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手机很忙 互联网巨头抢滩移动互联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微博上,每隔一段时间总会诞生一个热点,而继前段时间杜甫很忙、包拯很忙之后,最近在微博上忙的变成了“手机”。阿里巴巴的小黄蜂、雷军的青春版小米在前,随后百度、网易、盛大纷纷宣布自己的定制手机或上市或将要上市,360的周鸿祎更是宣布一个“思考了半年的决定”,宣布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最后,周鸿祎与雷军在微博上的一场口水仗把整个气氛推向了高潮。

  一时之间,手机成为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的“香馍馍”,而他们看中的则是智能手机背后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互联网企业扎堆 智能手机最近很忙

  去年12月以前,手机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还是相安无事、互惠互利的一对“好兄弟”,相互之间合作居多、竞争少有。但是,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使互联网从业者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的巨大利益。一时之间,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扎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去年12月,百度联合戴尔推出了搭载百度易平台的价格为2999元的百度易手机;今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天语推出搭载阿里云OS的的大黄蜂手机,而360的周鸿祎也在5月份宣布“一个思考了半年的决定”,进军智能手机市场。还远不止这些,就在最近,百度宣布与长虹合作的第二款智能手机正式推出;网易也低调传出网易手机即将亮相的消息,据称目前与某手机厂商合作的样机已经完成。而盛大手机也宣布即将亮相,很快将向公众面世。

  这样来看,除了腾讯和新浪没有直接涉足智能手机领域外,互联网行业各个领域的巨头们几乎已经全部到齐。而腾讯和新浪虽然并不直接做手机,但早已与多家智能手机厂商进行深度合作,HTC等传统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内置腾讯和新浪手机应用的智能手机。

  比拼智能手机 实为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虽然互联网巨头们抢得很热闹,但是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多数互联网企业做手机都不盈利。对于这一点,不少互联网企业的观点都非常明显:定制手机的售假会低于手机的成本价。

  赔本赚吆喝?这虽然是互联网企业惯用的招数,但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一次互联网企业的目标不止于此。“随着iPhone的横空出世,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市场已经打开,这才是互联网企业的真正目标。”

  事实上,各大互联网巨头早已推出了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在他们看来,抢占智能手机市场,是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最好和最快的方式。“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定制手机,都深度整合了各自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业内人士表示,阿里云手机中就内置了淘宝、支付宝等各种工具;360即将推出的智能手机,也将内置360手机卫士等内容,而百度也在自己的手机中,内置了百度地图、百度搜索等应用。“通过智能手机吸引用户,相当于把自己的应用自己装到了用户的手机上。”

  不过,互联网厂商的扎堆进入,也给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带来了隐忧。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手机厂商仍在继续发力智能手机市场,互联网企业又扎堆加入这一市场,必然给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传统的手机厂商能否承受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能否被大家所接受?这都还需要等待考验。”该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王鑫

来源:和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