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15家非上市城商行年报盘点:上海银行增速最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它们是彪悍的地方军,虽以城市为名,却不惜挥洒资本,进行“大跃进”式扩张。

  它们的身材很小,100家绑在一块也远不及一个工行的规模,但利润增速却非五大行可匹敌。

  不可小觑的城商行,它们在用各种方式提升存在感,哪怕市场上不断有警告风险的声音传来。其中的激进分子已经守在IPO闸门外,只等待证监会放行的口令。

  上市银行的业绩已揭开谜底,而非上市城商行的年报却正在拉开帷幕,它们将交上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投资者报》统计了已出年报的15家非上市城商行,它们依旧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和2010年相比,净利润平均增幅达84%,资产规模平均增幅达40%。

  净利润平均增84%

  宏观经济的低迷已经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反映出来。据Wind资讯统计,2403家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6%,较2010年的37%明显下滑。

  而银行业却独占鳌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8750亿元,几乎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一半,同比增幅达29%,成为人们眼中最能“捞金”的队伍。

  已发布年报的15家非上市城商行,业绩也同样亮丽,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84%,其中华融湘江银行同比增长高达517%,即使剔除该行,其余14家平均增幅也达47%。除了华融湘江银行,九江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超过1倍。增速最慢的是上海银行,仅为15.5%。

  相比之下,16家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9%,5家国有行仅为26%。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述15家城商行平均总资产增长率为39%。其中有两位跻身千亿规模阵营的新兵,分别是广西北部湾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二者总资产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88%和104%。规模增幅最小的是威海商行,仅有8%。

  看上去规模增长状况喜人,但从中国银监会5月17日公布的数据看,城商行总体规模增速正在呈现下滑趋势。今年一季度,城商行总资产为10.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而去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为34.4%。可见,受到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虽然年报业绩亮丽,但城商行也面临着扩张受困、风险加大的局面。

  不过,华融湘江银行是值得一提的。这家总部位于长沙、2010年10月才成立的区域银行,凭借控股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雄厚的资本优势,去年规模翻了1倍,净利润涨了5倍,目前已拥有10家分行、140多个网点,发展速度惊人。

  资产质量稳中有升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城商行总体资产质量有所提升,不良贷款率从0.9%下降到0.8%。今年一季度,其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而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和0.6%。

  而上述15家城商行,去年底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64%。其中只有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从2010年末的0.87%上升到0.98%,其他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除华融湘江银行无不良贷款外,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九江银行(0.12%),其后是重庆三峡银行(0.33%)和重庆银行(0.35%)。

  从资产结构看,城商行也在改变业务单一的状况,进一步发展中间业务。体现在年报中,15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一项均有大幅增长,即使是涨幅最少的富滇银行,也同比增长了24%。其中华融湘江银行此项收入暴增10倍,成为推动其利润暴增的一大利器。汉口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九江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此项收入也均翻倍。

  8家资本充足率下滑

  虽然上述15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都在11%以上,达到监管要求,但有8家银行同比下滑,占比超过半数,包括广西北部湾、重庆三峡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温州银行、汉口银行、柳州银行、威海银行和重庆银行。

  特别是广西北部湾、华融湘江这种迈着大步子扩张的银行,手中的资金逐渐吃紧。前者资本充足率下滑逾3个百分点,幅度最大;后者下滑2.2个百分点。

  经过一轮变化之后,其中资本充足率最低并不是广西北部湾,而是天津银行(11.27%)。这家银行去年连续发生挪用储户存款的事件,《投资者报》也曾对其员工“蚂蚁搬家”式盗窃2000万元的案件进行了报道,对其管理制度表示担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汤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