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集合理财当季豪赌体验:不是每把都能赢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各项经济指标再一次恶化,市场再次被担忧笼罩。 
  据上海财汇统计,截至6月20日,近一个月有数据统计的288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95只产品没有亏损,盈利最多的是浙商汇金大消费净值逆势增长了6.45%,而亏损最多的东方红先锋1号亏损了5.71%,而今年以来,倒数第一名东莞旗峰2号和表现最好的中国红1号业绩差距已经进一步拉大到超过30%。 
  浙商再发力 
  这一季是浙商系再次表演秀。 
  截至6月20日,近1个月大盘下跌了3.62%,浙商系除了量化套利产品微亏0.1%之外,其他产品收益均为正。在近一个月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浙商系就独独占有4个席位,并且是一举囊括前三甲。 
  如今浙商再次发力,近一个月浙商汇金大消费盈利6.45%、浙商金惠1号5.95%、浙商金惠引航5.66%,在所有产品中名列前三。其中金惠1号现在今年以来已经有17.02%的收益了,在所有混合型产品中排在第2位,在所有产品中也名列第三,是浙商表现最好的一只。 
  而在此前,即在今年前几个月上述三只产品业绩并不十分亮眼,不过挤进前20位以内。 
  在第一季度的管理报告中,浙商方面透露在1月市场探底企稳的情况下,对于重点个股,坚定持有。市场低位不减少仓位。同时密切关注投资组合中的个股年报情况,避免年报业绩下滑带来的市场风险。这个策略在2月市场的普涨行情中,效果明显。所持有的个股超额收益明显。以相对较低的仓位超越了指数的涨幅。3月市场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在市场高点小幅减仓。降低了市场下跌的影响。对于重点个股,坚定持有。 
  仔细对比浙商汇金大消费和浙商金惠1号的持股可以发现,两只产品持股路径不无相似,金种子酒(600199)、棕榈园林(002431)、东方园林(002310)均被两者长期持有。 
  浙商系的再次发力甚至并不来自于的激进的仓位加码。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浙商大消费股票仓位为53.18%,浙商金惠1号仓位则为45.59%,但夸张的是,上述两只产品持股之中单个持有占比超过8%就有3只以上。 
  事实上,浙商系一向爱好大手笔豪赌。 
  去年上半年新股频频破发,打新这一原本稳赚不赔的获利途径一度被低迷的市场牢牢封死,甚至不少原本依靠打新在前两年获益不少的债券型基金亦因此亏损累累,并因此渐渐远离的这项投资。 
  然而,去年7、8月间,浙商却在新股上发起了当年最大手笔的一次豪赌,浙商金惠1号持有占其产品总资产的21.39%的佰利联(002601),以网上发行3.7:1的中签率,估计需要动用40%的资金去打新,该产品同时还参与了方正证券(601901)的打新。 
  事后证明,这寥寥几次打新活动,极大提振了浙商系当年的业绩。是年3季度的暴跌中,因为佰利联、方正证券等重仓新股股价暴涨贡献,集合理财产品中唯独浙商系在8月净值出现集体爆发式的增长。 
  其中,浙商金惠1号持有40万股佰利联(002601),占其产品总资产的21.39%,方正证券占资产净值的11.23%,其中佰利联上市当天股价上涨了近85%,在之后的一个星期中又上涨超过30%;至于方正证券,其上市首日收盘价相对发行价亦高出40%以上,之后一段时间更一度冲高,最高峰时的股价相对于发行价几乎翻倍。
  先锋1号体验 
  东方红仿佛集合理财之中的兴全基金,有足以夸口的历史业绩,但从双汇发展(000895)到伊利股份(600887),又都有它重仓的身影。 
  截至6月20日,在近一个月表现最好的10只产品中,有2只东方红旗下产品。其中,东方红2号和东方红先锋4号仅排在浙商的三个产品之后,而在前20位的产品中,共有5只东方红的产品。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排名最靠后的10只产品中,却也有3只东方红榜上有名。 
  东方红的两极分化,某种程度上仿佛来自于大集合与小集合的基因差异。 
  这些游走在排名两端的产品均是混合型或者股票型产品,除了一直东方红8号双向策略会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其他都是传统的权益类产品,没有创新型和量化型产品。在涨幅榜前列的除了先锋4号是小集合外,其他5只都是大集合。而同期业绩出现亏损的4只产品中,除东方红6号外,净值跌幅最大的3只均为小集合东方红先锋系列。 
  东方红小集合的业绩分裂,或许来自于其与大集合迥然不同的仓位节拍。 
  2012年第一季度投资报告显示,先锋1号和东方红2号在持股上不无相似,均重仓配置白酒股和医药股,但在仓位上,两者却相差不少。 
  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并不是建仓的良机,并在高位减仓,但东方红2号仓位依然超过80%,先锋1号则从33.05%降到了不满20%,换言之,至少在一季度东方红先锋1号相对于大集合东方红2号而言已极度保守。 
  倘若先锋1号一直固守其谨慎路线,并不会招致业绩垫底的命运,其随后的净值跳水,或许来自于一次不合时宜的加仓动作。 
  该产品在管理报告中指出,第二季度政策上可能会有所宽松,会有所谓的“政策红利”。不无巧合的是,一季度末恰恰是先锋1号今年以来的业绩高点(见图1),到6月20日,相对于其今年3月16日1.0803的净值高点,3个月间跌幅已经超过10%。 
  至于东方红先锋1号期间如何纵横捭阖,不得而知。
来源:《商情·理财观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