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浦发银行与PE多元化合作 国资集中领域被放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投中集团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5月创投年均账面回报率1.99倍,创月季度最低水平。VC/PE投资回报率降低,市场洗牌加速、行业逐渐回归理性,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步入深度调整期。2012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探底风险,中国经济也正进进入增速与通胀相继放缓。

   回顾2011年,虽然从总体规模中国私募市场呈高速发展趋势,但从下半年开始普遍出现募资难的情况。2012年会不会有所转变?Pre-IPO暴利时代是否已经退去?2012年下半年趋势会如何?

   在昨日举行的浦发银行“第二届“浦发创富”股权基金高层论坛上,30多家国内外私募股权基金的80多位投资家就私募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并探讨了商业银行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与发展。

未来PE三分天下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吕厚军

2011年发改委重启PE备案,并在去年年底底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成为我国首个全国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则。“在目前PE行业监管层面,发改委在PE市场运行尤其是在基金募资层面已占据相对主导地位。但是,对于PE运作中所涉及的投资、退出环节、商务部、证监会等部门也在持续施加影响力。”

吕厚军称,从2009年到今年4月,关于证监会层面,新股发行改革、上市公司监管新政等也对整个PE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自2011年10月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据此前媒体统计,年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如:提升IPO审核公开性、规范借壳上市等等。

在行业自律和制度规范的推动下,PE未来发展将呈现几大特点。吕厚军分析认为,首先,Pre-IPO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但该模式还会存在3-5年时间。其次,股权投资行业业态由“橄榄型”到“哑铃型”转变,Pre-IPO投资占主导到VC投资和并购投资占主导,并购投资大量出现。第三,“混业经营”向“专业化经营”转变,做主动的价值投资者。在未来几年发展后,基金会形成自己的特色。主流基金由国有大型机构背景为主向“大型机构背景”及“优秀团队”三分天下。

在这种形势下,吕厚军建议,最重要的是选准投资方向,把我节奏,不断创新,与上市公司联合投资、拓展退出渠道,提高风控水平,以及加强投后管理。

如今,商业银行在与PE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商业银行也不应局限于单一业务合作、“一揽子”综合服务。避免“同质化”,“业务研究+服务创新”。加强投资阶段和退出阶段业务合作尽调、风险评估、渠道资源双向利用。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强业务互动。个性化产品与服务,基金杠杆、投资联动、曲线直投等,促进PE与商业银行的合作。

逐步放开国资集中领域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主任:马强

投资的多元化,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国家各部委也陆续出台了一些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国家重点领域。

最近,社保基金参加了中石油西气中输的投资,总投资1126亿,包括了一条干线,八条支线。这次中石油响应国家的政策,加大民营资本进入,国家正在逐渐放开国资集中的领域,来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这个虽然刚刚起步,但是一个新的变化,对股权投资基金是一个很好的标志。

据统计,今年1季度创投筹资规模比去年下降25%。另外,非法集资等也败坏了股权基金形象。从目前来讲,从政府部门、从投资行业也好,对私募负面消息较多。所以私募行业的发展需要规范。

第一, 通过培育、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促进和保证股权基金市场发展。鼓励包括医疗保障基金、住房保障基金等等参与,而不是某些民营企业和个人发了财就做私募,这样的投资理念肯定会影响行业发展。第二,加强诚信建设。作为LP要真正拿钱来投资。GP拿机构投资者的钱,要为出资人通过合法投资获得回报。第三,规范管理。对于出资人应该有规范的管理部门,有了钱要找资金管理人,特别是在上市公司政策的变化,股权基金不再有高回报,不会有企业上市之后会有30倍、50倍投资收益。出现一些不规范行为,作为政府也要加强监管。此外,目前市场上,基金管理不规范,基金拨付及退出方式越来越窄,要考虑新的并购,股权转让退出等方式。另外,税收政策、资产评估、法律方面、LP、GP都要规范。第四,股权基金第三方参与人要规范,在出资人和GP来签协议的时候,GP基金的托管银行是否规范?是否提供出资人、管理人双方的服务,包括信托贷款,通过第三方真正实现合理透明的监管。

  加强商业银行和PE合作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副行长:刘信义

浦发银行是在中国银行业当中最早进入私募股权行业的商业银行,也是最早获得产业和创业投资基金资格的银行之一。并最早推出了PE综合服务方案,股权投资信息服务系统,在业内成立了唯一的直接股权资金管理部门,专门为股权基金提供专业化服务。

浦发银行1500万个人客户总资产将近2.8亿。

浦发银行通过“股权投资信息系统”搭建沟通股权基金与成长型企业的对接桥梁,成功促成数十个项目投资。开展“基金投、银行贷”投贷联动创新,实现直接融资和债权融资的合理匹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浦发银行直接股权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刘梅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有生机的PE投资市场。产业资本、创业资本、政府引导资本和各种市场化的股权资本十分活跃。这样的市场需求,造就了私募的活跃。目前,私募股权基金是国际上仅次于银行贷款和股票市长的重要融资手段。

据刘梅介绍,我国VC/PE 活跃机构数量迅猛增长,1995年10家、;2000年100家,2005年500家,2012年超过3000家。股权投资行业未来空间广阔,预计三年内股权基金资产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每年增量资金规模预计3000-5000亿美左右。

国内各大金融机构如保险、券商等积极参与PE市场,成为国内PE快速发展的一支力量。商业银行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金融服务,为基金所投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基金的投资人提供金融服务,为银行培育了一批高成长型优质企业客户;与银行的产品整合创新、共同扶持企业成长;为银行的高端个人客户提供新兴的理财投资产品。

据悉,浦发银行率先推出股权基金项目对接项目和股权代理收付服务,股权基金托管等业务。截至2012年3月底,24家分行开展股权基金托管业务,签约托管股权基金组合进300个,托管基金资产规模达到908亿。过去三年我们整个股权基金托管资产的增速都超过100%。

刘梅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和PE合作。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