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制造升级 三大战略构建人才航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年微软收购雅虎时,比尔·盖茨表示,他看重的并不是雅虎的产品,而是雅虎的工程师。比尔·盖茨相信,这些工程师是微软未来击败谷歌的砝码。而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而言,从萌芽、发展、到“以市场换技术”,再到并购混凝土世界三甲,如今行业披沥十余载,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技术薄弱和人才稀缺,始终是掣肘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因素。
  2月23日,中国工程机械大省湖南“长株潭”三地人才招聘会上,企业普遍反映:“普通工种基本都招满了,急缺工程师等高端人才。”而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11年和2007年对工程机械企业的调查对比显示,4年来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经营规模、企业实力还是技术投入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行业的硬件、软件和高素质人才仍很匮乏,严重阻碍了工程机械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
  人才是资本还是成本的问题已经得到市场的反复验证。以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强国日本为例,持续60多年的人口红利和超过英美一倍的理工科大学毕业生,为日本工程机械崛起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对于正在加快自主创新、积极进军高端技术、发展高端装备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而言,对人才的争夺和储备,是决定今后企业能否占领战略制高点的关键之一。
  校企合作   组建人才舰队
  对于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来说,再好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最终都要落实到生产制造环节,一线技术工人特别是优秀技工的短缺和流动性过快,制约着生产工艺的稳定和提高。曾经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记者说:“招不到和留不住技工,对企业发展影响很大。即使我们企业90%的都是本科以上的研发人员,但要想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还是离不开10%的一线技术工人。”这位业内人士还说:“一线工人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熟练程度,一个技工没有几个月的熟悉过程,是无法达到产品合格标准的。所以,招工难,是每一个制造类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
  2012年新春伊始,众多工程机械企业开始大规模的人才招聘,刚刚收购了隐形冠军普茨迈斯特的三一重工,采取网络招聘的形式突破地域界限,在全国范围内大举招揽人才;而中联重科则在长沙、武汉、深圳、沈阳、西安、上海等全国七个重要制造业基地组织春季大型专场招聘,现场招贤纳士。
  如果说专场招聘会是在抢夺市面上的人才“精品”,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则可以让企业直接进入人才孵化基地,提前预定量产“新品”,以获得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
  2011年12月,斗山(中国)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服务技能人才培训”项目,希望校企双方通过系统化、规范化、长期化的合作过程,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技术人才;今年4月12日,三一重工与中南大学校企联合办学基地在长沙正式挂牌,这种以工程机械行业与高校联合办学的模式培养企管人才的高端培训项目,在国内尚属首次;4月21日,厦门第一家工程机械专业人才培训场所正式揭牌。
 
斗山(中国)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项目
  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记者了解,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有效缩短学生进入企业的适应期,而且在相对单纯的年龄接触到企业文化,可增加其对企业的认同度,有效降低“应届毕业生流动性强”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同时,企业一方面可以“优中选优”,提前储备优秀人才;另一方面通过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缓解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从而提高企业社会声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海外人才   企业升级引擎
  1984年,21岁的唐修国在一次晨跑中遇到了28岁的校友梁稳根,后者对他说“如果我是你,我三年跑到华盛顿。”那时,出国深造是中国有志青年的梦想;而时至今日,跻身世界500强则是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共同理想。
  2011年7月8日,三一重工以215.84亿美元的市值首次入围全球500强,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世界500强的第一家企业。梁稳根、唐修国们17年前的美国梦终于圆满,“中国制造”也步入进军国际的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原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