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CTO在战略发展中起多大作用?
    但是如今许多公司的CTO及其领导的部门却在苦苦地与同事的偏见作斗争,因为后者总认为IT工作无非是保证电子邮件系统正常运行以及提交范围狭小的项目,而并非为创新投资提供支持。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电子商务泡沫破灭后,公司主管们竭力控制开支,确保IT投资为业务目标服务,以至于这种对IT作用的狭隘看法成为主流。最近,又流行一种观点,认为IT和电力一样都是生活必需品,应以最低成本进行管理。“少花钱,多办事”成了一句流行语。
    但是如果只把目光盯在底线成本上,将会限制顶线潜力。公司若放弃对IT创新进行投资,就是在放弃获取竞争优势或从根本上改变行业规则的机会。不过一些较有远见的公司已经在寻找IT契机。为了理解它们如何一方面投资创新活动并管理相应风险,一方面又尽可能高效地运行基本IT职能,我们评估了十家全球领先公司的IT战略。我们发现IT可以成为竞争利器,但是要管理IT并使它发挥预期作用则需要实行分治方法。许多公司之所以感到这种方法很难实施,或是因为它们没有认识到它的潜力,或是因为没有认清日常IT服务和革新之间的区别。
    确切地说,公司应该像管理财务投资一样管理IT投资,将它们按风险的低、中、高等分类。通常一家公司的大多数IT投资(最高可到60%,根据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目标而定)应该集中于维护和增强基本IT服务方面,包括核心业务应用程序、用于达到规章要求的系统、电子邮件和Web服务。这些都是为了不在竞争中落后所必需的低风险职能。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联想控股孵化“生态链”:创业培训+天使投资
  40岁,柳传志以中科院为起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径。近30年后,柳传志一手打造的联想控股已经成为了一台培育创业企业的“孵化器”。

  从不断增加的子公司、上市公司,到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不同的投资组合,覆盖了整个企业生长的全部生态链。不断孵化的企业,也一步步渐成规模。

  有人把联想控股称为中国企业的“黄埔军校”,而柳传志则把培育上市企业这件事情用“死磕”这个词来形容。在柳传志几次演讲中,都用了“不获成功、决不罢休”这样斩钉截铁的字眼,按照他的原意,联想孵化器业务的最终目的,是“办出大于联想超出联想的企业”。

  把科学家变成创业者

  从创办联想集团,到进一步培育其他创业型企业,柳传志思路的转变起源于2007年的“两会”期间。

  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与柳传志同是十七大代表,两人同住一所宾馆。在言谈中,柳传志对于自己从中科院开始创业的经历颇为感慨。而中科院也面临大量科技研发成果无法转化推广、无法变成真正生产力的问题。

  双方一拍即合。2008年6月份,联想控股和中科院就宣布联合启动“联想之星”创业CEO培训班计划。这个由联想控股主导的“创业抗大”,主旨就在于用“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方式,探索一条高科技企业成长的道路。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抓住黄金年龄的尾巴 四十岁赶紧去创业-猎头推荐
      如今,有不少的同龄人和朋友,他们仍在继续从事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涯,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使他们不敢轻易懈怠,在老板的眼皮底下苟延残喘,在不同场合或直接或委婉的计较个人利益得失,虽然他们占据高位,拿得高薪,但显然他们外表的轻松和张狂并不能掩饰内心的惶恐和不安,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不定什么时候,企业走下坡路了,或者老板另有想法了,你的价值在企业体现得也差不多了,到那时候,叫你滚蛋、走路的情形出现的时候,不知你想过没有,你还能干什么?
  到时我大不了辞职创业。也许你会掷地有声的喊出来。只是,做惯了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习惯了大企业的一套按部就班的程序化模式,不知道等你真正想出来创业时,面对莫测的风险和未来的不可知,你是否还有激情亦或是来自心底深处真正的冲动。 …… [阅读全文]
职场杂谈:别让”优秀“毁了你
    A君,聪明伶俐,从小学到大学,读书成绩非常优秀,颇得家长,老师的厚爱。优秀生,又有老师推荐,毕业学校也十分了得,搞起学术研究,更是颇有成果,后来看到很多同学都在企业里混的不错,当官发财的,每当聚会都觉得自己和傻子差不多,心里暗想,那些人学习自己比他们优秀多了,他们都能混成这样,自己去企业肯定行。于是,心里直发痒,一咬牙一跺脚,来到了一家企业,结果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怎么也找不到读书时那股聪明劲,屋漏偏遇连阴雨,眼看企业也是快不行。人挪挪活,于是赶忙又换了一家企业。
    这次,A君变得聪明了,总结了上次的工作教训,名牌大学,素质又高,利用晕轮效应,射人先射马,先搞定公司里说了算的老大。要搞定说了算的,就先要摸清楚说了算的想啥,脾气秉性啥的,于是又准确搞定熟悉老大,又颇懂公司历史人文方方面面的活字典,,算是把公司情况也摸清楚了。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向云计算和移动服务转型
  在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热潮下,软件业星光黯淡。更有人说,软件时代已过,软件业在移动互联时代没有机会。

  带着这些疑问,9月16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王文京用友软件董事长、总裁王文京。

  面对下一个十年,王文京认为,软件业的机会将更大,软件企业的竞争将是综合IT服务的竞争,现在的软件业的跨界行为就透露了这一信号。

  提起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王文京开始兴奋。在他看来,虽然有重重挑战,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给软件业更多的是带来机会。而要抓住这些机会,就要转型。他强调,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急不来。如果速度过快,恐怕企业难以适应。并且,王文京相信,两年后,一定有软件企业转型成功。

  王文京认为,尤为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软件企业不能再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软件企业,而应该采取新的思维方式为客户服务。

  云计算是转型重点

  政府行业的信息化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现在开始爆发

  《21世纪》:用友今年上半年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60.9%;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360%。财报称,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和政府信息化应用软件与服务市场的成长。请问,这种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