蔡小姐也表示,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投资,主要是看好从纯粹的做医药分销到进入医疗体系这样一个产业链的延伸,加上此次合作方也具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所以这一投资还是很有价值。

  上海证券研究员赵冰认为,九州通的此次投资原因也包括了对医院盈利能力的肯定,同时,这样的经验也方便在以后类似项目中复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九州通的横向发展,也是考虑到医疗服务行业的政策性红利,“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经营会更加稳健。”

  建医院“道阻且长” 未来盈利存多重疑问

  制药、卖药企业投建医院成为了医疗改革背景下的一大趋势,而医院的建立有一系列流程,加之时间的不确定,涉药企业投建医院未来发展疑虑重重。

  投建医院是一个历时弥久的大工程。2007年12月27日,康美药业(600518)(600518,SH)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投建普宁市康美中医院,一直到今年的一季报,公司才表示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该工程已累计投入近7.77亿元。

  其次,条条“框架”的存在让设立医院获得卫生部门批准成为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国务院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设置医疗机构,必须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并取得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与此同时批准时间的不确定性也给医院的投建蒙上了“面纱”。

  民营医疗机构一直备受人才资源的限制。此前,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从医疗资源还是服务量来看,公立医院都占到90%以上。

  上海医药(601607)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国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产业链拓展并非需要建医院。“临床治疗跟药品经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完全没有可比性,而且眼下的药品流通经营企业情况并不是很好,没有资金可以投资。”

  “以上海为例,民营医院这块情况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好,在医保做的比较好的上海,病人去民营医院看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医保能够覆盖,对民营医院来说肯定是一块新增市场。” 陆国平如是说。

  此外,认清当地对医院的需求、人们的支付能力以及同行业竞争情况怎么样,同时得到政府层面的支持,都是企业投建医院前需要大力关注的。“以金陵药业(000919)为例,它是第一家苏北地区的三甲医院,并且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赵冰告诉记者。2003年,金陵药业以7012.6万元收购宿迁市人民医院70%股权,成为第一个收购公立医院的上市公司,但即便是业内认为比较成功金陵药业,2011年其医疗服务的毛利率也不过26.60%。

  一位行业人士这样形容整个医疗服务产业链: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而且还几乎没有被分割过。在认识到投资机会的同时,药企也应该认识到其中的问题。“作为进入方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在当今医院缺乏成本核算概念的情况下怎么样去管理,另外怎么去协调当地政府关系,都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赵冰这样总结。

来源:每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