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联想转型移动互联受阻 杨元庆掌舵能力存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三四年前,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借iphone东风推出乐phone。称乐phone是联想向移动互联布局的关键性产品,并夸下海口,要打败iphone。 

壮志言犹在耳,但这壮志却被残酷的现实击碎,甚至成为业界笑柄:乐phone要战用iphone,乐pad要战胜ipad,联想要战胜苹果,那是痴人说梦。 

最近联想公布的年报显示,联想布局移动互联战略已严重受阻:联想集团全年销售额达296亿美元,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主要由传统业务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拉动,被寄予厚望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乐Phone手机和乐Pad平板电脑销售占比不足5%,处境尴尬。 

在中国市场,联想手机属于第二阵营,智能手机出货量远不及华为和中兴。据联想自己说法,乐Pad销售了8.1万台,份额为6%,但不及苹果ipad中国区销售数量98万台的1/10。 

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是目前IT业的大势所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迄今为止,这种趋势最重要的产品形式。联想曾经为这种转型做过很多努力,例如花巨资把一元钱贱卖的联想移动重新购回来,大力推介乐Phone手机和乐Pad平板电脑,誓言要在中国市场上打败苹果。 

乐Phone手机和乐Pad平板电脑的销量不振,凸显联想布局移动互联战略严重受阻。业内人士认为,联想还没有解决移动互联战略的商业模式问题,单靠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售,还只能算是移动互联时代的“门外汉”。也有业内人士对杨元庆是否有胜任联想集团航母掌舵人的能力提出了强烈质疑——之前柳传志曾经把联想交过杨元庆一次,但联想付出了业绩大幅下滑的沉重代价,柳传志又不得不重出江湖。 

现在杨元庆是第二次掌舵联想集团。联想乐Phone手机和乐Pad平板电脑销售不理想,也为联想和杨元庆提出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联想将何去何从?联想如何破解在移动互联布局上的失利?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高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