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上市公司逆袭PE:野心各不同 主业空心化之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面对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和盈利的大幅缩水,金风科技(002202)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出售风电资产的同时涉足股权投资基金(PE),希望以此保障公司的业绩。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在“全民PE”全面退潮,PE面临募资、投资、管理、推出全面困境的情况下,进入6月以来,上市公司涉足PE却呈现出明显升温趋势。

  意在拓展新的利润来源

  金风科技21日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润)拟出资5亿元,投资骥达(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骥达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开发、收购在建、已营运的以风力发电项目为主的可持续发展行业投资项目,并从中获取长期相对稳定、可预测的现金回报;该基金不投资上市公司股权。

  面对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金风科技的业绩大幅下滑,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8%,实现净利润618万元,同比下降97%。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障公司的发展和业绩的增长,出售资产和拓宽盈利来源成为必选之项。金风科技表示,通过投资骥达基金,可为北京天润项目投资与开发培育市场化的退出渠道及新的合作伙伴,并获取基金投资收益,拓展新的、稳定的利润来源。

  无独有偶,鹿港科技(601599)此前公告称,公司决定加大投资领域,增加利润增长点。经与深圳华鼎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商量沟通,公司拟用自有资金出资1.50亿元投资参与总规模为3亿元的深圳华鼎丰睿(二期)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工作。

  上市公司涉足PE各有野心

  其实,上市公司涉足PE早不是什么新鲜事情。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全年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占中国VC/PE市场LP的可投资本量是28.7%,约有150家上市公司参与到LP(有限合伙人)市场中来;而到201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做LP的有165个,占比同样是3%。

  进入今年6月以来,上市公司涉足PE的消息更加密集。这些公司除上述金风科技 、鹿港科技外,还有宏图高科(600122)、风范股份(601700)、雪迪龙(002658)等。从公开披露的情况看,涉足PE的上市公司各有用意。宏图高科拟出资1亿元入伙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并称此举意在继续加大公司金融资产比重、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雪迪龙则拟投资495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北京薪火科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期成为公司产业并购整合的资本平台之一;而据雪迪龙披露,在薪火科创中还出现了上市公司合众思壮(002383)的身影。风范股份则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参与设立上海瑞力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希望借此发掘行业并购机会,分享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成果,拓展业务领域,增加利润来源。

  主业空心化值得警惕

  在分析上述现象的原因时,业内分析师刘碧薇对记者说,目前,上市企业已经成为良好的投资平台。目前企业普遍面临生产成本上涨、汇率、融资等多方面的问题,多数企业资本配比呈现实业、地产、资本运作三足鼎力的局面,随着利润下降以及传统产业格局已定,企业靠实业拓展市场履步维艰,加之地产调控不断升级,企业资本运作的比重在不断增大。尤其是从中小企业一路走到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资金规模较大、发展较为成熟的,也积极涉足PE,或加入LP大军,或自作GP(普通合伙人)。

  刘碧薇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一现象。一方面上市公司以其良好的企业品牌及信誉、可以形成协同效应的产业资源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储备,对VC/PE市场注入资金有良好的推动作用。而且上市公司作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出资人,其在投资过程中也偏向于关注特定产业的基金或团队,投资方向与公司战略目标相统一,主要是突出自身的专业能力及产业特色,实现创新盈利模式。另一方面,涉足PE后,部分企业的实业空心化程度加深,风险逐渐凸显。尤其是上市公司,在盈利过多依赖资本运作的情况下,如何优化自身资本结构保持实业稳定增长以及跟主营业务相关的二级市场股价,依然充满考验。

来源:深圳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