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发达国家面临失落十年威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各大央行已经发现,与刺激经济扩张相比,为本国经济提供支持更加简单,原因是象整个发达国家世界都正面临着象日本那样“失落的十年”的经济前景。

  美联储上周宣布采取所谓的“扭曲操作”计划,再加上从日本到欧洲各国也正考虑推出自己的货币宽松措施,这意味着又一轮互相之间联系松散的全球经济刺激性措施已经开始。以色列央行今天加入提供经济刺激性措施的央行行列,五个月以来首次下调了基准利率,其 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该国经济受到其他国家“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的影响。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11年9月21日决定采取所谓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也就是延长所持债券资产的平均到期时间,计划在2012年6月底以前买入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期时间在6年到30年之间;同时出售等量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 期时间为3年或以下。在上周召开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该委员会决定把这项计划的到期时间延长到今年年底。

  现在的问题在于,虽然各国政策制定者正在审视自身的拯救措施,但却正在推迟对更加全面的经济复苏进程作出预期,而且他们最近采取的行动也会带来造成冲击的风险。这增强了长期经济增长可能会变得“贫血”的前景,类似于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一直都在 面临的经济不景气状态。

  德国商业银行(CBK)驻伦敦的全球股票经济学家皮特-迪克森(Peter Dixon)称:“日本的经验表明,全球各大央行能缓和当前环境的最坏后果,但对它们来说,想要刺激需求的增长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预测称,在债务负担沉重的工业国家中,将会出现维持时间 很长的“增长萧条和高失业率”的状况。

  表现疲弱的经济状况再加上政策上的犹豫不决已经促使摩根大通(JPM)驻纽约的首席市场策略师詹-罗伊斯(Jan Loeys)建议投资者买入黄金和美国资产,原因是他预计各国将会推出规模更大的“定量宽松”措施;与此同时,他建议投资者不要买入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债 券,这些国家的债券资产从传统上来说会得益于产出的增长。

  所谓“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鼓励 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做好准备

  罗伊斯称,投资者应“为进一步的货币行动做好准备,即使这种行动无法起到足够的作用。”根据摩根大通分析师作出的预期,本季度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为1.4%,创下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以来的最差表现。

  罗伊斯指出,当前的一个不利因素是,拥有最充足的资金的央行在是否应采取行动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如欧洲央行和新兴市场上的一些央行等。上周,印度央行出人意料地选择没有调低其8%的基准回购利率,而罗伊斯指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央行也不会降息,原因是其本 国货币一直都在走软,而且担心降息措施会创造出资产泡沫。

  “从全球的观点来看,那些乐于做些事情的国家很可能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其他那些能做些事情的国家则正犹豫不决。”罗伊斯说道。

  五年时间

  全球各大央行在将近五年以前首次采取行动来刺激世界经济,而在今天,它们将被迫对经济复苏希望的第三次减弱作出回应,原因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面临着蔓延至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风险,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进程陷入停滞,而且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据 彭博社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为3.2%,不及5月份预测的3.4%。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昨天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经济体正在面临货币政策的限制。报告至此乎,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目前包含18万亿美元的资产,大约相当于全球GDP总额的30%,这一比例相当于10年以前的两倍,而利率则已经“低到足够低的地步”。

  国际清算银行还指出,全球各国政府已经把各大央行“逼入绝境”,要求延长经济刺激性措施,而在恢复金融秩序的问题上又拖了央行的后腿。该行指出,货币政策只能在短期内“争取时间”来让各国领导人能采取行动,而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宽松立场则将在长期内带来 经济风险。

  利润下滑

  全球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联邦快递(FDX)上周作出与蹙额称,该公司第一财季的净利润将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不计入某些特殊项目,联邦快递预计截至8月份的这一财季的每股收益将为1.45美元到1.60美元;而据彭博社调查显示,接受调 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联邦快递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1.70美元。

  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已经起到了抑制通胀威胁的作用。在上个星期,纽约原油(78.54,0.85,1.09%)期货价格8个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80美元,商品期货市场进入了熊市,原因是用于追踪24种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标普高盛全球商品指数(Standard & Poor’s GSCI Index)已经下降至自2010年10 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和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都极力主张,美国经济不会象日本那样遭遇“失落的十年”,其部分原因是美国政策制定者在促进经济扩张和提振银行体系的问题上一直都作出了较为迅速的回应。

  下调预期

  即使如此,自经济衰退周期在2009年6月份结束以来,美联储和白宫还是多次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最新的一次下调出现在上周,当时美联储下调了对今年和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美联储将其对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中心趋势预期下调至1.9%到 2.4%,低于4月份预期的增长2.4%到2.9%;2013年预计将增长2.2%到2.8%,低于此前预期的增长2.7%到3.1%。

  伯南克曾在6月20日召开的一次发布会上表示:“与许多其他预测机构一样,美联储在经济复苏进程的早期阶段中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也过于乐观了。”他指出,美国经济正面临着多重挑战,如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所带来的逆风、对许多借款人来说仍旧较为紧缩的信贷状 况、以及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正在削减预算等。

  自2008年以来,美国经济的年度增长速度大约为0.2%。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通胀调整以后,2011年的美国人均GDP比2007年低了2.4%。美国最近一次的经济衰退周期是从2008年12月份开始的。

  美联储在上周作出回应,决定延长“扭曲操作”计划,将以总额2670亿美元的长期债券来替换短期债务。(文武/编译)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