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联想控股孵化“生态链”:创业培训+天使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柳传志是中国企业家中少见的“创业达人”。

  40岁,柳传志以中科院为起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径。近30年后,柳传志一手打造的联想控股已经成为了一台培育创业企业的“孵化器”。

  从不断增加的子公司、上市公司,到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不同的投资组合,覆盖了整个企业生长的全部生态链。不断孵化的企业,也一步步渐成规模。

  有人把联想控股称为中国企业的“黄埔军校”,而柳传志则把培育上市企业这件事情用“死磕”这个词来形容。在柳传志几次演讲中,都用了“不获成功、决不罢休”这样斩钉截铁的字眼,按照他的原意,联想孵化器业务的最终目的,是“办出大于联想超出联想的企业”。

  把科学家变成创业者

  从创办联想集团,到进一步培育其他创业型企业,柳传志思路的转变起源于2007年的“两会”期间。

  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与柳传志同是十七大代表,两人同住一所宾馆。在言谈中,柳传志对于自己从中科院开始创业的经历颇为感慨。而中科院也面临大量科技研发成果无法转化推广、无法变成真正生产力的问题。

  双方一拍即合。2008年6月份,联想控股和中科院就宣布联合启动“联想之星”创业CEO培训班计划。这个由联想控股主导的“创业抗大”,主旨就在于用“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方式,探索一条高科技企业成长的道路。

  联想控股为此调整内部结构,联想之星所属的“孵化器投资部”与战略投资部、资产管理部并列为联想控股的三大业务部门,其内部又分为培训部和投资部。

  “创业的成功关键还是看人,无论是联想的柳传志还是华为的任正非。有了优秀的企业家才能出现优秀的企业。联想就是想将自己多年来创业的经验传授给更多人,让中国出现更多企业家。”联想之星CEO培训班教务长周自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这样介绍联想控股鼓励创业机制的初衷。“初创和早期企业投资风险大、周期长,找风险投资基本拿不到钱。”

  正是基于“科技创业”的前提,联想控股拿出4亿元天使投资,专门培育新企业。第一批培育对象集中于科学院的科技人员。联想之星筹备组在3个月时间里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在11个城市、36个科研院所做了调研,其中对54个项目做了深度调研,对34个人员进行了面试,最后选出30位人员参加培训。

  在2008年第一期联想之星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柳传志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企业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一、以企业为主体才能跟市场贴得近、和市场贴得近,企业才能从市场中得到营养。二、企业管理手段便于将成果转化,得到利润。三、通过企业的形式,科技人员才能得到和利润和企业价值挂钩的高回报,才能形成正反馈,才能产生长久的科技发明的动力。四、创业班是一个将科技成果社会化的过程。”

  第一期课程结束后,除了原有18位学员已成立公司,又有7位学员获得了投资。其中外部投资5个项目,联想控股投资2个项目。第二期课程由于反响很好,一些地方政府科技园、社会人士参与进来。随后联想投资成立了开放平台的投资创业联盟,容纳了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孵化器。

  四大行业三种方向

  从2008年到2012年,联想之星的社会化效应明显放大。“目前已经培养了200多学员和创业者,投资了21个项目。”周自强告诉记者。

  在选择培育的行业上,联想之星着眼于四大行业,首先是TMT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其次是生物医药行业,“主要是耗材类的医疗器械和临床之前的新药”,周自强解释;再次是先进制造类的器材仪器制造业;最后是新能源和化工行业。

  在培育企业的过程中,周自强表示,联想之星针对不同的创业者,有三种不同的培育方式。

  第一种是已经有早期企业雏形的企业,这类企业大部分是零收入,业绩好的年营业收入不超过100万。联想之星针对这类的创业者,为他们配备一对一创业导师,包括柳传志、陈绍鹏等人在内,亲身讲授创业经验,辅导企业成长。在必要时投入资金支持,或将企业交棒于VC。

  第二种是仅仅有科技成果,尚未形成公司的创业者。联想之星会在培训班期间帮助其了解公司的组织架构,鼓励企业形成公司和核心管理团队,解决公司个性化和资源的问题。

  第三种是科技研发人员实在仅仅是技术型人才,不适合创业,联想之星会将其科技成果嫁接在成熟的公司中。“以前我们学员中有一个在化工领域有核心技术,我们用收购的方式将其研究成果直接拿到。如今该技术成为联想控股的化工制造领域的一项关键技术。”周自强举例说明。

  如今的联想之星每年在全国举办6次CEO特训班、2次创业大讲堂、4~5次短训班。除此之外,联想控股投资的汉口银行,也为联想之星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投”的金融服务业务。

  2012年,联想之星在天津泰达、苏州工业园区和上海大学生科技基金会有了三个落地场所。这意味着,内外部有创业意愿的个人,可以通过联想之星,在这三地开始创业旅程。

  “联想之星有较强的公益性。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形成一个鼓励创业、推动创新的氛围,4亿的天使基金估计2014年将全部投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投资回报。但我们相信培育的企业中,一定会有好企业出现。”周自强认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