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智能电网“四步走”中国的战略选择
“四步走”构建技术发展路线图智能电网的中国式思考尽管目前世界各国对于何谓智能电网还存有争议,但作为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最新动向,智能电网的发展还是被认为是21世纪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创新和发展趋势。
笔者认为,智能电网无论如何定义,首先是现代电力系统,其次应是动态的概念,即其在不同的时期应有不同的定义。例如,笔者去年到美国进行考察时发现,美国的智能电网与国际能源署的定义截然不同。因此,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也应明确目标,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智能电网发展战略。
不同的要义
应该看到,当前各国专家针对电力工业应致力于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及等级已经达成共识,但是智能电网建设仍处于初期研究阶段,国际上尚无统一、明确的定义。
目前,关于智能电网有几个主流概念。
第一是通过传感器、计量表、数字控件和分析工具,自动监控电网,优化电网性能,防止断电,更快地恢复供电,增强能源利用率;通过智能电表与分时电价、设备状态检测等手段,最大限度降低电网设备损耗,减少电网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电网运行的费用;消费者可通过智能电表的实时监控,做到自主选择用电量;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最大高兼容性。
第二是在发电方式多样化与分布式能源体系下,采用最经济与最安全的输配电方式,将电能输送给终端用户;同时,运用高度自动化智能设备,对输配电网和用电端(用电客户端)采取实时监控,实现对电能的最优配置与利用。
第三是在开放和互联的信息模式基础上,通过加载系统数字设备和升级电网网络管理系统,实现发电、输电、供电、用电、客户售电、电网分级调度、综合服务等全流程的智能化、信息化、分级化互动管理。形成电网全新的服务功能,提高整个电网的可靠性、可用性和综合效率。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国神华张克慧:财务管理进化论
      战略型财务管理体系使得财务部门成为公司高管和业务部门的战略伙伴。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拥有独一无二的煤炭、铁路、港口、电力一体化商业模式,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世界第二大煤炭销售商。
  统领这一能源航母的财务领袖,就是财务总监张克慧。
  最核心:构建战略型财务管理体系
  张克慧在2008 年最核心的任务,就是构建战略型财务体系。
  中国神华是一家集矿、路、电、港于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的大型综合性能源公司,主要业务有:煤炭生产、铁路运输、港口装卸、煤炭销售、发电五大类。2008 年,公司将这五大类业务重新划分为煤炭和电力两个板块。
  这不是简单的业务划分,而是对一个有着一体化运营模式和价值创造模式的财务系统的极大考验。作为财务总监,需要从国际资本市场的视角来观察这对传统的绩效管理、预算管理、战略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方式和观念造成怎样和冲击,然后,对现有的财务系统、信息系统甚至管理系统进行整合。
  据此,张克慧对中国神华战略型财务体系进行了三个方面建设:提升财务体系的反映能力和整体效率;提升财务体系对企业整体风险的控制能力;提升财务体系在企业战略管理层面的领导力。
  通过战略型财务体系的构建,中国神华的财务体系能够准确、及时地为公司股东、董事会和高管提供财务和相关信息;向董事会和高管提供财务分析,制定决策并评价企业发展;在重大决策时刻,扮演“守门员”角色;利用财务专长和对公司的了解,为业务部门提供增值服务。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别让职场琐事“套”住你
    李先生是某私企经理的助理秘书,几年来,他勤奋努力,事必躬亲,却发现自己总被一些琐事包围着。他生性优柔寡断,一件事,他总是掂量来掂量去,想出好多种结果,生怕引人不快。对一些重要又不太懂的事,他总是采取逃避的态度,非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才动手去处理,结果却因时间仓促,常常草草了事。
    一次老板出差,让他起草一份在董事会上的发言报告。他想时间还有一周,不必着急,于是摩拳擦掌地决心好好给老板露一手。其后的几天,他忙于完成另外的几件事:寄了几封信,发了几份传真,打了几个无关紧要的电话,给老板的一位朋友买了一束鲜花去贺他的开业之喜,又和自己的几个朋友小聚了一两次。突然一天上班之时,想到老板明天就要回来了,可是他要的报告还未见一字。本打算全力以赴完成报告,可是已安排了一个预约接待,一谈就是半天,下午又要安排去机场接老板的事,然后又被别的部门叫去协商安排明天的会议,终于把一切安排妥当,此时,也就到了下班时间,于是决定回家加班。吃过饭,电视里又有一场精彩的足球赛,终于忍不住把球赛看完,此时已是晚上11点,刚写了开头,又发现一些文件忘了拿回来了,只好第二天赶早到办公室写出报告的后半部分。 …… [阅读全文]
与上司沟通的技巧
    除了最高层领导外,每个职员都有上司。相信参加工作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那就是遇到一个欣赏自己的“伯乐”似的上司,可以让我们这些“千里马”能够青云直上,事业成功。可现实是不可能这样完美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不欣赏自己的上司,他们不欣赏我们,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或者是我们的性格,有时甚至什么也不是,就是看我们不顺眼。
    如果你的工作完成得很好,你的业绩也不错,你的下属也很爱你,但你的上司可能不喜欢你,因为你只知道做自己的工作,只知道怎么管理你的下属,不注意上司怎么看你。所以,不管你是主管也好,普通职员也好,你都要懂得怎么当下属,怎样让你的上司喜欢你,器重你,提拔你?著名企管专家胡一夫老师认为:这就需要我们学习与上司沟通的技巧。下面,胡老师就与各位分享如下的与上司沟通的技巧,主要有六点:
    1、沟通、沟通、再沟通
    当你刚开始与上司相处时——不论你是新手或这位上司刚走马上任,不要怕和上司多说话、问问题以及交给他相关工作资料。但也千万别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除非你确定你的上司喜欢听你说这么多话。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华能在疆投资将超1000亿 争做能源外送排头兵
    亚心网讯(记者 肖君)5月23日,作为央企援疆最大的扶贫惠民工程,总投资21.3亿元的华能别迭里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别迭里水电站既是一项扶贫惠民工程,也是华能在新疆布局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华能集团在新疆的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产业援疆,实现双赢
  据了解,华能别迭里水电站并网发电后,将有效缓解阿克苏电网乃至南疆电网供电紧张的局面,为当地矿产资源开发、水资源利用、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等注入强大动力。
  “华能别迭里水电站是全疆最大的对口扶贫建设项目,在建设这个水电站之前,阿合奇县是没有工业的。水电站投产后,可为克州带来每年4000多万元的税收。”华能集团新疆公司总经理秦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进入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加速期,成为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产业转型及未来发展竞相追逐的首选之地。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排名第275位的世界500强企业,华能集团加大了在新疆发展的力度,“战略地位突出,经济效益稳定”成为华能集团新疆公司产业发展的定位。
  华能集团新疆公司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将企业发展目标与促进当地百姓民生福祉一同规划。秦海峰介绍,除了别迭里水电站外,华能在阿勒泰投资近4000万元,无偿援建华能阿克达拉水库,解决了900户牧民定居的需求。
  同时,华能在新疆建设了一批热电联产项目,这些项目为城市输送了电力,也为冬季取暖供热。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