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唯品会CEO洪晓波:奢侈品电商发展亟需高端人才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奢侈品消费需求增长势头强劲,中国已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最快增长国。近年来,LV、Armani、Chanel、Cartier、Ferrar等国际奢侈品品牌纷纷抢滩在线庞大的网购市场,布局网络零售。进入2011年仅半年时间,已披露融资案例12起,融资总额达2.83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鉴于奢侈品市场的火爆发展,艾瑞网特别策划专题《电子商务下一个掘金点——奢侈品网络营销》,本文是艾瑞网对唯品会创始人兼CEO洪晓波的特别专访实录。

  关于洪晓波和唯品会:唯品会创始人洪晓波,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随父母移民法国,在巴黎长大,成年后开始从事外贸行业。在1998年创立SEP DISTRIBUTION公司担任董事长,成为法国电子通讯产品的进口商,实现第一桶金的财富积累。长居法国的他,发现妻子每天沉迷于在vente-privee网站抢购名牌,此类限时名牌抢购模式不仅能减少品牌厂商的库存压力和快速回笼资金,而且不会影响品牌形象,同时深受消费者欢迎。

  回国后察觉到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契机,经过大半年的考察,他在 2008年8月创建了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年12月8日www.vipshop.com上线。唯品会在借鉴国外一些购物网站的运作模式后,率先在国内开创了“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的商业模式,加上其“零库存”的物流管理以及与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模式,得以在短时间内在电子商务领域生根发芽。目前,唯品会发展规模也从当初的25人,到如今的2000多人。公司也在2010年11月和2011年5月获得红杉、DCM共计7000万美元的联合风投。

  问:最近半年,奢侈品网购站风起云涌,资本市场也火热砸钱,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奢侈品网站目前的发展情况?市场格局?

  洪晓波:目前国内奢侈品的网购习惯还在培育中,从整体B2C的客单价均值比三年前要大幅提升可以看出,消费者对网购的信任度以及大额消费习惯培育上了一个台阶。未来该市场前景在消费习惯培育完善后会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问:自2008年12月公司成立,唯品会发展到现在有2年多的时间,请洪总谈一下唯品会目前的运营和发展情况?

  洪晓波:唯品会奢侈品频道每周二、四新品上线,自2011年1月份推出以来,经营状况越来越好,每一期商品的销售比都十分高。目前与唯品会合作的奢侈品品牌有60多个,一线品牌30多个。唯品会现在已经取得进出口权,以后可自行操作进出口贸易。

  问:唯品会在发展过程中也一直受到风投的关注并获得资金,请问这些融资主要用来建设哪些方面?

  洪晓波:唯品会两轮融资分别是2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最初期是将资金用于团队建设、IT技术投入、仓储的建设、商品的采购。两轮融资之后资金主要用于系统的升级、仓储及物流的投入。

  问:目前国内奢侈品电商发展较快,竞争激烈,与同类奢侈品网相比,您认为唯品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洪晓波:与同类奢侈品网站相比,唯品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商业模式:品牌折扣+限时抢购。每天早上10点,我们会固定推出12-17个折扣较低的品牌商品,每个品牌上线5天,卖完即止。所以我们并不是一个纯粹卖奢侈品的网站。另外,唯品会奢侈品频道的售卖的商品品种齐全也是吸引众多消费者的原因,有一些在国外很知名,但国内消费者还不太熟悉的品牌在唯品会也可以找到。

  问:奢侈品网购和普通的网购很大不同,从产业链角度出发,请谈一下货源对奢侈品网站重要性?唯品会目前的供货商渠道体系?

  洪晓波:货源对于网站来说是生命线。只有好的品牌和产品,足够吸引人的价格,贴合潮流的款式才是吸引顾客的关键。唯品会的货源主要来自两方面:1、与奢侈品品牌商合作,从国外直接发货;或者从国内奢侈品品牌的代理商拿货。2、雇佣买手,在国外购买奢侈品。两种渠道双管齐下,有效地保证我们网站上的品牌既有质量保证,又能满足一部分时尚潮流人士的选择。

  问:谈完上游货源的重要性,下面聊一下奢侈品电商下游的物流和服务,唯品会是如何解决物流以及服务等问题的?

  洪晓波:仓储物流是唯品会的重点投资和建设项目,我们拥有自己庞大的物流体系:在佛山南海,唯品会拥有占地3万平米的“华南电子商务第一仓”;今年8月,唯品会开建的2.4万平米的华东物流中心也已经投入使用。

  目前我们唯品会在这两个仓储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全国分仓计划:2011年9月,在成都24000平方米的西南物流中心预计建成使用。10月,华北物流中心24000平方米的仓库将投入使用。截止至2011年底,全国仓储面积达10万平方米。于此同时,预计到2012年上半年,在沈阳、武汉两地建立的东北物流中心和华中物流中心能投入使用。届时,唯品会将在全国各大地区都有自己的仓储系统,能大大提高送货速度,从而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问:奢侈品电商主要面向的是小目标人群,还有产品本身的原因,会对营销推广有哪些影响?分享一下唯品会的营销推广经验?

  洪晓波:唯品会主要定位名牌时尚产品,奢侈品只是其中一个类别。目前我们的营销推广体系,主要围绕我们名牌时尚产品主体运作。

  问:针对目前的奢侈品电商市场格局,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对创业者,您有哪些建议?

  洪晓波:目前国内奢侈品行业的高端人才很少,而从事互联网的奢侈品行业从业员更是凤毛麟角。目前这个阶段对人的元素倚重较大,因此行业的发展需要国内外高端奢侈品人才支撑,主要来自国际引入和国内培养,无论是发展还是创业,这都是其重要的核心价值。

来源:艾瑞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