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能在疆投资将超1000亿 争做能源外送排头兵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亚心网讯(记者 肖君)5月23日,作为央企援疆最大的扶贫惠民工程,总投资21.3亿元的华能别迭里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别迭里水电站既是一项扶贫惠民工程,也是华能在新疆布局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华能集团在新疆的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产业援疆,实现双赢

  据了解,华能别迭里水电站并网发电后,将有效缓解阿克苏电网乃至南疆电网供电紧张的局面,为当地矿产资源开发、水资源利用、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等注入强大动力。

  “华能别迭里水电站是全疆最大的对口扶贫建设项目,在建设这个水电站之前,阿合奇县是没有工业的。水电站投产后,可为克州带来每年4000多万元的税收。”华能集团新疆公司总经理秦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进入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加速期,成为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产业转型及未来发展竞相追逐的首选之地。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排名第275位的世界500强企业,华能集团加大了在新疆发展的力度,“战略地位突出,经济效益稳定”成为华能集团新疆公司产业发展的定位。

  华能集团新疆公司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将企业发展目标与促进当地百姓民生福祉一同规划。秦海峰介绍,除了别迭里水电站外,华能在阿勒泰投资近4000万元,无偿援建华能阿克达拉水库,解决了900户牧民定居的需求。

  同时,华能在新疆建设了一批热电联产项目,这些项目为城市输送了电力,也为冬季取暖供热。

  “三个外送,首送有我”

  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国华能集团立即成立了以总经理曹培玺任组长的新疆工作领导小组,随时听取华能在新疆发展建设的工作汇报,随时安排部署,专题研究在疆发展问题。同时,中国华能集团围绕“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疆气外输”,提出“三个外送、首送有我”的战略发展目标。

  “这句话说起来只有八个字,而在实际操作中,它意味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秦海峰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集团制定了在新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华能在新疆的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发电装机规模将达1000万千瓦以上,煤炭产能达到60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60亿立方米/年。

  据了解,华能新疆公司于2007年成立,现拥有风电、水电、火电、煤炭、煤化工、铁路六大类十多个项目。截至目前,华能累计在新疆投资达到160亿元,火电装机容量达到52万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4.6万千瓦,初步形成了火电与新能源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下一步,华能在新疆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哈密和准东两大能源基地建设上面来。”秦海峰表示,华能在哈密拥有40多亿吨的煤炭资源,在准东拥有50多亿吨的煤炭资源。依托这100亿吨煤炭资源,华能开展的项目将围绕“疆电外送”、“疆气东输”、“疆煤外运”做文章。

  秦海峰介绍,在哈密,华能主要搞煤电一体化开发,围绕疆电外送的首条线路,建设配套电厂。在准东,除了煤电一体化以外,华能将开发煤制气项目,把煤炭资源就地转化。

  节能降耗 挖潜增效

  能耗和环评是发电企业两大难以回避的问题。为实现节能降耗,华能集团新疆公司一方面利用先进技术合理开发煤电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水电、风电及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目前,华能集团新疆公司的清洁能源比重占整个发电装机容量的46.2%。

  作为华能集团新疆公司第一个水电开发项目,别迭里水电站工程建设历时三年。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8.77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3536小时。此外,华能亚曼苏水电项目、奥依阿额孜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已通过水利厅审查,并获得自治区拨付的1000万元项目前期费。

  在风电方面,华能吐鲁番9.9万千瓦风电项目已经投产;哈密东南部20万千瓦风电项目也已于去年开工建设;托克逊白杨河风电三期项目和布尔津风电一期项目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达坂城风电一期项目、白杨河风电四期项目已上报自治区发改委。

  同时,华能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进入核准阶段,鄯善、库西经济园区、哈密石城子光伏电站可研工作进展顺利。

  秦海峰还表示,目前华能的火电项目算是高效清洁能源。华能在建设大容量机组火电项目的同时,脱硫、脱硝工艺也在同步跟进,其排放标准完全符合国家要求。
来源:亚心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