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马云重掌阿里巴巴控制权 被解读成为上市铺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讯(记者杨云龙)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之间的股权回购谈判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63亿美金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一半,即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20%。这意味着马云彻底掌握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控制权。有网友评论,阿里巴巴终于重新成为“中国的公司”。

  将为阿里集团上市铺路

  根据双方的协议,如果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12月前上市,阿里方面有权以首次公开招股价回购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1/2,也就是10%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在IPO禁售期后,雅虎可以在适当时机处置其所持有的剩余的10%的股权。上述协议意味着,一旦阿里巴巴集团IPO,有权从雅虎手中继续回购更多股权。

  马云曾在去年6月的公开邮件中表示,不排除集团整体上市的考虑。此次回购被解读为将为阿里巴巴集团上市铺路。有关人员表示,目前为止,阿里巴巴集团并无具体的IPO计划,但与雅虎签订股权回购协议将推动该公司继续向IPO迈进。关于协议中提及的“2015年”时限,更被视为对阿里巴巴集团未来上市的一种激励。

  马云团队投票权超50%

  交易完成后新的公司董事会中,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阿里巴巴公司董事会将维持2∶1∶1(阿里巴巴集团、雅虎、软银)的比例。

  这是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关于投票权的安排,最终使马云等阿里巴巴团队获得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掌控权——阿里巴巴团队在集团中的投票权将上升至半数以上。

  据了解,2010年10月,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投票权上升至39%,马云等阿里巴巴团队为37.1%,雅虎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真正的第一大股东,董事会席位增至两席。

雅虎净赚40亿美元以上

  目前,腾讯的市值是515亿美元,百度的市值是402亿美元。以昨日公布的回购交易计算,阿里巴巴集团估值高达350亿美元,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集团约40%股权。7年后,这笔投资成为雅虎最具价值的资产,雅虎将净赚40亿美元以上。而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希望回购股份,撇清与雅虎的关系,昔日的合作伙伴龃龉不断,支付宝所有权转移事件更是令雅虎方面大为光火。

  不久前,雅虎前CEO斯科特·汤普森造访中国,与马云等阿里巴巴高管会谈,最终促成了这笔交易。股权出售协议的达成,使两家公司看到了“和平分手”的曙光。

  相关新闻

  回购与B2B私有化无关

  5月23日,阿里巴巴将举行B2B私有化特别股东大会,这一敏感时间让业内纷纷猜测私有化与雅虎交易筹码有关。

  在回购雅虎股份和私有化关系方面,阿里巴巴集团有关人员强调,回购雅虎股份和私有化是两件事情,两者互相不为前提,私有化计划不以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无论我们和雅虎谈判结果如何,私有化进程都会正常进行。”

  回购时间轴

  2000年1月

  阿里巴巴集团获得日本软银集团2000万美元投资

  2004年2月

  软银携富达、TDF等向阿里巴巴投资8200万美元

  2005年8月

  雅虎向阿里巴巴集团投资10亿美元

  2011年9月

  银湖、俄罗斯DST、云峰基金16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员工、股东持有的股份

  2012年5月

  雅虎和阿里巴巴就股权回购签署最终协议

来源:长沙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