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地产商业 行业动态
国内零售业进入并购黄金期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林建敏
  我国零售业“跑马圈地”为主要方式的扩张第一阶段接近尾声,以并购为主、新建网点为辅“汰弱留强”式的第二阶段扩张已开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发布《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1~2012)》指出,未来3~5年,零售巨头将通过并购、整合,快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扩大企业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求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时隔15年,中国商业零售市场迎来了新一轮并购潮。
  “商业零售行业一般发展周期为10~15年,从2000年以来,超市大卖场、百货开始进入国内进行大肆攻城略地,这一轮以"跑马圈地"扩张已近尾声。”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指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国内零售业粗放式扩张将明显放缓;未来3~5年,将是并购高发期。
  三五年内进入并购高潮
  报告指出,2005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内外资零售业巨头“以跑马圈地”扩张为主,并购为辅的规模扩张是中国零售业快速发展的第一阶段;而随着一二线城市零售网点资源的枯竭,三四线城市成为新建网点的重心,以“跑马圈地”为主的扩张方式应该进入尾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零售业并购式扩张的时代已开启,中国零售业3~5年内进入快速提高市场集中度的并购“黄金时代”。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这一轮并购潮中一大特点是,国有零售资产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提速。近几年,上海百联集团、武商联、西友和首旅牵手,以及广百百货与新大新的重组,仅仅是国有零售资产重组的序幕。而另一个趋势是,实体零售并购网络虚拟零售拓展线上业务,电子商务应用的快速发展正在引发零售业的革命。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行业精英
more
北京居然之家董事长:将用10年时间分店开遍全国
  居然之家经过10年的发展,从原来一个3万平方米的单店,发展到现在全国有21家连锁分店,营业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大型家居零售连锁企业,员工4000多人,围绕着居然之家就业的大约超过3万多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然之家也正在飞速发展。
    何谓居然
    谈及“居然”的企业文化,离不开“居然”这一名称的含义。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学武说:“所谓居者,居家、居住也;然者,安然、陶然、怡然也。通俗地讲,居然就是住得好、住得舒服。时下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居然’就形成了大众所共同追求的目标,正所谓安居而后乐业。”国人历来重家、重亲情,“家”是其生活构成的重要部分,尤其是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普遍追求一种“居家怡然”的美好目标。
    十年磨一剑  深度经验谈
    居然之家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张学武董事长说有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第一、我们专心致志做家具建材这个行业,不被其他的利益所诱惑所左右;第二、我们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战略,我们在居然之家成立的之初,就定下了三步走的战略。从2005年开始,居然之家进入到全国各地开连锁店,也就是迈出了第三步战略发展的步子。居然之家取得成功还有一条,就是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管理团队,我们的总裁、副总裁、各店的店长,他们有学历、有责任心、对企业有忠心和诚心,奠定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行业 职场观察
别让职场琐事“套”住你
    李先生是某私企经理的助理秘书,几年来,他勤奋努力,事必躬亲,却发现自己总被一些琐事包围着。他生性优柔寡断,一件事,他总是掂量来掂量去,想出好多种结果,生怕引人不快。对一些重要又不太懂的事,他总是采取逃避的态度,非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才动手去处理,结果却因时间仓促,常常草草了事。
    一次老板出差,让他起草一份在董事会上的发言报告。他想时间还有一周,不必着急,于是摩拳擦掌地决心好好给老板露一手。其后的几天,他忙于完成另外的几件事:寄了几封信,发了几份传真,打了几个无关紧要的电话,给老板的一位朋友买了一束鲜花去贺他的开业之喜,又和自己的几个朋友小聚了一两次。突然一天上班之时,想到老板明天就要回来了,可是他要的报告还未见一字。本打算全力以赴完成报告,可是已安排了一个预约接待,一谈就是半天,下午又要安排去机场接老板的事,然后又被别的部门叫去协商安排明天的会议,终于把一切安排妥当,此时,也就到了下班时间,于是决定回家加班。吃过饭,电视里又有一场精彩的足球赛,终于忍不住把球赛看完,此时已是晚上11点,刚写了开头,又发现一些文件忘了拿回来了,只好第二天赶早到办公室写出报告的后半部分。 …… [阅读全文]
与上司沟通的技巧
    除了最高层领导外,每个职员都有上司。相信参加工作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那就是遇到一个欣赏自己的“伯乐”似的上司,可以让我们这些“千里马”能够青云直上,事业成功。可现实是不可能这样完美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不欣赏自己的上司,他们不欣赏我们,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或者是我们的性格,有时甚至什么也不是,就是看我们不顺眼。
    如果你的工作完成得很好,你的业绩也不错,你的下属也很爱你,但你的上司可能不喜欢你,因为你只知道做自己的工作,只知道怎么管理你的下属,不注意上司怎么看你。所以,不管你是主管也好,普通职员也好,你都要懂得怎么当下属,怎样让你的上司喜欢你,器重你,提拔你?著名企管专家胡一夫老师认为:这就需要我们学习与上司沟通的技巧。下面,胡老师就与各位分享如下的与上司沟通的技巧,主要有六点:
    1、沟通、沟通、再沟通
    当你刚开始与上司相处时——不论你是新手或这位上司刚走马上任,不要怕和上司多说话、问问题以及交给他相关工作资料。但也千万别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除非你确定你的上司喜欢听你说这么多话。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焦点企业
万达豪掷30亿美元投资俄罗斯旅游地产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最近很忙,刚刚在上月与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的并购协议,现又将目光聚焦到俄罗斯。万达集团拟投资30亿美元开发俄罗斯北高加索旅游业。这是继中坤集团冰岛投资计划后,又一中国企业投向海外旅游市场的重大项目。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俄罗斯旅游目前在中国出境游市场中占比不到3%,且还存在设施陈旧、市场不规范和季节性影响大等问题。这些或许都是万达今后要考虑的。 
  豪掷俄罗斯旅游业 
  6月5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尔迈德·彼拉罗夫在北京签署了一份总投资25亿到30亿美元的意向协议书。该投资意向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该项投资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的综合设施,具体选址还在考察中。 
  记者6月6日联系到万达集团内部人员,该人士表示确有此事,全球化战略是万达集团目前的重点策略之一,故而此前收购AMC院线,接下来不排除会继续关注其他海外项目。 
  “万达早就开始关注旅游业,曾经投资200亿元打造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另外在大连还有一个由万达牵头,众多企业联合投资的大连金石滩旅游度假区项目。所以这次正好有合适机会,万达自然将旅游投资的触角伸到海外。”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