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经纬中国张颖:微博控 不投没有本土经验的海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张颖已经成功驾驭了微博这一体裁,他的记录正在变得日趋脍炙人口。

  另一方面,作为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其经历的创业投资领域的变化,或者更富于启迪。

  海归

  “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很苦,我想主要的原因也是为了我。”

  张颖(David Zhang)出生于1973年,1987年14岁的时候全家移民到了美国。那一年美国股市的波动及媒体的关注,大概对少年会有所触动。

  父亲是内科医生,对他也有这种定位。他进入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学习,获得生物及化学学士学位。

  毕业之后,作了一段研究工作,介绍是,张颖在UCSF/斯坦福医学院参与了生化基因项目的研究。另有介绍说,“这些医学研究经历让他积累了生物研究和电脑编程的技能和经验。”

  如此,人生轨迹似乎清晰化了。不过之后,张颖综合地考虑了一下,“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在商务这一块,所以我就偷偷地申请了西北大学……”

  有几所学校接收,当然家里有不同认识,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又有商务又有科学性的硕士”,他后来是获得了西北大学的生物技术与商学硕士学位。

  迈出第一步之后,就不必回头了。毕业之后,他进入了花旗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即所罗门美邦,涉及互联网、软件和半导体行领域公司的研究、结构重组和财务融资等方面的工作。

  两年后,他转加入了荷兰银行的直接投资部。作为创投业务的高级投资经理,负责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领域内制定和执行企业并购战略等。

  荷兰银行创立于1824年。2001年9月《银行家》评选其为荷兰第一银行。同期美联储将荷兰银行列为美国规模最大的外国银行。1997年在加拿大开设第一家网络银行。

  一年半之后,受到网络股泡沫破灭的影响,公司层面有一个调整,一个选择是参加荷兰银行在欧洲的创投部,但是张颖觉得,一个中国人到欧洲,或者对未来发展不是特别有利。

  偶然接触中经合,之前他知道这个名字,但不认识任何人,投了一份简历,人才难得,他就加入了中经合。这是在2001年年末。

  中经合的创办人是刘宇环(Peter Liu),1948年出生在北京,后来在台湾长大,1974年毕业于加州伯克利商学院。1983年创办了台湾国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被认为是台湾最早的风险投资公司。的确是这样,1987年,他和陈立武创办了华登国际。

  1989年华登决定投资新加坡创新科技170万美元。刘宇环后来回忆起年轻的公司创办人沈望博当时“还是小孩一个”。1989年11月公司推出声霸卡。对应于个人电脑进入多媒体时代。1992年8月,创新科技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有说法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非美国科技公司,其后市值达到17亿美元。

  中经合的意思就是“中国人经济合作”。美国中经合集团(WI Harper Group)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扩张期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

  原本张颖是在旧金山总部,2002年的时候,回到国内。他后来回顾,当时国内团队有待加强,准备从美国派一个人过来提升内部沟通,先让他过来半年,结果半年半年就留在国内不走了。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郦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