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PO退出是靠天吃饭 并购退出应是伟大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5月25日举行的“上证2012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与会创投界大佬就并购退出的优势、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并一致认为并购退出未来在PE/VC退出方式中所占份额将显著提高。

  黑石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罗一在对话中表示,与国内创投资本主要依赖IPO退出方式不同,海外市场中并购转让退出则占大多数。黑石也是如此,公司所投项目中并购退出方式占比在60%—70%左右。据其介绍,黑石国际上所投项目基本属于控股型投资,即整体收购标的企业100%股权,此后经过3至5年的整合,待时机成熟后便会组织类似拍卖性质的活动谋求并购退出。“我们在初期并购的时候便已做好了有关退出的方案设计。”

  回看国内创投机构,IPO退出尽管依旧是PE/VC所采取的主流退出渠道,但所处市场环境与以往则大不同。随着监管部门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拟IPO企业高价发行得到极大抑制,VC/PE通过IPO退出所获投资回报正逐步收窄;与此同时,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境遇更不容乐观,在欧债危机的阴云下,国外IPO市场持续低迷,加之中概股轮番遭遇做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面临极大挑战。在此背景下,PE/VC此前所依赖的“IPO退出”已面临严峻考验,相关退出案例数量降幅明显。

  “选择IPO退出实则是"靠天吃饭"。” 在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鲍钺看来,如果新股发行稳步实施,市场持续扩容,那么PE/VC的“收成”会很好,然后一旦遇到IPO暂停审核,这对依赖IPO退出的创投而言无异于“天灾”。与此相对比,即便在停发新股期间,上市公司与并购相关的再融资行为也一刻没有停歇,仅从这一角度而言,给予创投们的并购退出机遇也是始终存在的。

  他进一步指出,创投机构对所投项目经过3至5年的孵化后,受企业自身条件及发行审核等诸多因素影响,其上市与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进而导致创投收益的不确定。与此相对比,并购渠道的扩展,并购退出业务的开展,则至少可以让创投能够获取较为确定性的收益,创投所付出的时间成本也相对较少。而这,或是并购退出方式日渐兴起的原因之一。

  对PE/VC而言,其选择并购退出的政策性机遇还不止于此。在本月初举行的中国证监会第四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暨第二届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当前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已经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将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的力度,继续放松管制,着力强化市场基础建设。这一表态无疑为上市公司未来开展大规模并购重组提供了政策支持“后盾”。而从实际操作来看,一些并购意愿强烈的上市公司甚至通过产权交易所来公开收购相关行业公司股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PE/VC并购退出创造了有利契机。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祥双会上称,并购退出方式未来理应成为PE/VC投资退出的主渠道,这是毋庸置疑的。据其介绍,A股市场目前每年大概有300多家新股上市,而准备上市的企业则多达3万家,参照这一发行节奏,经过100年才能够完成现在的存量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并购市场也应是我们所有PE/VC必须重视的一个伟大市场。”

  不过,作为本场对话嘉宾的唯一企业家代表,张江集团副总经理金麒从企业家角度说出了另一番心声,“今天来参会的50多家(张江园区里的)企业对并购是又爱又恨。”他所说的爱,是因为在发展过程当中,企业家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金融资本来提升竞争力,来推动产业快速成长。恨则是产业资本对金融资本了解不够,容易在业绩对赌等方面一败涂地。

  在并购话题上,除了PE/VC通过并购退出这个核心问题获得对话者热烈讨论外,PE如何协助企业家海外并购也得到了较充分讨论。事实上,由于近年来欧美经济危机,许多海外企业都在变卖资产,而中国企业则是强劲的买家。中国海外并购浪潮可谓方兴未艾。

  中科招商创投董事长单祥双在论坛上指出,海外并购将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其市场空间很大。而海外并购如跟专业PE基金合作,不仅将有效降低成本,更能促进并购成功的概率。

  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鲍钺进一步称,PE基金作为民营企业,更容易规避海外政府的严格审批,从而更有利于协助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并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王炯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