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以研发促新品产业化 上海医药瞄准“双百亿”新目标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29日从上海医药获悉,今年一季度,上海医药实现销售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36%。然而,上药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今年,上海医药将瞄准“双百亿”新目标,即销售收入净增100亿元,工业净规模增加至1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经营性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这是已在连续两年高位数增长情况下的再增长,上药的底气何来?药企要有持续的发展力,创新是关键。为此,上药以研发转型促进新品产业化。2010年起,公司实施了研发转型,聚焦重点治疗领域,为重大疾病和慢性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同时,强化产学研联盟体系,建立特色关键技术平台;并从内部整合研发资源,建立中央研究院总院下的企业分院制研发体系,建立严格的项目评审和考核制度。目前,整个上药集团有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 11个省级技术中心。两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研发投入占工业销售的比重从2010年的3.5%上升到2011年的4.45%。“一般来讲,国内大部分药企的研发投入2.5%-3%左右。”有关负责人介绍。 
  上药的研发创新更是一种开放式的研发。去年2月,上海医药在利用社会研发资源实施创新药物研发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公司出资1.8亿元与复旦张江共同进行四个创新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上海医药借此契机一举进入基因工程、脂质体、光动力三大研发领域。过去,上药的品种结构相对老化,基药、普药、低价药居多,近10年获得的批文很少。而2010年以来,上海医药共获得临床批文7个,生产批文8个,27个产品实现产业化上市。 
  捏紧拳头,强势聚焦主业。截至2011年年末,公司生产约829个医药产品,主要覆盖化学和生物药品、现代中药和其他保健品,产品聚焦在心血管系统、消化道和新陈代谢、中枢神经系统、全身性抗感染药及抗肿瘤和免疫调节等五大治疗领域,年销售过亿产品17个。而这其中有58个产品是重点品种,他们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制药业务销售收入比重约50%,占总毛利额的68%。据介绍,在这58个聚焦重点品种里,2011年销售过亿产品17个,预计2012年销售过亿单一品种将超过20个。为此,通过同类重点产品的集中营销平台,充分发挥和整合集团品种资源优势,推动工业品种做大做强。今年,上海医药继续将“调结构”作为主要方针之一,力争把58个重点品种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至56%。 
  通过营销变革,改变“不会卖药”局面。2010年起,上药实施营销四大平台建设,通过推进分销控股为主渠道的集中分销平台,加强工商协同对接,促进公司产品在全国各省市的销售。与此同时,“集中采购、定点生产、统一配送”的零差率药物购销模式“松江模式”推广到更广泛的区域。目前,松江“零差率”模式已经在长宁、徐汇、虹口、闵行、嘉定等行政区域内推行,并推广到青岛、常州等地区。据介绍,上药通过政府公共事务的联动集中平台,推进集团内企业间政府事务的网络协作,在药品物价、招标等政府事务中体现出较好的联动互补作用。通过大宗药材集中采购平台,降低成本,提高了市场议价能力。同时,公司积极转变营销方式,在坚持做好原有主渠道销售市场的同时,积极探索非招标市场,拓展多渠道药品营销。 
  未来,上海医药在并购方面,将更加侧重于工业领域的并购,主要围绕产业链,在原料药、药品品种,以及区域互补性上做并购选择。 
来源:中国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