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泰系整合收官 华泰联合转身专业投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2日晚,华泰证券(601688.SH)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董事会经审议,同意盛希泰辞去华泰联合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马俊生辞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职务。

同时,选举吴晓东为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聘任刘晓丹为华泰联合证券总裁。生效日期自深圳证监局对吴晓东、刘晓丹任职审批认可之日起。

华泰证券在公告中,对盛希泰、马俊生在任职期间为华泰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

“未来华泰联合证券定位为专业投行子公司。”6月30日,吴晓东在南京接受本报独家访问时表示。随着六月底原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所,已根据合规监管要求进行业务整合,这场持续六年的华泰系整合终于收官。

但对吴晓东而言,新的一页才刚刚开始。

具有法学博士学位的吴晓东,此前长期担任华泰证券合规总监职位;1994年至2007年期间,吴曾就职于证监会,先后担任法规处副处长、上市公司部并购处副处长、公司治理监管处处长、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处长等职,并被聘为发审委委员及并购重组委委员。

“如此经历和投行需求十分契合。”沪上一券商高管点评称。

华泰联合证券前任董事长盛希泰,同样也是资深投行人士,曾执掌这家注册地在深圳的券商逾八年之久。“盛总一直把自己定义为职业经理人,提倡简单做事的文化,这些我都要学习。”谈及这位前任,吴晓东如此表述。

业界还在热议华泰联合高管变更之时,更多新的变化已在这家公司发生。

6月29日,华泰联合证券投行团队所有负责人被召集到一起,开始从下午6点持续至晚上11点的头脑风暴。

“我们希望大家能坐下来论证,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投行业务能力,来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和监管需求。”吴晓东坦言,“对我来说,一方面是了解行业变化、新的形势,另一方面就是倾听、交流,把制度优化。”

合规,更是被这位前合规总监视为重中之重。

吴晓东直言,当前盛行的小团队投行文化不免“急功近利”,要求公司练就火眼金睛来防范风险。“华泰联合现有的投行牌照,实际上是华泰与联合两家合二为一,一旦出事影响到的将是所有人,这是最大的风险。”

另一个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如何能在整合中维持团队的稳定。

“华泰联合共有20个投行团队,基本没有流失。”吴晓东透露;他也表示,相信不会因为某个人,或某个具体团队的离开,对整个公司业务造成冲击,“一旦如此,说明我们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

对于未来的华泰联合证券而言,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平衡发展各项投行业务,它还将承担起打造华泰品牌,服务母公司构建全业务链的战略需求。

“从托管亚洲证券到吸收合并信泰证券,华泰在历次的购并整合中,员工队伍都保持了基本稳定,业务都上了新的台阶,在重组中实现了跨越。对华泰联合的未来,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吴晓东说。

6月30日,华泰联合证券新任董事长吴晓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首次对外公布华泰系整合进展,并回应市场相关质疑。

《21世纪》:从2006年开始,华泰证券和华泰联合两家公司间的整合已持续六年,目前进展如何?

吴晓东:2011年底,我们完成了华泰和华泰联合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的整合工作;随后其他业务部门的整合也按计划进行。目前,华泰证券已基本完成与华泰联合证券的业务整合。

在证券行业里,华泰最早提出证券控股集团的概念,未来华泰联合将定位于华泰证券的专业投行子公司。

《21世纪》:华泰联合证券最近一轮高管变更,会不会影响到上述进程?

吴晓东:整合后的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这点我们是肯定的。

前一任管理团队留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要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但这一过程中,还要把公司管理架构、体制进一步优化,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

《21世纪》: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化下投行业务的发展?

吴晓东:过去投行做项目主要还是小团队作战;但现在,光靠单个团队的力量已无法适应市场形势变化。

和过去相比,在扣除很高的人力成本后,已无法为整个公司贡献更大的利润,有时受政策影响,投行业务的盈利波动很大;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压力更大,包括中金、中信等大投行也都俯下身段争抢项目。我们一定要在这种改变中抢先适应,而不是等到不得已才改革。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强调发展投行业务必须调动整个公司的销售网络、研究力量,以及其他方方面面业务的支持。

对我们而言,华泰证券本身有较强的净资本实力,有遍布全国的200多家营业网点和齐全的牌照;反过来投行业务服务的客户比较高端,客户黏性也较强,对集团的其他业务也有促进,如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

《21世纪》:6月下旬,原华泰联合研究业务已经全部并入华泰证券。整合完成后的华泰证券研究所将如何定位?

吴晓东:此次研究业务的整合,旨在打造一个行业覆盖全面、市场影响力较大、对各项业务形成强劲支持的研究业务体系。

未来华泰证券的研究体系就是围绕各项业务,既要做好卖方业务,也要做好买方业务;既要为公司投行、自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以及产业基金等业务提供研究支持,更要为包括公募、私募、保险、企业、政府、高净值投资者等客户提供专业性的研究服务。

公司将充分发挥研究在业务发展中的先导作用,强化研究与公司其它各项业务的协作,在一个统一的金融平台上,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更有价值、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服务。

《21世纪》:这次整合是否导致研究所人事、员工薪酬等方面出现大的变动?

吴晓东:原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所已根据合规监管要求进行业务整合,整个过程平稳有序,整合后的研究所有200多名研究人员,综合实力在业内处于较为领先的水平。

华泰联合研究所原有118名员工,自愿进入华泰证券的已有104人,其余人员主要是因为出差或出国在外,只有个别人员提出了辞职。

整合后的研究所沿用MD职级体系,针对原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从职级设置、职等划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以提升员工的荣誉感和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目前,从新的MD职级体系及薪酬体系执行结果看,除另有任用、部门重组及后台支持等执行其他薪酬体系的少数员工外,原华泰联合研究所整合进华泰研究所的员工月薪均有所增长,其中60%以上的员工月薪增幅超过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