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逆境:募资同比降七成 IPO退出回报1倍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末2012年(第十四届)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上“逆境”、“洗牌”等词成为来自政界、学界和风投业界的人士提及最多的词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PE募资、投资及退出同比、环比都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募资不足上年同期1/4,IPO退出回报率不足2倍。而仅一年以前的2011年论坛上,业界人士还在为“全面PE”氛围下如何寻找更多可以迅速上市的项目兴奋不已。

  一季度募资同比降七成

  “随着拟上市项目投资越来越困难,这种全民PE的疯狂状态肯定是不可持续的,高回报率也是不可持续的”,在去年此时召开的十三届风险投资论坛上,深圳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曾向羊城晚报记者作出上述预言。没有想到的是,从预言到现实会来得如此之快。

  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PE募资、投资及退出同比、环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有28只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PE基金完成募集、募资金额29.45亿美元,不足上年同期的1/4,同比大降7成。投资早期项目的VC机构,同样不容乐观,新募基金29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量9.5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6.7%和83.8%。而退出方面,今年4月份IPO退出回报率从此前平均的7-10倍下降到仅为2倍,而今年5月份,A股退出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1.99倍,创一年来的新低。

  据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认为,后续整个VC/PE行业将经历一个痛苦的洗牌过程。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也认为VC/PE洗牌在即。

  行业基本面急剧恶化之外,税收政策的变化也增添新的变数。据了解,最新的说法是,国家拟参照个体工商户,对利润在5万元以上创投机构按35%的税率征税。多数风投家认为,这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挑战。

  向“早期”转向成共识

  募资困难、回报大打折扣,逼迫创投机构不得不作出改变,而在当前“Pre-IPO”(拟上市)项目日益稀缺的背景下,风投机构们集体表示要转向早期投资。

  辜胜阻认为,现在美国VC的功能逐渐回归再度关注早期,只有投资阶段前移才能获得更高的回报。辜胜阻以刚刚上市的Facebook为例,“第一个投资者获得了4000多倍回报;第二个投资者的回报是1000倍;第三个投资者的回报是200倍”。

  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理事长何国杰表示,从投资策略看未来不能光是投IPO一个阶段,一定要往初创期、扩张期和发展期各个阶段分散,而在一个投资机构里,也必须要吸纳更多的全阶段都能够做股权投资的风险投资人才。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