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 将和中国形成竞争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开始推行重振制造业战略,这反映出美国对过去那种“去工业化”发展模式的反思,表达了重归实体经济的愿望。美国目前所要进行的重振制造业绝不仅仅是恢复传统的制造业,而是要推动产业升级,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先进制造业,从而重新拥有强大竞争力的工业,并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引领和改造其他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信息、生物、医疗、环保、海洋和空间等新兴产业。而我国工业结构调整的转型升级方向与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的发展方向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相互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冲突与挤出关系,对此有关部门应予以足够重视,筹谋应对之策。
  近年来,随着传统能源的日近耗竭和全球气候变化的进一步加深,大力发展新兴能源产业满足电力需求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去年,日本大地震造成的严重核电站事故,又让人们对核电的安全性产生了新一轮的忧虑和恐惧。德国、瑞士等国先后宣布“弃核”,发展安全、无污染、可再生的光电、风电成为众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之后,今年1月18日,美商务部正式宣布对中国输美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我国清洁能源产品接连遭遇的“双反”调查预示着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内的竞争日趋激烈,美方在新能源领域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倾向越来越强。从太阳能光伏产品到风电设备,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与中国相关产业的冲突和挤出已在新能源领域拉开大幕。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王治强:钢铁板块将继续走强
    近期市场处于多空胶着敏感时期,在银行板块成为市场领军旗帜之后,沉寂了很长时间的钢铁板块也开始异动。我认为钢铁板块这段时间的走强是有诸多原因的。首先从市场表现看,大盘自1664点反弹以来,钢铁板块的涨幅一直落后于大盘。从估值来看,目前钢铁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大幅低于沪深300平均市盈率,更是低于上证平均市盈率,在所有板块都炒做过一遍之后,其具备的“估值洼地”效应极大引发了主力资金的关注。此外,有关钢铁行业利好政策的预期也使得上涨得以进一步延续。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条例》,以提速并规范国内钢铁业的兼并重组进程。由于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不高,降低了钢铁行业的整体的竞争能力,不利于长期发展。如果钢铁行业在日后并购重组中能够较好地利用有利的行业整合机会,那么投资钢铁板块也就不失为一种新的选择。第三在今年铁矿石的谈判过程中,中钢协坚持铁矿石价格应该回归到2007年的水平,即价格在2008年的基础上下降40%。如果能够达成协议,那么铁矿石合同价格将至少降低33%。这将至少减少每吨钢材成本260元,使内地钢企重新实现盈利。
    但是,在近期钢铁板块大幅度上涨的同时,投资者也不可过分乐观。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作为周期性行业,钢铁行业么还处于周期谷底,景气度不高,钢铁出厂价格现在在历史低位徘徊,其赢利能力的空间相当狭小。而且如果在短期内股价过分炒做的话,投资性因素过浓往往会造成股价大幅震荡,投资者在参与时也要加以谨慎。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圈子:只是圈子,还是圈套?
    为何一入职场,听到“小圈子”就让人冷汗一身?恐怕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获得职场友谊毫无信心,二是对他人的职场情谊心存嫉妒。我们被告诫了太多遍: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要妄想和同事交什么朋友,所谓的小圈子,更要避让三分。如今,我们也常拿这话告诫新人。却忘记了办公室时间占你我每天的三分之一,“职场圈”好似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分享;你躲避不得,却有选择和营建“圈子”的自由,它的大小和质量,关乎你长期的职业曲线。
  在路上巧遇一位以前在研究所教过的学生,许久不见,问起工作,他却一脸愁容:“最近刚换工作,却发现办公室里处处是小圈子,个个都在向我伸手。真不知道这些究竟只是圈子,还是圈套?真是苦恼……”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汽车业营销高手付强:沃尔沃销售新舵手
  在北京奔驰营销副总裁任上短暂停留不到两年之后,汽车业营销高手付强再次跳槽。沃尔沃中国本周发布公告称,付强正式加盟沃尔沃集团中国区,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非常欢迎付强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业界精英加盟沃尔沃汽车。”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希望付强的到来,能够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业绩、渠道管理和品牌营销工作。
  这样的表态显示,付强在沃尔沃中国区将负责包括品牌营销在内等系列工作,份量举足轻重。
  归属吉利之后,中国成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目前沃尔沃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全面布局和产品规划,以及包括研发在内的机构建制,并正在推进在成都和大庆的国产化计划。2011年,中国区是沃尔沃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增幅达到了54.4%,但整体销量也只有不到5万辆。沃尔沃的计划是到2016年,在中国达到20万辆的销量。
  这样的平台和事业背景,将成为付强推进个人职业成就的良好空间。付强也可望成为李书福麾下的营销大将。从执掌沃尔沃的沈晖,到掌舵吉利研发的赵福全,李书福在集合人才上,已留下了“用人不疑”的好名声。
  作为汽车业的一名职业经理人,付强何以备受关注?
  付强的汽车职业生涯已达23年,先后担任的重要职务包括北京奔驰销售与营销执行副总裁、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部长、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一汽大众控制部部长等。特别是在上海大众任职期间,付强将默默无闻的斯柯达品牌带进主流市场,推动上海大众双品牌战略的成型,奠定了他在汽车江湖营销高手的地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