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圈子:只是圈子,还是圈套?

    为何一入职场,听到“小圈子”就让人冷汗一身?恐怕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获得职场友谊毫无信心,二是对他人的职场情谊心存嫉妒。我们被告诫了太多遍: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要妄想和同事交什么朋友,所谓的小圈子,更要避让三分。如今,我们也常拿这话告诫新人。却忘记了办公室时间占你我每天的三分之一,“职场圈”好似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分享;你躲避不得,却有选择和营建“圈子”的自由,它的大小和质量,关乎你长期的职业曲线。
  在路上巧遇一位以前在研究所教过的学生,许久不见,问起工作,他却一脸愁容:“最近刚换工作,却发现办公室里处处是小圈子,个个都在向我伸手。真不知道这些究竟只是圈子,还是圈套?真是苦恼……”
  说实话,在办公室中出现小圈子是常态,没有才奇怪!呵呵!这是因为,当组织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团体内的顺畅沟通就会变得困难,因此小规模亲密交流的小圈子,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组织行为学家Joseph A. Devito提出,一般而言,当公司人数超过12人,每个成员能够一对一充分和其他人交流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想想看,你我在办公室能有机会一对一沟通的对象就只有这么几位,当然就容易形成感情特别号的小圈子。所以,除非你待的公司人数极少,否则职场的常态是:无组织,不圈子!
  而办公室小圈子的确也有其迷人之处,它可以提供我们重要的社会支持。其中之一被学者们称为“工具性社会支持”。小圈子中的人彼此熟悉,沟通良好,能互相提供协助,完成工作任务。另一种则被称为“情感性社会支持”。工作上遇到挫折,小圈子中的伙伴会比家人更容易读懂你的委屈,往往也更能提供安慰,减轻工作及生活所带来的压力。然而,若身为公司新人的你就此认为,既然处处有圈子,就不如快快圈住自己,那就不是明智之举了。比较聪明的做法是: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接下来,李肃阐述了自己挺陈晓的理由。他表示,基于以下观点:“世界一百年的职业经理人发展历史,实际上在解决三个问题”。
  美国二十到四十年代就是解决创始股东跟职业经理人的分权,这是一个委托关系。在委托关系中,对重要的矛盾是你的能力和他的信任之间能不能达到平衡。例如通用汽车的历史,斯隆跟布兰特与创始人杜兰特二十多年的抢权斗争,最终像陈晓一样,拉了一大批股东,把杜兰特推下来了。最后证明,斯隆跟布兰特是最伟大的管理者。所以美国第一个时期,创始股东、家族成员他有管理能力,是因为他管出来的企业导致跟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委托关系、分权关系和能力评价关系,这是美国最初的经营权和所有权之间的斗争。到了五十和九十年代,根本不是这样的关系了。以比尔盖茨为例,他其实是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人力资源他已经被资本化了,因为他自己的整个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导致基金给他投资,评价他的价值,最后大家一块投资他变成世界首富了。所以你说基金经理人是干什么的?其实是典型的资本化的经理人,已经把资本雇过来由他支配了,由他选择最好的技术经理人和管理经理人。而到了九十年代,职业经理人跟老板之间的关系,其实已经是资本和资本的关系。 …… [阅读全文]

年薪15万难觅高管 名企叹猎头不发达

年薪15万,仍难觅高端人才。昨天上午,佛山智通人才市场举办的“佛山首届知名企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上,不少知名企业如此感慨,而这背后,与佛山猎头行业不发达多有关系。
应聘高管者寥寥无几 
本次招聘会有海尔、科勒、广东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等110家知名企业提供3000个岗位,共有3000多人入场。 
佛山智通人才市场总经理孙甲震介绍,此次主要邀请知名企业,只有符合上市公司、行业知名企业、大型知名外企、荣获省级及以上各类荣誉称号的才能参会,还有不少企业携年薪超10万元的高管职位参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海九洲普惠风机有限公司招聘营销总监,要求年龄30-40岁,5年以上行业同职位经验,懂得风险控制,带领团队完成销售任务。招聘条件后直接标注:条件不合者勿试。招聘负责人表示,如符合条件,年薪15万元以上没问题。不过,应聘者不多,可能行业有点偏,要求也较高。 
企业称本地猎头不专业 
据记者观察,现场到各企业应聘高管职位的人寥寥无几,应聘普通岗位者占绝大多数。多位企业招聘负责人均表示,高管难觅,跟佛山猎头行业不发达多有关系。
广东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华南精密研究所,为知名机械类企业,其招聘负责人钟小姐表示,主要采用网络招聘、朋友推介、现场招聘等方式招聘高管,鲜用猎头,因为佛山本地一些猎头很不专业。
海尔公司招聘负责人则表示,副总以上职位由总部调配,用不上本地猎头。科勒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曹先生则感慨,高管只能从上海、深圳、广州猎头找人,曾找过佛山猎头,过一两年又把人挖走了,难以信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