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谁主导烟台银行1.5亿股内幕交易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低气压笼罩着山东东部城市烟台,空气里伴着微腥味,海滨浴场无人入水,一旁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厅外,多工作人员紧张地在厅外踱步。6月25日上午,三十多位烟台银行的股东代表没有悬念地一次次举手投票。

已被双规的烟台银行前董事长庄永辉一如预料地被投票免职。同时,董事陈远东的辞职也顺利获批。见不到这两张曾熟悉的脸,股东代表的猜疑只能持续。

本报记者获悉,庄永辉在今年4月被当地纪委双规,现仍未转入检察院,已聘请一位当地律师介入。除了常规个人经济问题,庄任内涉及到一宗涉嫌该行1.5亿股股票的内幕交易。

庄虽在任董事长12年,但外界对他何以有此资金实力和复杂交易掌控力,仍然存在极大疑虑。多个消息源透露,在涉及银行股权的内幕交易中,庄并非唯一的操盘者。

有关部门的调查已关照到前董事陈远东,看上去他并非仅替庄代持的自然人。这位45岁的山东籍商人,经营数十家冠名“西部控股”的公司,近年这些企业公开宣称的投资额已近百亿元,陈因此经常是地方政府首脑的座上宾。

本报掌握的庄案举报材料和工商资料显示,运作1.5亿股权交易的公司实体,与陈远东存在密切关联,而股权交易所需的资金,则几乎来自于庄可能控制的烟台银行信贷部门。

当地银监部门拒绝接受采访对其定性。但有举报方称,公安等部门正在搜集证据。“可能存在关联交易和向银行融资等手法,但经得起合法性检验。”受陈远东委托受访的西部控股集团总裁李兴春说。

入股布局

今年4月以后,因为庄永辉涉及内幕交易和其他腐败行为,烟台银行过去的十年光景,被外界描述为一段“只手遮天”的故事。本报掌握的材料显示,庄为交易解决融资问题,而另有人控制着参与交易的公司实体。

按举报人的说法,陈远东通过一家在上海的能源投资企业获得1.5亿股股权。李兴春说,约2005年这些股票来自于扩张过快的“道勤系”正处置的资产。但西部控股方面的持股主体,他一时回忆不清。

也有一种说法称,庄等利用银行资金购买的是银行内部股份,并非来自道勤系。公开资料中也无道勤系公司持股1.5亿的信息。

2006年烟台银行股东频繁变动。最终烟行前十大股东六家易主。审计报告显示,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持6000万股进入烟台银行,当时股东排名第四,占比5.52%;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持5000万股列第五。另有一家公司实体持股4000万;李兴春称应为西部控股旗下的山东烟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当年烟行十大股东中并未列入该公司。

此时有内部高层知晓银行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投资者对其股权的热情一直持续到2007年,北京、南京、宁波三家城商行陆续上市。这是地方城商行集中上市的第一轮高峰期。烟台银行当时在山东排名前列,股权价值一路看涨。

陈远东以德州扒鸡集团副董事长身份进入烟台银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李兴春也以烟台渤海制药执行总裁身份出任监事。“这确实是借两家公司代持,因为当时与这两家公司有关联交易,这在投融资领域很普遍。”李兴春说。

“陈当德州扒鸡集团副董事长,是原董事长的私下授权,陈从没当过集团正式员工。”德州扒鸡集团深谙此事的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说,除原董事长与陈本人之外,没人知道集团已成为烟台银行的股东。

上述人士透露,2005年之前,陈常到集团来宣传借壳上市、帮助集团贷款融资等事宜,还被聘为集团经济顾问。“陈也曾与集团搭钱向某银行贷过一次款,但也是以集团自有资产担保。”

入股商业银行需向银监部门上报股东企业多种资料,并加盖企业公章。德州扒鸡6月29日拒绝承认曾委托陈提供资料。上述人士说,2010年后该公司曾向公安部门报警,称企业公章被私刻。

渤海制药后在纳斯达克上市,西部控股方面曾为其提供咨询。但李兴春现已不在渤海制药任职,记者未能联系渤海制药置评。

此后这些股权又再次分散到烟台正天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杉杉旅游食品有限公司等实体。

