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钢铁行业危机并非企业危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年,新世纪(002280)的第二个龙年,中国钢铁产业依然阴云压顶。一季度,上市钢铁企业几乎全面报亏,首钢股份(000959)亏逾1.4亿元,华菱钢铁(000932)亏逾6.9亿元,鞍钢股份(000898)亏18.9亿元……6月11日,作为钢铁行业风向标的宝钢股份(600019)终于撑不住了,今年首次下调碳钢产品价格100-300元/吨。 
   
困难重重之下,柳州钢铁1-4月份实现利润5000万元,已经算是钢铁阵营难得的一份优异成绩。“钢铁行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危急的时 刻,而且未来二三年都难以根本解决,”5月3日,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在劳动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依然在加班,直到晚上8点才得以抽空接受记者 的采访,他说,“柳钢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对今年的困难,去年就已有所预料,通过一系列的调整措施,我们有信心听过钢铁业最艰难的时刻。” 
   
行业危机,并非每个企业都糟糕。“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钢铁行业就没有好过,现在,钢铁行业在39个行业中已经沦为倒数第一,” 梁景理说,今年1—4月份市场上几乎是全部亏损,而且亏损额很大,特别是一些大型钢厂,如鞍钢、首钢等,都是如此。柳钢尽管没有亏,但盈利状况不太好,只有5000多万元利润。“实际上这种困难形势,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判断到了,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采购应该怎么做、管理应该怎么加强、措施怎么才能到位?”梁景理说。 
 
 GTXH解读:也许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梁景理说的没错,目前硬是要讲整个钢铁行业陷入危机或许是有点以偏概全,但是目前钢市低迷已然是事实,上市钢企几乎全面亏损也是事实,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也是事实,经济增速放缓、下游需求增速放缓也是事实,加上钢贸商银行信贷风险提高等,那么说钢铁行业面临巨大的危机也就不为过了。 
 
而至于柳州钢铁1-4月份实现利润5000万元,在钢铁行业整体利润亏损的环境下也算独树一帜,令人刮目相看。当然作为企业运营来讲,能够在大环境下逆流而上,确实不错,也表现出了梁董独特的眼光与精明的管理,这也确实是值得其他钢企效仿学习等。但是目前来看国内钢铁行业的运营模式已然根深蒂固,要一时间改变管理经营模式何其难?且目前的行业危机业内人士心知肚明,只能一步步缓解,并等待政策的刺激改善。那么正如梁董所说,行业危机并非企业危机,那么也可以反说一句,企业现状并非行业现状。 
来源:中国钢铁现货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