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竞争力排名 香港满分蝉联第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香港、美国、瑞士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地区)。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当地时间31日公布《2012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蝉联首位,力压第二位的美国,继续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而同属大中华地区的中国内地则跌出前20位,仅排第23位;中国台湾则轻微下跌1位,仍居第7位。分析指出,中国内地及台湾受压于外围经济表现放缓而排名下跌。

  香港满分蝉联第一

  《香港商报》报道,IMD每年公布一次“全球竞争力排名榜”,评选结果备受全球关注。2012年度共追踪研究59个国家与地区的经济表现,排名前10位的依序是香港、美国、瑞士、新加坡、瑞典、加拿大、台湾、挪威、德国及卡塔尔。其中香港继2011年后,再度以满分100分蝉联全球竞争力之首;美国去年与香港并列第一,但今年表现略为逊色,退居次席。报告从多方面对世界59个经济体的竞争力作出排名,当中4项评估的竞争力因素是: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每项竞争力因素都由5项子因素所组成。在四项评估的竞争力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及营商效率方面维持榜首位置,在经济表现方面继续排名第四。以子因素分析,香港在国际贸易、公共财政、商业法规、金融、态度及价值观和科技基础设施都名列第一。

  曾俊华:感谢IMD再次肯定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表示,欢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对香港的高度评价,连续第二年肯定香港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他指出,相对大部分的经济体,香港具高度竞争力,在政府效率、营商效率以及宏观经济方面的表现尤其突出。贸易自由开放、法治、营商环境便捷、财政政策稳健、体制架构成熟、金融市场运作良好以及世界城市的形象,都是香港成功的关键因素。

  曾俊华说,“会继续在各方面提高香港竞争力,以加强我们作为世界城市的地位。”

  美国仍是竞争力中心

  报告又指出,尽管美国呈现全面衰退,但卓越的经济实力、企业活力与创新能力,使美国仍处于全球竞争力的中心,并且是唯一能够拉动全球进步的超级经济体。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嘉瑞利表示,美国与全球的先进与新兴经济体,维持着独特的互动关系,使这个国家的竞争力对于世界各国具有深远影响,“世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美国,操纵如此强大的『提拉效应』。总而言之,若美国振起,全球成功。”

  在欧洲,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分别是瑞士、瑞典和德国,这得益于三个国家都拥有出口型制造业和严格的财政纪律。而其他欧洲国家,报告认为,排在20位的爱尔兰、26位的冰岛和40位的意大利相较于其他一些国家似乎更有复苏反弹的能力,而排在39位的西班牙、41位的葡萄牙,甚至58位的希腊,则可能持续让投资者感到恐慌。

  “亚洲四小龙”尽领风骚

  报告称,对于其他地区的混乱,新兴经济体目前还没有完全免疫能力。主要新兴经济体竞争力排名均不佳,多数比去年有所下降,中国内地排在23位,比去年下滑4位,印度排35位,巴西则排在46位,而排名48位的俄罗斯仅比去年上升一位。在所有的亚洲经济体中,仍以“亚洲四小龙”尽领风骚,除香港、新加坡及台湾打入前10名外,近日宣布将晋身“发达国家”之列的韩国在竞争力评比方面,只能维持在第22位,但领先于第27位的日本,其余均出现下滑。同时,拉美地区也经历了艰难的一年,除了墨西哥外,所有国家都在走下坡路。
来源:香港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