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成为国际化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世界级企业需要具有全球眼光的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我国职业经理人要引领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一般说来,在自己国家以外的市场工作过一段时间,能胜任在自己文化以外的环境下的管理工作的经理人,我们称之为“国际职业经理人”。目前的中国外企或者合资企业越来越多,即使我们不走出国门,一样会面临国际化的竞争,面临多元化文化的融合。对于一个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职业经理人而言,世界著名猎头公司LAI Ward Howell也提出过界定国际职业经理人的十个标准:
  1. 国际经验,经理人在自己文化之外的国家工作的经验越丰富,越有价值

  2. 外语能力

  3. 对世界市场和文化的了解

  4. 在错误中有创造性地学习和迅速恢复能力

  5. 能担当相当风险和推动组织变革能力

  6. 有效传播信念的能力

  7. 平衡冲突能力

  8. 具有相当的智力

  9. 良好身体和意志力

  10. 高度自立能力  

  中国的市场比较特殊,对于一个立足中国的国际化职业经理人而言,最重要的技能是沟通的能力,当然,沟通能力是个综合的能力,它包含了外语水平、专业技能、价值观融合、平衡冲突、问题解决等诸多方面的能力。  

  面临的困境

  严格来讲,中国目前并没有建立起一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一方面是企业运作不规范,虽然渴望高素质职业经理人的加入,但同时对职业经理人的信任度和尊重度不够,导致双方往往不欢而散,难以成功。

  我们去年曾经辅导了一家民营企业进行治理结构和集团管控的改造,这是一家拥有2000多家专卖店的大型民营企业,确切地说是家族企业,股份基本由7位家族成员控制。这个企业非常有代表性,首先,它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并计划3年内上市,目前的经营状况还不错;其次,它的产品比较独特,市场上基本没有激烈的竞争,因此,企业的现金流稳定,没有大的经营风险。但问题也比较突出,首先,董事会决策机制的问题,由于董事会均由家族成员构成,所以往往很难形成高质量的决议;其次,老董事长年事已高,已到了不得不选取接班人的阶段,但传统观念又影响了他们引入高级职业经理人;第三,业务开拓的问题,尤其是国际化业务开展所需要的人才问题。

  企业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高级管理人才的引进,尤其需要一位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又能够获得家族成员肯定的总裁级职业经理人,他们也曾经引入过这样的高端人才,但最后都是不欢而散,原因就是价值观的融合以及与家族成员的沟通问题。按家族成员的话说,就是感觉这些职业经理人的“心”不在这里,他们制定的投资决策风险太大,万一失败了,连公司的根基都没有了。

  这个案例非常好地体现出目前老板或者公司与职业经理人思维方式的差异。

         老板最怕职业经理人不“职业”,这也是我们的职业经理人与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相比,最关键的差距。什么叫职业?关键的不是技能,首先应该是道德因素,要讲诚信,道德有问题那老板怎么敢信任一个外来的经理人呢,怎么敢委以大任呢?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实际上职业经理人非常注重自己的诚信和信誉,因为在一个信用体系非常完善和发达的国家里,缺乏职业道德就意味着自己职业生涯的结束。其次是沟通,沟通能力是一个成功职业经理人的核心能力,尤其是跨文化、跨国界的沟通能力。联想并购IBM电脑事业后,为了实现公司业务与文化的尽快融合,把总部都迁到了美国,董事长杨元庆更是全家都搬到了美国,几个月就掌握了英语,能跟西方人用英语交流,这就能够进行有效地沟通。杨元庆说,最难的就是与西方人的沟通,解决了沟通的方式和方法,那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学唐骏做成功的国际职业经理人

  唐骏可算得上是中国目前最成功的国际职业经理人,有一次在做电视节目的时候,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力这么强不自己创业。唐骏回答,既然做职业经理人能实现自己想要的东西,为什么一定要创业呢?这就是做老板与做经理人在心态和价值观方面的巨大差异。

  要做一个成功的国际职业经理人,首先要意识到瓶颈在哪里?一个是顺畅的沟通,另外一个就是价值观的融合。

  沟通是一门艺术,唐骏加入盛大后,创造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善于沟通的典范案例。

  在过去四年当中,唐骏和陈天桥的个人关系极其一般,工作关系却非常地不一般。唐骏和陈天桥的办公室离得很近,就是为了便于沟通。唐骏说:“所谓经理人与老板的沟通,无非就是决定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当你们沟通到这个都不知道是谁的责任,也不知道是谁的决定的时候,有功的时候大家都有功,有问题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有责任,这就是成功的沟通。”

  价值观的融合同样是个问题,东西方文化是有巨大差异的,要能够相互尊重,谋求一种价值观的融合。HP的原总裁凯莉业绩并没有问题,为HP的转型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最后一样被董事会炒掉了,原因很简单,凯莉没有很好地融入HP的文化,而总是在尝试改变HP的文化。文化的融合是个很微妙的事情,唐骏进盛大的时候,说自己有三把火,就是学习盛大、了解盛大、融入盛大,很低调。这是聪明之举,他用这种方式表示出对对盛大创业团队和员工的尊重,如果还没去盛大就说要重塑盛大、改造盛大,那估计盛大的原有创业元老是很难接受的。  

  成功的国际职业经理人首先要立足中国,立足中国文化,然后很好地去了解和适应西方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最终形成高超的沟通能力,这样的经理人无异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