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向云计算和移动服务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热潮下,软件业星光黯淡。更有人说,软件时代已过,软件业在移动互联时代没有机会。

  带着这些疑问,9月16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王文京用友软件董事长、总裁王文京。

  面对下一个十年,王文京认为,软件业的机会将更大,软件企业的竞争将是综合IT服务的竞争,现在的软件业的跨界行为就透露了这一信号。

  提起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王文京开始兴奋。在他看来,虽然有重重挑战,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给软件业更多的是带来机会。而要抓住这些机会,就要转型。他强调,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急不来。如果速度过快,恐怕企业难以适应。并且,王文京相信,两年后,一定有软件企业转型成功。

  王文京认为,尤为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软件企业不能再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软件企业,而应该采取新的思维方式为客户服务。

  云计算是转型重点

  政府行业的信息化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现在开始爆发

  《21世纪》:用友今年上半年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60.9%;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360%。财报称,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和政府信息化应用软件与服务市场的成长。请问,这种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王文京:当然。从我们感受到的情况来看,各行各业对信息化都有需求。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农业等等对企业信息化有越来越多的需求。电信、金融就更不用说了,它们本来就是信息化依赖度很高的行业,基础比较好,未来还会更蓬勃。

  政府行业的信息化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现在开始爆发。在政府行业,我们重点做两块,一是财政,二是医疗卫生。我们在财政行业的基础比较好,新医改对从行政部门到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要求比较高,增长势头比较旺。

  《21世纪》:面对这个机遇,管理软件、行业软件、外包这三种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业务现在互相开始跨界。你如何看待软件行业越演越烈的跨界行为?用友如何将外包、行业软件、管理软件这三种业务结合起来?

  王文京:这样的跨界很正常,中国的软件企业都往综合IT服务提供商的方向走。经过这几年的并购之后,接下来,软件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单一实力的较量,而是综合实力的竞争。

  其中,行业化是我们很重要的业务发展策略,我们选定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还会继续加强。在外包方面,我们比较偏重数据服务的外包、系统运营托管的外包,我们有一个参股公司在做定制化外包。在服务上,我们推行云计算的服务模式,这是我们转型的重点。

  《21世纪》:软件行业都纷纷借助并购来跨界。用友也一直在并购,最大一笔是花了4.91亿元收购了英孚思为。并购之后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融合。近期,东南融通被退市,这和其疯狂玩并购游戏有关。用友如何整合并购之后的企业?

  王文京:并购之后的整合对所有被并购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用友从2001年开始并购,到现在,80%是比较成功的,20%是不成功。

  在整合上,根据具体对象,我们有3种整合方式。一是继续作为一个独立公司来运作,对于英孚思为这样的企业,定位比较明确,主要是在汽车行业。并购之后,它还作为一个独立公司来运行;二是,装进母公司里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部、独立的部门,这种形式比较多;三是并购某项产品和技术,完全融合到公司的某一个部门。

  不仅是业务上的融合,我们也非常重视文化上的融合。我们做并购的时候,会考察其并购对象的文化特性,我们比较偏向并购文化比较接近的企业。

  《21世纪》:上一个十年是软件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这其中针对软件业的18号文也有极大的帮助作用。接下来的十年,对于软件业来说,这又是怎样的十年?

  王文京:这对软件业来说,是更好的十年。因为市场需求比较大,而产业基础比十年前更好,还有政策环境的影响,现在促进软件业发展的4号文颁布了,市场需求比较大,这会促进软件业在新的十年有更大的发展。

  市场空间大,就是需求大,一个企业原来采购软件的支出几千块钱,最高的是几十万块钱。现在,一个中等规模的企业上信息化的起步资金就是几十万,有的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与原来相比,这个量级已经不一样了。软件与服务的应用会更全面,更深入了。

  多屏的机遇和挑战

  两年后一批软件企业会在这次向云服务和移动服务的转型中获得成功

  《21世纪》:移动互联网来了,大家都在纷纷卡位,软件企业有什么机会?

  王文京:对于用友这样的企业来说,机会就是往服务转型。结合现在的云计算和移动的新技术体系,来实现我们自身商业模式的转型。

  具体来看,原来很多应用都要支持多终端的使用。原来的终端就是PC电脑,而现在必须同时支持Pad和手机,还有就是多屏。另外,基于手机和Pad的终端形态上会有一些新的应用服务出现,如碎片化应用。针对企业的碎片化应用有很多,如,计量单位换算、汇率转换、网上报销插件。

  这次转型对软件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相信,两年后有一批软件企业会在这次向云服务转型、向移动服务的转型中获得成功。

  《21世纪》:原来只是在PC端应用的产品和服务,现在要Push到不同的终端上,软件公司将面临哪些挑战?

  王文京:这对于我们的研发要求更高,我们要开发支持更多的终端形态应用,并且,它的市场也扩大了。原来的应用只是局限于PC,现在要延展到手机、Pad上,延展到大屏,这样企业应用软件和服务的场合和产品就更多了,需求加大、投入加大,带来的市场也加大了。

  《21世纪》:有专家认为,软件业进入移动互联,如果只是将PC端的应用转移到移动终端上,只是产品的延续,根本上并没有采取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这也是软件企业欠缺的。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

  王文京:大家把软件企业就只定位为软件公司。实际上,我们是一个基于IT技术的服务公司,在软件阶段,我们用软件的方式来给客户服务。在新阶段,我们用新的方式给客户服务。

  如果把自己定位为就是一个软件公司,那么思维可能永远都转不过来。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商业模式下,企业的思维应该是不一样的。要形成新的思维,首先自己要有突破,自己不能说,我们永远就是一家软件公司。用友原来的定位是软件提供商,现在是软件和服务提供商。

  《21世纪》:在用友的S(软件)+S(服务)战略定位中,软件还是在前面,服务还是在后面?

  王文京:这是一个进程,也是一个过程。软件如果在云服务里面结合好的话,会成为里面一个重要的端资源。很多企业安装了我们的软件,这就等于我们拥有了很多的客户端,我们有这么多端,云服务就有重要的基础。

  拥有大量客户基础的软件企业,往云服务转型有一个很有利的条件,那就是有客户基础、应用积累,也有包括20多年发展树立的品牌形象、信赖度。而新创的云服务企业现在还没有客户基础,还没有市场口碑。这是它的难处和劣势。

  《21世纪》:在云服务上,你们学习的对象是哪些公司?

  王文京:在公有云上,我们学习的类型比较多,国际上有Salesforce等做得比较好,国内的企业应用中有百度、阿里巴巴。

  针对大型客户,市场还是采取私有云的解决方案。目前,几个国际大公司做的企业应用都往这块走,大家差不多都在一个水平线上,目前还有没像公有云那样有一个学习的目标对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汤浔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