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契约中的老板与职业经理人 如何携手同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余平 
袁泉 
李晓非 
张伟俊 

  客座嘉宾

  重庆天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平

  重庆医药股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袁泉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分公司销售总监 李晓非

  场外嘉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导师 张伟俊

  受国际经融危机影响,我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势紧迫。日前,重庆市政府在发展民营经济大会上发布文件称,全球视野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弱,要素成本上升,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突出困难。同时,民营企业也存在规模不够大、融资渠道不够多、创新能力不够强、管理水平不够高等问题。

  在全球化背景下,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都面临如何练好内功,提高管理水平的挑战。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在达成的契约中,又该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带领企业继续发展?本期老板下午茶,我们邀请到几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者,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如何定位角色?

  老板掌舵

  经理人做好具体运营

  重庆商报:在场的3位企业嘉宾当中,有老板也有职业经理人,在各位看来,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应该如何定位各自在企业中的位置?

  余平:(老板要学会“偷懒”)我觉得老板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企业的掌舵者,把握好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但不必事事都亲力亲为。因为企业不单是老板的企业,老板创造的只是一个平台,经理人与老板都是这个平台上的一员,你在这个平台上处在什么位置,就该干什么。当然干得多风险多,回报也多,反之亦然。职业经理人要是不满意还可以创造另一个平台。

  比如我们刚进入一个传统领域养猪,养猪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但我对员工的降职升职都没有干涉,完全是交给一个团队去做。以前作为老板,我总是命令、督促下级,跟员工的矛盾没完没了。但是现在我学会将事情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人身上,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基本矛盾就消失了。好的老板要学会“偷懒”,给员工流程化的管理,给员工自主的感觉,这个企业就会运转得更顺利。

  袁泉:(职业经理人需要承担更多压力)我认为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老板更多的都是看重业绩,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更多的经营压力需要由职业经理人来承担。职业经理人作为实际管理者,除了要时刻提高自身素质,在日常管理之余,更要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协助老板们不断地调整和制定新的经营方向,否则就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实现合作?

  契约是基础

  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

  重庆商报:这样各司其职的关系能否理解为一种契约精神,各自干好各自的事情,达成共同的目标?

  李晓非:(寻找经理人首先看契合度)作为老板,契约精神自然是寻找职业经理人的基础。但每一家企业的文化都不一样,找职业经理人,首先要看他的思想能否跟企业文化契合。其次还要看专业度,即他进入这个行业后,是否懂得行业的操作流程。以前当我还是一个初级经理的时候,总是在思考管理到底是什么。后来想明白了,管理就是两件事:人与程序。作为经理人,手底下有那么多员工,能不能带好员工,让员工把事情做好。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制定了很多流程,要保证大家都不去故意破坏这些固定的流程,并且在企业运营出现问题时,适时地去检查流程、修改流程。

  余平:(老板将合适的人放合适位置)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互动,并非仅仅是靠契约精神约束彼此行为,还需要回归人的本质。比如说你本来就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就算老板骂你了,员工冒犯你了,你该做的还是会去做。作为老板,就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让他的特长得到发挥。比如四川新希望集团总经理黄代云,性格跟他老板刘永好很不一样,但是两个人都干好自己的事情,不彼此压制。工作上该拍桌子拍桌子,两人之间并没有因争吵而产生情感上的裂痕,双方的合作已超过15年。老板不仅应该关注经理人的潜意识层面的行为内驱力,还要关注意识层面的个性特点,要根据职业经理人的性格特点安排职务。

  袁泉:(经理人更看重自我实现)每年我们董事会都会下指标,经理人要签责任书,签责任书就像一种契约关系。经理人的压力很大,我当了6年副总,公司销售额从60亿元到现在770多亿,年薪也没有变,但我看重的是让老百姓们能买上放心药、良心药,我这是在跟生命打交道。这样一个职务为我提供了自我实现的机遇,作为职业经理人,我感触最大的不是契约精神的实行过程,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职业经理人的自我实现。

  如何应对挑战?

  跟上老板思维

  保持警惕性和前瞻性

  重庆商报:在全球化背景下,民企面临的是全方位的竞争和挑战,各位认为老板和经理人应当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余平:(老板更喜欢熟悉的经理人)用全球视野看待经理人,就是告诉老板不用担心,全球都有职业经理人可以招聘。告诉职业经理人不用一棵树的上吊死,全球都有老板可以选择。换句话说,全球化让职业经理人全方位流动的可能性增加。但如果职业经理人没有足够的精力体力的话,还是建议保持稳定。职业经理人更多的是需要专注与耐心,很多职业经理人都是不断跳槽后,个人价值缩水。而对老板来说真正有价值的,是经理人能熟悉他的工作岗位,能跟上老板的思维,这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而对于经理人来说,能熟悉老板,熟悉工作岗位,也才能够如鱼得水,这对于经理人创造自身事业,打造个人品牌有很大帮助。

  袁泉:(保持前瞻性对经理人更重要)全球化是一个趋势。中国的医药行业在世贸谈判后就实现开放,这使本土企业遭遇更大竞争。台湾医药行业开放后,一百多家医药公司只活下一家,现在台湾三大医药公司,两家是外资,只有一家是本土。而纵观我们内地的医药公司,散少多乱,有一万多家,很担心外资企业进来后挤占市场。作为职业经理人,更需要保持警惕性和前瞻性,比如在我看来,中国的医药行业迟早要遭遇外资企业战,经理人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时刻关注全球动态,为老板和企业做好应战准备。

  李晓非:(经理人需要不断提升)全球化问题是每个行业必须面对的,尤其是汽车行业影响更深。比如福特把总部从曼谷搬到上海,把整个亚太的资源移到中国过来,这就是全球化的结果。而任何一个全球化公司进入本土,都要根据本地的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研发销售,这个时候对于老板而言,本地的职业经理人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他们对于把握本地市场的感觉更为准确。但是全球化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新的知识点、新的需求,比方说在财务数据背后往往隐藏着很多东西凭经验是找不到的,职业经理人一定要不断地自我提升,及时捕捉到全球市场与本土市场的联系与互动,才能协助老板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带领企业生存发展。

  场外观点

  张伟俊:

  双方都需时刻反思

  我有个朋友是书店老板,他跟我说过,来他书店买书的企业家是哪一个级别的一眼就能看出来:关注怎样压缩成本的书籍的,都是小老板和小经理人;关注怎样做好流程、制度、战略书籍的是中等老板和中等经理人;而大企业老板与高级经理人,买的都是文史哲的书籍,这些书籍是有助于反思自己、探索自己,然后由此及彼,去反思企业,探索企业。其实老板跟职业经理人都一样,无论哪一方,那些走在最前面的人,考虑的东西不是关于怎样架起七八把刀,把成本砍下去的问题,而是思考企业遭遇全球化后,企业到底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本组稿件由 记者 任忠君 实习生 黄汉城 采写
来源:重庆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