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俏江南IPO再迷茫:兰会所遭卖或因高价经营失利

《职业经理人周刊》
瑞银证券表示,其董事总经理赵驹有关俏江南赴港上市的言论是个误会,他并未对此事发表过公开言论。俏江南市场总监庞骅也表示,对于公司上市方面的事情,现在没有什么可提供的

  日前,俏江南CEO汪小菲对媒体承认,俏江南集团已经将旗下的兰会所出售。消息一出,旋即被市场解读为俏江南“缺钱”了。

  随之而来的是,俏江南上市融资之路再度陷入迷茫。瑞银证券更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其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主管赵驹有关俏江南将赴港上市言论是个误会。

  而此前曾表示“公司正在考量资本市场,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市场进行上市”的俏江南市场总监庞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也变得态度迟疑。

  兰会所被卖

  缺钱还是经营失败?

  对于俏江南集团出售兰会所,多位餐饮业内人士表示,俏江南“缺钱”可能是主要原因。

  对于俏江南的发展蓝图,俏江南董事长张兰一直以来的丰满理想是,公司希望在3至5年内开300至500家俏江南餐厅。按照她的设想,俏江南应该每年开出新店100家左右,“下一个十年,当你去巴黎、纽约,你在任何商务的角落,都会看到俏江南;下一个十年末,我们希望能够进入世界五百强”。

  大跃进的扩展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从资本市场融资无疑是俏江南最好的选择。

  但现实残酷,今年年初,在证监会公布的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包括俏江南在内的9家企业IPO申请终止审查。对此,俏江南在其官网上表示,俏江南考虑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就餐饮行业相关审核政策至今尚未颁布,且公司递交材料均已超过6个月有效期。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状况,公司决定就上市方案做进一步的研究,因此主动提出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申请材料。

  A股IPO谋求资金失败后,虽然张兰表示,俏江南5年内门店数增至500家的目标不会改变,未来不排除重新进军资本市场的可能。但从俏江南市场公关部提供的信息来看,自从汪小菲接任CEO以来,俏江南的重点也由关注开店转为关注菜品本身。这或将成为俏江南“大跃进”计划“无疾而终”的一个信号。

  除此之外,俏江南自身利润和庞大投资之间的差距,则无法遮掩。俏江南从哪里筹钱继续百店计划,并不明了。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以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的名字命名的兰会所被出售,或许的确有不得已的原因,但是否就是因为俏江南缺钱,尚不能定论。不过,如果不继续每年新开百店的计划,俏江南倒谈不上多么缺钱。

  “做生意不能一根筋,能经营就经营,经营不了就卖掉,这是很正常的。”管理学专家、仁达方略董事长王吉鹏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俏江南卖掉兰会所,不见得就是缺钱。但他透露,兰会所定位确实存在问题。

  在王吉鹏看来,根据中国的消费现状,像兰会所这种高端定位,如果一开始能够做起来,也就能立稳脚跟了。但一旦开始没做起来,就注定只是一场空。他进一步表示,兰会所没有盈利的可能性,从俏江南集团的整体战略来说,保留兰会所并无裨益,兰会所卖晚了。

转战香港上市无音讯

  或遭资本绑架

  事实上,俏江南自引入鼎晖创投后,就开始了与资本的“恩怨情仇”。据悉,俏江南与鼎晖创投起初还有合作的“蜜月期”,但后来张兰对媒体公开表示,“引进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 张兰甚至直言,早该清退这笔投资,但是鼎晖对于回报要求太高,双方没有谈出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张兰否认了这番言论,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双方关系似有所缓和。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俏江南与鼎晖纠葛如何,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上市。

  但俏江南和鼎晖创投显然没有料到上市之路会如此波折。2012年1月30日,内地上市搁浅被证实后,又传出了俏江南转战香港上市的消息。有报道称,4月13日,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主管赵驹证实,俏江南将于今年二季度在香港挂牌上市,融资规模为3-4亿美元(约合23.4亿至31.2亿港元)。

  有分析称,鼎晖出于资金安全退出的考虑,必然会发挥影响力推动俏江南尽快在H股着陆。对此,王吉鹏则向记者表示,俏江南去香港上市是没办法了,而且有可能是被投行“绑架”了。

  在王吉鹏眼里,俏江南A股上市搁浅很可惜,没能成功上市,此前所花费的资金就打了水漂。他认为,A股市场是俏江南最好的融资场所。在其他资本市场,俏江南或许很难融到资金,很少有人会溢价去买一个餐饮企业。

  然而,就是这没办法的办法——赴港上市,目前也变得音讯全无。瑞银证券对《证券日报》记者否认了此前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主管赵驹有关俏江南将赴港上市的言论。瑞银证券表示,媒体误会了赵驹的意思,他没有对此事公开发表过评论。

  而此前曾表示“公司正在考量资本市场,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市场进行上市”的俏江南市场总监庞骅,在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也变得态度迟疑。他表示,那是很长时间以前的话了,而且即使考量资本市场也不见得会怎么样,对于公司上市方面的事情现在没有什么可提供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马 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