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程美玮--“十二五”万亿环保商机不可错过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两鬓斑白依然精神矍铄,乍一眼看去,很难想象这位年过六旬老人即是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程美玮。不管对谁都笑容可掬并自谦“我是美玮”的表述,一下让人忘记他的高端与严谨。

近日,记者在德国汉诺威对程美玮进行了专访,倾听这位西门子中国区域“掌门人”对未来节能环保,以及中国市场的独特见解。

节能市场“不可限量”

记者:西门子如何考虑布局未来中国市场?

程美玮:一直以来,西门子在中国不断增长的投资趋势并没有改变。公司从研发、创新阶段开始,越来越重视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虽然业务遍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中国依然是我们重要的市场。

对于西门子而言,公司将重点业务放在节能减排领域。

中国的市场地位举足轻重,根据相关规划,中国“十二五”期间在节能环保领域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同时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将可能大量投资,两样相加高达数万亿元规模以上。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西门子的主营业务将与中国“十二五”规划高度吻合。

记者:目前,世界各国对节能减排越来越重视,西门子如何看待这一市场?

程美玮:对于能源而言,世界各国对能源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并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能源政策。比如德国2020年能源政策比1990年,要求CO2减少40%,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占比翻一番,电力消耗减少11%。欧盟2020年要比1990年温室气体减排25%,同时一次能源的消耗量减少20%。

对于能源消费大国的中国而言,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严峻。我们知道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单位GDP的CO2排放量要减少17%,同时单位GDP的能源使用量减少16%。西门子将目光瞄准节能环保领域的市场,目前这一领域的产值达300亿欧元,接近占公司总产值的1/3。未来节能环保领域的市场规模不可限量。

城市业务规模或逾3000亿欧元

记者:去年10月,西门子成立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这一改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程美玮:众所周知,目前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世界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十二五”末即2015年,中国将有超过7亿人口生活在城市。在城市人口越来越多的同时,基础设施、交通、环保和节能等领域面临更大挑战。

根据相关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达数万亿元。西门子希望能够发掘中国市场的潜力,帮助中国城市减少“碳足迹”,从而实现低碳发展、社会效益的“双赢”。未来城市与新业务相关的全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潜力非常巨大,预计全球市场规模每年将达3000亿欧元。

记者:策略调整需要进行什么样的过程?

程美玮:英语里面有句俗语,叫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西门子公司经过100多年的历史,其经营策略其实是一直在变化的。2011年10月新辟的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目标主要就是针对交通、环保和节能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在决策公司主营领域调整时,我们经常会提前做出分析判断,看它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是否产品将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假如公司存在一些非核心业务,公司可能会考虑离析出来IPO,或者卖给别的伙伴。

决策是一项复杂的过程,既有从下到上的反映过程,也有从上到下的沟通过程,它是一种“双向关系”。但决策有时候也需要快速决定,“机会窗口”转瞬即逝,否则就很难再觅良机。

转型化解成本上涨危机

记者:中国市场固然庞大,但目前国内由于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导致许多产品失去竞争力。西门子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程美玮:为化解这一压力,公司采取工业自动化提高劳动效率与生产力。同时,我们也一定程度考虑将沿海的生产制造环节向中西部地区搬迁,比如前不久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生产及研发基地就在成都奠基。当然,也不是每一个生产中心都会迁移,毕竟原有大部分市场可以通过转型升级进行提升。

来源:南方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