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德国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大众创造销售奇迹的秘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众创造销售奇迹的秘方 
  《环球人物》杂志赴德国特派记者 徐波 
  从1983年,第一辆大众汽车——桑塔纳轿车在上海组装成功算起,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汽车”)进入中国已有28个年头。2011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54.84万辆,同比增长19.9%;在全球共交付汽车197万辆,同比增长13.7%。面对这样优秀的业绩,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非常冷静。对全球市场,他分析客观;对中国市场,他满怀期待。 
  突破——在核心领域有竞争优势 
  环球人物杂志:大众汽车今年一季度交货197万辆,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吗? 
  文德恩:秘诀谈不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大众汽车在以下核心领域具有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一是打造环保型“绿色”交通工具。过去5年间,大众汽车全系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15%左右,还推出了20款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00克/公里的新车型。二是充分把握了世界各地市场的机遇,重点开发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同时在西欧和美国等成熟市场推出创新、年轻的车型。三是继续坚持多品牌战略,集团旗下9大汽车品牌的车型系列可以满足各种消费需求。四是我们独有的模块化战略,将各类传动系统灵活应用于所有车型系列和品牌中,控制了成本,也简化了制造流程。 
  环球人物杂志:2009年的经济危机让全球汽车制造业都受到很大冲击,大众汽车是如何走出这一危机,实现销量突破的? 
  文德恩:大众汽车是汽车行业中最成功的多品牌集团,我们的9大品牌(大众汽车乘用车、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大众汽车商用车、宾利、布嘉迪、兰博基尼和斯堪尼亚)覆盖了整个市场范围。在危机中,这一强大阵容再次证明了它的价值。2018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销量可能会首次突破1亿辆。大众汽车市场份额的显著增长,还得益于巴西、中国等市场的快速发展。规模最大、地位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印度市场容量预计将翻一番。全球汽车销售的重心正在向“金砖四国”转移。 
  环球人物杂志:各个地域的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大众有没有统一的全球战略?如何实施这一战略? 
  文德恩:我们有一套在全球各个市场上实现盈利增长的关键措施,包括:针对各个地区量身打造产品;选择现代化、高效能的当地生产设施;采用当地生产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各地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具体操作。 
  零排放——分阶段逐步实现 
  环球人物杂志:德国是重视环保的大国,您如何看待汽车工业和城市发展、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文德恩:全世界目前汽车保有量约为10亿辆。10年内,这一数字可能会突破13亿。在繁荣的超大都市发展全新的交通方式,是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我们必须以负责任的方式满足迅速增长的出行需求,包括:推动环保驱动技术的发展,开发智能联网交通系统,在全球各地的工厂进一步实现资源节约,等等。大众汽车已经确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通过对创新和完美的追求,以及对生态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力争到2018年在经济上和生态上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商。 
  环球人物杂志:大众汽车靠什么在生态上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商”? 
  文德恩: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希望大众汽车全系列车型能够占据电动车市场3%的份额。未来,大众汽车将继续优化内燃机技术,以大幅降低汽车油耗和排放。 
  环球人物杂志:您认为,在将来的20到30年内,纯电动车会在汽车生产中占据怎样的地位? 
  文德恩:电动车技术代表了可持续交通方式的正确发展方向,但是零排放的未来还需要分步实现。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传统内燃机汽车和配备电驱动的汽车将同时存在。从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的使用,到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实现有限距离的纯电动行驶,再到拥有电动和内燃机两套动力系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后实现纯电驱动技术的推广。 
  环球人物杂志:您是否研究过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大众汽车在中国有电动车计划吗? 
  文德恩:中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电动车的发展,并实行了很多鼓励政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大众汽车全球首支电动车示范车队已于2011年4月在中国上路。根据我们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2014年大众汽车就将在中国投产电动车。 
  中国——中小城市和农村是增长点 
  环球人物杂志:中国消费者非常认可大众的产品,您认为它契合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哪些需求? 
  文德恩: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汽车的质量、技术和设计。大众汽车秉承“创新、价值、责任”的品牌内涵,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经济高效和环保的产品、服务。 
  产品方面,大众汽车在不断向中国市场引进最新技术、产品的同时,还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和研发新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开发、生产的朗逸和新宝来都已经受到了欢迎。技术方面,大众汽车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技术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和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已经配备到了很多在中国上市的车型上。它们动力更强劲,油耗和排放更低,给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利益。销售网络方面,我们不仅增加经销商数量,还加强资源整合、提升服务品质,与经销商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环球人物杂志:您是否认可外资在中国的投资环境?这种投资环境是否更好地促进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发展? 
  文德恩: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所有跨国汽车公司要取得成功,都离不开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两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实行了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不但支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对全球汽车行业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众汽车在中国连续几年实现高速增长。去年以来,中国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了部分汽车消费鼓励政策,汽车市场增长预计将出现一定的降温,但这将有利于中国汽车行业长期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我们对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2011—2015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投资110亿欧元(约合1100亿元人民币),这是集团历史上、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的投资。预计,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产能将增加到300万辆。 
  环球人物杂志:北京推行的“摇号购车”政策,是否对大众汽车的销售产生了影响? 
  文德恩:由于“摇号购车”仅在北京实行,我们预计对车市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即使这一措施在部分其他城市推行,也不会显著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今后,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增长点。 
  环球人物杂志:您觉得大众汽车在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文德恩: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最大、最重要的市场,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但正是由于市场需求增长快速,如何缩短部分车型的交付时间、继续实现良好的用户满意度,是大众汽车目前在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2011年3月,我们在北京成立了大众汽车学院,相信它将更好地为大众汽车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培养更多人才。 
来源:《环球人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