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降息短暂刺激全球金融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7日晚,中国央行突然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中国降息给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以短暂刺激。 
    美股开盘后即大幅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后上涨近120点,涨幅达到1%。前期大幅调整的商品价格也出现报复性反弹,纽约商业交易所活跃期原油期货合约上涨近2%,铜、铝、铅、锌等主要工业品种期货价格也出现大面积上涨。
    不过,随后各品种涨幅均有所收窄,后市道指涨幅收窄至0.4%以下,原油期货先涨后跌,北京时间今天早晨,涨幅尽失,NYMEX原油期价跌回84美元/桶以下。
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所引发的经济危机后,中国仍饱受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取舍异常谨慎。去年三季度欧债危机开始升级,金砖四国除中国外,其他三国均已经采取过降息行动。巴西甚至在过去九个月中降息七次,降息幅度达到400个基点。而今,中国央行也加入到降息行列,这无疑让投资者感到兴奋。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周末,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经济运行数据,央行选择此时降息,或证明经济下行风险确实增加。
    对全球经济而言,中国降息影响深远。不仅仅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需求和贸易国之一,一旦政策基调转为刺激经济,会有效提振全球需求。作为金砖四国的“领头羊”,中国政策转向对全球市场信心的提振十分明显。而且,未来一旦形势恶化,或者会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加入刺激经济行列中。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目前亚洲经济体通胀压力仍高,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十分有限。
    “较之雷曼倒闭时的水平,现在很多亚洲经济体的利率要低些,而通胀水平却要更高。因此,较之前次,现在货币政策腾挪空间要小很多。”美银美林经济学家Lee Jae-woo认为,除非极端情况出现,亚洲经济体今年的货币政策宽松幅度要弱于雷曼危机那次,而一旦危机悄然来临,对于亚洲经济体而言,更能发挥作用的是财政刺激。
在6月6日结束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未出手降息,仍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德拉吉的讲话也缺乏让人感到兴奋的字眼。不过,由于市场传言德国可能在欧元债券和银行业救助方面做出妥协,议息会议结束后,期待宽松未果的市场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目前,市场将注意力重新投向欧盟峰会、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将于本月中旬举行的希腊大选上。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不仅影响市场风险情绪,更将对全球政策方向产生重要影响。未来,全球市场表现将更多系于欧洲政治博弈的进展,如希腊无恙,市场信心则会重新受到提振。
    另一个重要变量在于,美联储是否也会提供更为宽松的政策。6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当月新增就业人数仅为6.9万人,这个糟糕的数字甚至不及预期一半。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施行宽松政策也充满期待。不过,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好坏参半,量化宽松预期虽有所提升,但并非已成定数。
来源:财新网 张环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