本报记者获得一份烟台银行总行签发的贷款报告附件显示,杉杉旅游在烟台银行4000万的贷款由金通公司提供担保,而正天建筑公司曾以所持有的烟台银行2000万股权,为金通公司再担保。金通公司是烟台银行持股的公司。

正天建筑与陈远东的渊源颇深。工商资料显示,正天建筑成立于2000年3月,陈是正天建筑(原名“济南正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发起设立人之一。

持股六年后,陈与共同发起人将股份以1元每股的价格,平价分别转给另一企业和自然人。而之后的两次股权变化均为平价转让,有可能是更换自然人代持。

正天建筑现有股东为刘维凯、李云南、李浩炜三人。刘维凯同时是山东烟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烟商资产管理是西部控股的子公司,李兴春称其也持有烟商银行4000万股股权。

正天建筑在工商资料和2011年年检报告上登记的座机号码,与烟商资产管理公司的登记的座机号码一致。本报记者拨通此号码后发现,该号码为烟台银行的座机号。记者试图拨通刘维凯的手机求证,至截稿前其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正天建筑的股权来源尚未调查清晰。李兴春称,除德州扒鸡集团的股权尚未出让外,其他两家渤海制药和烟商投资的股权已在2010年出让。李2010年从监事会退出。

持股与套现财技

乍看令人不解的是,正天建筑为何会以所持烟台银行股权为该行子公司担保,事实上,这是因庄永辉在此交易中使用的复杂融资手段。

庄永辉涉嫌利用银行业务资金达成上述1.5亿股股权交易。当时各方预期到很快会有战略投资者进入。2008年香港恒生、永隆两家香港银行购入烟台银行共计24.99%的增发股权,其中恒生银行控股20%,成为烟台银行大股东。

庄等人使用的大致模式是,由于购买烟台银行股权时资金有限,庄便安排烟台银行营业部先开出空头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套出资金,购买烟台银行股权。接着又用股权质押,贷出款项,转回原来开出空头承兑汇票的账户,充当保证金。

而正常情况下,开承兑汇票的前提是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和抵押,而具有控制力的信贷部门人员,则完全可能跳出内控流程。

举报人称,为了避免股权份额太大引起他人怀疑,庄等人把所持的1.5亿股股权分别由德州扒鸡集团等公司代持股权,这些代持股权公司分别在各支行用股权为其他公司实体做贷款担保。

有些代持股权公司以其它公司名义贷款的利息由于不能及时支付,导致这些贷款经常逾期,最长达半年。此后庄安排人办理转贷手续。

本报记者获得的烟台银行借款凭证和总行已签发的贷款请示报告影印件显示,杉杉旅游长期从烟台银行贷款4000万元,到期后由银行直接办理借新还旧。此外,另一张次借款凭证显示,2011年7月杉杉旅游贷款1194万元,用途是偿还恒聚工贸的借款。

记者电话联系杉杉旅游食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德伟,对方表示并不认识庄永辉,但听到“陈远东”的名字和贷款事宜,马德伟说“不知道,不知道,你们管这事干什么”,之后挂断电话,再不接听。

以上借款均由金通公司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由正天建筑、德州扒鸡集团所持有的烟台银行股份为其反担保。“不排除有这种担保情形,但我们评估过法律问题。”李兴春说。

因此简单说来,德州扒鸡等公司购得股权的资金,其实最初来自于挪用承兑汇票资金,而最终又靠这些股权担保其他公司实体去借贷偿还。

2009年烟台银行的股权开始升值,2010年起,庄永辉等人开始安排陆续对外转让前期大量买进并分散在各处的1.5亿股股权。

德州扒鸡内部人士称,当地公安部门对此事已立案,但至今无实质进展。西部控股方面也确认,的确有公安曾造访公司。

“烟台银行方面非常不配合,拒不提供相关信息和材料,一直拖着。”上述德州扒鸡高层说。

神秘商人浮现: 谁主导烟台银行1.5亿股“内幕交易”?

