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PMI为3年来最低:外贸出口风险加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制造业正在萎缩,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7月2日,摩根大通和数据研究机构Markit发布联合报告,6月,全球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9,为3年来最低。美国、欧洲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集体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考验。

    摩根大通全球经济协作总监大卫·汉斯利评论说:“全球制造业PMI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50,在此轮全球复苏中第二次回落。库存调整是导致制造业萎缩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甚至预测,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衰退。

    PMI普遍跌破荣枯线

    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岭,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制造业对于衡量各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可视为经济复苏的晴雨表。

    7月2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PMI为49.7,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是美国PMI在3年来首次跌破50。

    欧元区依然是全球制造业疲弱的主要拖累者,欧元区产出环比严重下滑,德、法、西、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称,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45.1,处于3年来最低水平。德国6月的制造业PMI终值为45,创3年来新低。

  另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巴西、越南经济加速下滑,日本、韩国经济也在萎缩。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数据显示,企业对雇员人数和原材料采购规模的削减速度创两年半以来的新高。第二季度,欧元区制造业产出将收缩1%。今年下半年,经济收缩还将进一步加速。”

    经济复苏前景扑朔迷离

    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未能摆脱复苏与衰退交替循环的羁绊。今年年初,美国和日本经济曾出现复苏迹象,但受到欧元区经济继续恶化的拖累,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隐忧依然存在,复苏放缓,经济发展前景再添重重疑虑。业内专家认为,6月,全球制造业创3年来最快萎缩速度,中国和欧美制造业PMI陷入荣枯线之下,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记者采访到的国内制造企业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海尔空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口到欧美的订单减少,全球制造业的低迷态势还将持续。”

    广东中山圣雅伦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伯强从事出口贸易已经10多年。他对记者直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口订单就在减少。外贸不好做,很不好做。”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他表示担忧:“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下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可以说,世界经济前景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能否找到正确的方向将决定其长期发展前景。与危机期间世界各国普遍采取扩张性政策相比,当前各国面临的是一个发展方向的战略选择问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洪钟认为,在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的情况下,欧洲经济能否摆脱危机困扰以及中国经济能否稳定增长,将直接决定世界经济的前景和走向。  中国经济滑坡影响进口

    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危机中不可能独善其身,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已是事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认为,金融危机期间,中国GDP增长对全世界的贡献率达到50%,这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和发动机。徐洪才强调,中国经济滑坡太多将影响进口,对外部影响比较大,尤其将影响到欧美国家的经济复苏。因此,仅靠中国一己之力是无法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寄希望于中国充当填补全球需求缺口的角色并不现实。”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为全球经济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保持自身的内需和经济平稳增长。这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压舱石”。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陶海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