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本土医药研发外包产业发展的多样性生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个物种的遗传与变异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支撑着生物多样性的关键,中国的CRO产业发展也正处于这样的变化阶段。 
  从CRO的产业规模来看,跨国CRO企业仍以强大的服务能力和品牌优势,以及所承担的跨国制药企业国际多中心试验和境外研究项目等,牢牢把持着CRO产业的江湖老大地位。而现阶段,除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少数中国本土CRO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外,中国本土CRO市场仍然规模较小,服务内容单一,并不具备多样性特质,因此也普遍缺乏产业竞争力。 
  目前,我国临床试验CRO由于尚缺乏相关资质认证,行业门槛较低,国内临床试验CRO行业中的中小型企业数量迅速膨胀,这些企业很多都以服务水平较低的注册申报为主,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一方面,这是基于我们整个CRO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医药产业中对CRO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还比较有限。同时,由于目前我国制药业整体发展水平不均衡,在新药研发投入上更显得严重不足,因此尚无法产生更多对CRO服务的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CRO产业自身发展和运作尚不成熟,对比国外的CRO产业发展成熟度,外企CRO能够提供更全面的研究外包服务,基本上涵盖了从新药研发到市场销售的全过程。我国许多CRO公司服务内容比较单一,目前形成一定经营规模的公司,主要是以早期化学物合成及实验室研究为主要业务,如药明康德、尚华医药等。这些服务虽专业水平较高,但只局限于新药研发的部分过程,缺乏实验室、临床、产品一体化运作,尚未形成规模。 
  打造CRO多样性,需要CRO企业与外部政策、资金等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联盟),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合作、兼并)的全力融合。 
  目前,仅有少数本土大型临床试验CRO企业,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能够为医药客户提供其所需的大部分服务,且服务质量也逐渐与跨国企业接近。但同跨国企业相比,无论在资金实力、业务规模,还是国际多中心试验经验等方面,本土企业都还存在一定差距。 
  CRO的多样性既体现了CRO企业之间及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又体现了CRO人才技术等资源的丰富性。而在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灵活有效的CRO有机体有规律地结合,才能成稳定的CRO生态综合体。 
  事实上,现阶段的单一化生存模式决定了CRO产业短期内可能仍无法摆脱低端进化的阶段。尽管如此,我们已经看到,像泰格医药这样拥有区域优势的本土CRO代表开始浮出水面。更多具有特色的CRO企业将成为行业新的生力军,未来CRO市场必将会呈现多样性的产业生态。(作者:王海洋) 
来源:医药经济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