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行业开放的现在和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说2011年是互联网开放元年,那么我们在2012年已经可以非常真切地体会到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了。从整个世界范围来看,facebook在多个地区的流量已经超越了谷歌 (微博) ,且广告份额在不断激增;除了社交化的趋势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开放平台。开放趋势将彻底改变互联网的格局。

国内最大的变化来自于腾讯。我们看到腾讯用一年时间建立了跨越PC终端和移动终端、从IM到SNS、从社区开放平台到游戏开放平台的全系列的生态体系,其中多个应用开放平台的用户数都超越2亿。综合国内各大开放平台的分类和发展趋势,我们可以分析出开放平台的深层含义与发展方向:

一、 开放平台的种类。

国内开放平台大体有5类:

1、电商类:如淘宝开放平台。特点是通过开放电商生态,为应用接入提供盈利。

2、社交类:如QQ互联。特点是开放基础社交生态,将各类社交孤岛连接起来,并且为各类应用提供用户资源。

3、资讯类:如新浪微博。特点是通过快速全面的资讯传播获取用户资源。

4、搜索型:如百度框计算。特点是用搜索结果匹配应用。

5、工具类:例如360、移动互联上的91等。特点是通过基础功能服务获取大量用户,从而建立开放工具平台。

二、开放平台的趋势是什么?

我们去年起看到了互联网世界发生了诸多大事:

√ 以 facebook 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引领互联模式新热潮。

√ 云计算逐步走向实用,各类基础服务呈云端化的趋势。

√ 移动互联高速发展,智能移动终端数量将逐步超越桌面电脑。

根据这些已经明确的趋势,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开放平台呢?例如:短期内开发者发现通过工具类开放平台可以获得一定的装机量;娱乐、社区类应用开发者通过社交平台可以获得用户和回流;兴趣图谱类应用通过电商类平台获得收入。如果我们用过去的思维去判断,结论只有一个:开放平台的应用仅仅是开放平台的附属品而已。但是,你如何解释愤怒的小鸟?

1、用户行为趋向社会化。用户逐步由搜素内容转变为搜索人,并且热衷于社会化的互动。这表现在facebook超越谷歌,符合这样一种原理:人类的智慧不仅仅是一本百科全书,而是“知识 + 掌握知识的社群”。从趋势上说,社会化的开放平台更具发展前景。从这个角度说,腾讯的全社交战略优势明显。腾讯用“QQ空间 + 朋友网”解决了熟人社交问题,用微信解决了陌生交友问题,庞大的基础用户量和多种信息互动方式确定了腾讯在社会化领域的领导地位。

2、社交平台将互联网孤岛连接起来。搜索将一个个分散的网站集合起来,而 QQ 互联将一个个独立的社区孤岛连接起来。我们看到,2011年下半年起,越来越多的社区型网站选择了QQ登录。世界越来越扁平化。根据公开数据,QQ互联已经接入了20万家大中型网站、论坛和手机APP,有2亿QQ用户在网站、论坛和手机上使用过QQ登录。

3、社会化的开放平台上,互动与UGC带来营销机遇,精准细分利于用户与营销。营销原理告诉我们,最终决定购买的是品牌信任感;社会化营销实践告诉我们,通过口碑传播和用户群体的细分,我们可以获得令人惊讶的ROI(营销的投入产出比)。兼有口碑传播和用户细分,社交型的开放平台比其它类型的开放平台更具营销优势。

4、互联网生态化:社交网络逐步成为基础服务,从而带来社会分工。大型平台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过于繁杂的应用开发,越来越长的产品线将阻碍公司的发展。而开放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社会化的分工构筑生态,不同层的公司专注于不同的业务符合社会发展需要。马化腾(微博)在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回顾过去,很多人认为,腾讯成功就是因为有了一个QQ客户端软件。我们能够便捷接触到用户,手中有很多用户推什么产品都可以成功。但是在未来我们感觉到这个渠道强势时代迟早要过去,价值链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正在往上游转移。”在构筑了生态体系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生态具有着生命,将快速推进生态自身的发展。

5开放平台成就互联网创富梦想。近来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互联网新闻莫过于facebook以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被誉为“一个造富神话创造又一个神话”。在中国,我们也看到开放平台成就了诸多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蘑菇街和美丽说使用QQ互联直接带来的用户成长在20%-35%之间,另外流量增长也非常明显。通过开放平台,网站和应用可以把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引入大社区,拉动用户和流量,进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更大的商业价值。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开放时代必将成为一个创造无数奇迹的时代。

来源:DONEWS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