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移动电子商务新模式 1号药网首推手机购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 年,随着智能掌上设备与 3G 移动网络的普及与发展,国内移动电子商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结合地理位置、手机支付等等的移动电子商务飞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在经历了对网络广告、网游、垂直搜索、 WEB2.0 、 B2C 电子商务等热门市场争夺之后,已经步入对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进行抢滩布局的新阶段。

而这一年也是网上药店被谈得最多的一年,淘宝、京东等电商大鳄纷纷加入医药电子商务的竞争中,一直不温不火的网上药店一下子热了起来。当人们还在了解和尝试网上药店这种新模式时, 2010 年已经布局医药电子商务的 1 号店旗下的网上药店——“ 1 号药网”已经开始试水移动电子商务,推出了 “手机购药”服务。 

据 1 号药网总经理陈华介绍,“手机购药”并不是 1 号药网第一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尝试。早在 2011 年,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让 1 号药网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机遇,着手开始布局。 2011 年 8 月, 1 号药网和 1 号医网联合推出了手机客户端“掌上医院” 1.0 版,首期推出安卓系统版本。

“掌上医院” 1.0 版融合了 1 号医网和 1 号药网的服务资源,用户在软件里可以免费向执业医生进行咨询、查询药品说明书和实时药价、查询各种疾病症状进行自诊。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仅安卓版一个版本,使用用户已经突破了百万,每天活跃用户在 1 万以上。掌上医院登上了大型安卓应用商店健康类软件排行榜的前列,还吸引了风投的关注。“关键是,我们的推广成本几乎为零,广大用户都是被我们掌上医院的服务吸引来的。”陈华不无得意地说。

通过免费的医生咨询吸引有需求的用户,然后向这些目标用户提供健康服务和药品销售,是“掌上医院”推出的初衷。实际上在运营过程中,用户希望推出手机买药的呼声一直很强烈,抓住这一契机, 1 号药网于 2012 年正式推出了“掌上医院” 2.0 版,除了能手机买药,还能购买 1 号医网提供的口腔、体检、中医等多种健康医疗服务,是国内第一款“健康医疗 医药 B2C ”手机客户端。

记者体验了一把“掌上医院“的手机购药服务,打开软件,进入”药店“,风格和其他购物软件基本一致,页面上方是最新促销活动滚动播出,下方是药品目录,包括了中西药品、营养保健、隐形眼镜、母婴保健等分类,据介绍,掌上医院在售药品种类达到了上万种,相当于一家大型药店的规模了。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掌上医院很贴心地提供了”常见药品“一栏,里面针对生活中的常见病症,提供了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价格普遍不贵,用户平时想自己买药,倒是一个很不错的参考。在药品介绍里,有图片、价格、药品说明书等信息,用户如果希望进一步咨询,可以直接点击“客服”按钮咨询客服。在付款方式上,除了提供网银支付之外,有些地区还支持货到付现金服务,解决了没有网银的用户的需求。

虽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也占据了市场先机,但陈华坦言“手机购药”要做大规模,还有不小的挑战。相比网上药店,“手机购药”的人群更加分散,手机受限于屏幕展示和访问速度,一些网站常见的宣传形式难以表现,虽然每天访问量很高,但用户转化率相比网上药店要差很多。谈着运营的困难,但记者从陈华的眼里看到的更多是坚定和信心。也许看出了记者的疑问,陈华笑着说:”我对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电子商务的信心一致没有改变。’掌上医院’之前的成绩,也证明了我们在这个领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比别人跑得快一点,把顾客体验做得更好一点。我们是“ 1 号”药网嘛,我们要做的就是 No.1 。”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