工商资料显示,1988年开始长达11年,中专学历的陈远东曾为饮品制造企业山东泰脉集团公司干部,2000年初,陈才与人分别出资40万元与60万元,设立规模较小的济南正天生物工程公司。

十数年后陈的光景已是云泥之别。就在庄案闹得沸沸扬扬之时,6月12日,陈远东以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部控股”)董事长的身份会见了一位副部级地方官员。

北京市工商资料显示,西部控股注册于2005年2月28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此外,西部控股旗下还设有西部发展控股、西部联合控股、西部联合开发、西部能源、西部建投、西部城投、西部传媒等企业。

之后几年间,陈远东以西部控股考察投资的名义游走于全国各地,代表西部控股与大同市浑源县,张家口市涿鹿县,竹溪县,朔州市应县,盱眙县等各地政府签署项目投资战略合作协议。西部控股还投资建设了锦州综合产业基地、天津工业基地、毕节产业基地等,并与包商银行联合发起设立了“毕节发展村镇银行”。

烟台当地也有人士说,西部控股促成了原烟台银行第二大股东华电集团的入股。西部控股曾与华电煤业集团签署过“山西浑源煤电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两家还同时为新疆华电西部沙湾煤电有限公司的两大主要股东。

2002年城市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中双方也有合作。“华电在我们入主烟台银行前就与他们在谈,现在华电已不在西部控股持股。”李兴春说。

李兴春认为,西部控股能在近年的高投资强度,源于其设立的有限合伙基金,和通过地方政府BT项目进行的信托融资。

“目前仅有毕节和烟台的金融资产,从银行借贷不是主要渠道。”他说。

内部制度乱象改革

25日结束的董事会上,结合监管层的意见,新任董事们语词含蓄地讨论了近期事件中的问题。比如,缺少关联交易审核;缺少董事会和高管追责制;缺少对股东身份完全符合银监会要求的实质审查。

在此次1.5亿股权争议前,涉案金额共计近十亿的张群利、刘维宁在票据贴现账外经营案中,也有类似违规操作手法。均是票据承兑贴现后收回资金不入账,账外放款给其他公司。但当时管理层和庄永辉均未被追责。

根据该银行规定,对支行的相关票据业务,总行每一个季度都有定期检查,全年有多次不定期检查,而到了年底,每笔相关业务,需要全面还原、核实,“如果认真执行,根本不可能让刘得逞。”一位知情者说。

董事会和其下专门委员会也难以运转。近几年烟台银行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频繁变动,连续三年在位的寥寥可数,其中以涉案的庄永辉、李永平为主。

在关联交易和股东身份审核上,烟台银行一直缺乏有效披露。比如,地产企业阳光壹佰也一直用两家投资公司在银行持股,但对外没有披露过这两家实体的实际控制归属,也未披露其关联公司的贷款情况。

北京市未名律师事务所杜庆春律师说,烟台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没能有效发挥作用。由于内部治理的缺失和外部监管的薄弱,在某种程度上就形成了管理层劫持公司的现象。

一周前烟台银行召开的股东大会确定了新任高层并添加了银行《章程》中关于董事、监事等高管层引咎辞职的制度。同天召开的董事会上,调整了专门委员会成员,新任管理层也提出未来在新进股东的身份审查上要严格符合银行会相关要求,进行实质性审查。

但内部人讳莫如深的1.5亿股权交易,如今尚未比照法规得出定论。

西部控股方面坚持认为,其借用其他公司代持股票是正常并购手法,且愿意此后向外界披露详细法律文件。“运用银行资金接受股权转让也很正常,银监会只是禁止在增资扩股中存在这类关联。”李兴春说。

事实上,银监会关于城商行的指引文件中,希望出资企业使用自有资金,并且对净资产等数值有明确规定。相关规定还包括股权持有应该有一定的禁售期。避免频繁的套利行为。

烟台银行新任董事长、行长都拒绝对此受访。股东们则所知更少,内部监督能否持续依然存疑。一位持股2年的机构股东的法定代表人说,股东一般不用过问太多。董事会现场最常出现的场面,主持人一字一顿念完主持词后,股东代表机械地举手投票通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