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企业如何打造“大财务”管理
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经营难度不断加大。这个艰难的时期,对财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财务如何落实管理转型和功能提升的要求,结合本公司的管理实践,借鉴跨国公司的先进经验,我们认为可以从“大”字上做文章,即树立“大财务”理念、推行“大成本”战略、打造“大资金”平台、构建“大分析”体系,进而实现对环境更快速地适应、对战略更有力地支撑、对经营更主动地引导和对风险更有效地防控。
精细化财务管理,树立“大财务”理念
企业任何一项经济活动都与财务有关,财务管理的触角应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从广度上努力挖掘生产经营活动的潜在价值,从深度上研究每一项业务活动的细节,追求财务活动的高附加值。通过不断拓展财务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树立“大财务”理念,即在经营管理中不断强化财务管理职能,拓宽财务管理领域。“大财务”更加强调事前引导和预警、事中服务和控制。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延伸成为从事前、事中到事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财务部门还应建立战略规划、预算管理、采购监管、合同会签、收付款审核监控“环环相扣”的财务内控体系,多管齐下,从制度上规范管理,从机制上控制风险。财务人员必须学习和理解生产业务流程,到一线业务部门学习培训。同时岗位交流应该不仅限于本单位,可以扩展到集团内各单位、部门,相互学习、交流各单位的业务流程、好的管理经验,总结优化管理程序及制度。
紧密跟踪经营环节,推行“大成本”战略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华泰系整合收官 华泰联合转身专业投行
7月2日晚,华泰证券(601688.SH)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董事会经审议,同意盛希泰辞去华泰联合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马俊生辞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职务。
同时,选举吴晓东为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聘任刘晓丹为华泰联合证券总裁。生效日期自深圳证监局对吴晓东、刘晓丹任职审批认可之日起。
华泰证券在公告中,对盛希泰、马俊生在任职期间为华泰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
“未来华泰联合证券定位为专业投行子公司。”6月30日,吴晓东在南京接受本报独家访问时表示。随着六月底原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所,已根据合规监管要求进行业务整合,这场持续六年的华泰系整合终于收官。
但对吴晓东而言,新的一页才刚刚开始。
 
CFO 职场观察
职场圈子:只是圈子,还是圈套?
    为何一入职场,听到“小圈子”就让人冷汗一身?恐怕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获得职场友谊毫无信心,二是对他人的职场情谊心存嫉妒。我们被告诫了太多遍: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要妄想和同事交什么朋友,所谓的小圈子,更要避让三分。如今,我们也常拿这话告诫新人。却忘记了办公室时间占你我每天的三分之一,“职场圈”好似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分享;你躲避不得,却有选择和营建“圈子”的自由,它的大小和质量,关乎你长期的职业曲线。
  在路上巧遇一位以前在研究所教过的学生,许久不见,问起工作,他却一脸愁容:“最近刚换工作,却发现办公室里处处是小圈子,个个都在向我伸手。真不知道这些究竟只是圈子,还是圈套?真是苦恼……”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经纬中国张颖:微博控 不投没有本土经验的海归
  张颖已经成功驾驭了微博这一体裁,他的记录正在变得日趋脍炙人口。

  另一方面,作为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其经历的创业投资领域的变化,或者更富于启迪。

  海归

  “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很苦,我想主要的原因也是为了我。”

  张颖(David Zhang)出生于1973年,1987年14岁的时候全家移民到了美国。那一年美国股市的波动及媒体的关注,大概对少年会有所触动。

  父亲是内科医生,对他也有这种定位。他进入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学习,获得生物及化学学士学位。

  毕业之后,作了一段研究工作,介绍是,张颖在UCSF/斯坦福医学院参与了生化基因项目的研究。另有介绍说,“这些医学研究经历让他积累了生物研究和电脑编程的技能和经验。”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