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易凯资本CEO王冉:成功是走出来的 不是规划和设计出来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人称他是财经圈的“才子”,他的文风干净、清新、思维深刻而缜密,却不乏感性浪漫。他说,遇事喜欢先逻辑地想想,再跳出逻辑想想,最后再试着用逻辑去连结和解释跳出逻辑想到的东西。

  王冉有着超过15年的投资银行生涯,始于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2000年回国创办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易凯资本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型投行。他就是“做投行的那个王冉”。

  以下为王冉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我觉得淘宝作为一家希望自己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黑卡面前应该只有一个选择:关店。无论今天的现实如何,我不相信中国会是一个消费者永远不愿为版权和知识产权付费的社会,因为那样的社会无论有多高的GDP,注定要没落。

  2、我以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A股上市公司,明摆着就是奔着坑蒙拐骗去的,居然还有人愿意埋单。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也不能说是股民傻,他们买的时候压根也没把那些股票真当成股票。有什么样的公民就有什么样的社会,有什么样的股民就有什么样的市场,英文叫deserve,中文或许可以翻成“你就应该被”。

  3、有时候在微博上看各色人等的评论,会忽然想起小时候常被教导的一个词:世界观。虽然我后来形成的世界观和当时被赋予的世界观相去甚远,但年龄越大越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人的世界观对他(她)的成长和成功、爱情和友情、快乐和健康都太重要了。

  4、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中国企业这个群体被集中圈定为做空目标,正是由于一些中国企业在诚信方面的确存在严重问题。这些企业不仅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也损害了其它中国企业的利益。只有让不诚信的中国企业倾家荡产,才能让诚信的中国企业健康成长。

  5、我说这本书(《史蒂夫·乔布斯》)给我最大的一个启示就是:今天的苹果追到源头是源于乔布斯对鲍勃迪伦的热爱以及他养父家的后院门;成功是走出来的,不是规划和设计出来的。天才如乔布斯尚且不能规划自己的未来,中国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和上来就谈产业链的创业者们,咱别那么累了。

  6、这两天不断看到各种“如果房市跌到多少就如何如何”的言论,这种言论同当初“如果房市涨到多少就如何如何”异曲同工。无论是支持涨还是支持跌,我们首先要支持商品房由市场来定价的原则。牺牲了这个原则,人为定出一个涨幅和跌幅目标,它恰巧正确的几率比一只停摆的钟在一天恰巧正确的概率高不了多少。

  7、“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有人说这场运动揭示了美国的一些制度性问题,这话没错;但它同时还揭示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和平理性的民间运动不会造成社会动乱。一个安全强大的社会必须拥有自我更新和自我修复能力,让不同声音和尖锐批评的表达成为一种常态会让社会的纤维变得更加坚韧。

  8、过去六个月给中国互联网企业留下了什么?答案:1/3的估值。一个又一个案例证明:现在投资人给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电子商务公司)公司估值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只需要回望6-8个月前实现的或者差点实现的估值,然后回手一刀,不是砍掉1/3,而是砍到1/3!我个人认为有点过,能捡到的便宜才是好便宜。

  9、见到一家保险公司的老总谈到中产阶级的兴起。我说,中产阶级不仅仅是一个财富概念,他有房产了自然就希望有制度保障,他能到处旅行了自然就会厌恶各种管控,他交了很多税自然想知道用在了哪里...因此,走到一定阶段要么他们兴起,要么绞杀或逼走他们。他们不崇尚暴力,但他们和现状不可能和谐共存。

  10、我个人觉得,投资人现在对电商有点矫枉过正了。当初玩命贪婪和现在玩命恐惧都是同一拨人,并且每一次都振振有词。如果投资人只需要看天,不需要望远,那有一种职业的人做投资人最合适。当然,也有一些投资人是借着大势做恐惧状卖萌,其实是更极致的贪婪,那就另当别论了。

  11、我经常会收到一些私信,说有什么什么项目,风险如何如何没有,回报如何如何惊人,经常是只需投入一千万就可以几年得到几百亿上千亿。每次看到这种留言我都在想,现在这个社会压力真有那么大吗导致那么多人要么当了骗子要么成了病人?

  12、微博上人们骂得再凶,绝大多数人还是希望国家好。有时候会觉得,真正唯恐天下不乱、有意给中央政府制造麻烦的更像是临沂、乐清、渭南、邵阳这样的地方政府,是它们不遗余力地用他们的猥琐、无耻和野蛮摧毁着民众对这个国家的公权力的信任。

  13、打造文化强国需要三个前提条件:a改革内容审查制度,给思想和创作一片更加自由的天空。b允许绝大多数媒体走向“产业”,并且是彻底产业化,而不是媒体留在体制内、运营剥到体制外的“两层皮”模式。c从上至下减少说假话,一个假话比真话说得还溜的民族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向世界输出文化。

  14、巨子和圣人,选一个,很多事会迎刃而解,很多非议会烟消云散。做成其中一个已经很不容易,况且做哪个都不坏。乔布斯也仅仅是个天才和巨子,但人们依旧发自内心地景仰他。

  15、人无完人。很多人都批评过乔布斯在慈善方面的缺失。我觉得这种批评可能为时过早,因为很多事我们还不知道。如果非要说出他给我本人留下的一点遗憾,那可能就是苹果中国代工工厂里的场景。作为上游的苹果本来可以对下游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体验与人性的关注也可以做得更加完整、贯穿和圆满。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